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发布时间: 2016-09-23 07:01:19 来源: 作者: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

欢迎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站到赛场上,他们都是勇士!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残奥会江苏军团载誉归来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残奥会“五朝元老”四次折桂的姚娟

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凯旋

残奥会游泳冠军李桂芝

中国江苏网讯 9月22日,里约残奥会江苏军团结束20多天的征战,载誉归来。南京禄口机场接机口,一条条红色的横幅、一群群手捧鲜花的志愿者和闻讯赶来的媒体已经等候多时。

“出来了!”人们一拥而上,拥抱、握手、合影……人群中,有各地残联代表,也有机组人员和兴奋的旅客。“学习残奥健儿拼搏精神”、“无锡残联欢迎残奥健儿凯旋”、“江苏开放大学迎接英雄回家”……各色各样的横幅将现场气氛衬托得十分热烈。

最先走出来的是中国残奥代表团旗手荣静,紧跟着是两金得主邹莉娟、16岁小将徐夕涵、“五朝元老”姚娟……33位江苏选手几乎人人挂金戴银。在这些英雄的努力下,江苏军团再次创造历史。

随团出征的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中国残奥代表团田径队投掷组领队肖敏激动地向大家报告成绩:“里约残奥会,33位江苏运动员共参加8个大项62个小项比赛,狂揽23金15银4铜,破7项世界纪录、1项残奥会纪录。江苏军团的出色表现,为中国残奥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列世界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给全国8500万残疾人无穷的力量,给了他们勇敢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面对采访,江苏军团首金得主胡丹丹坦言:最想分享的感想就是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从事体育已经16年了,坚持16年才获得这块宝贵的金牌”!

江苏开放大学的代表将鲜花递进人群,他们有12位在籍学生获得里约残奥会11金3银4铜的佳绩。学校负责人说,这些特殊的学生是所有年轻人的榜样,“他们可以做到为国争光,创造人生的辉煌,我们社会上的所有年轻人都可以”!

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当属75岁的中国轮椅击剑队教练庄杏娣,她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教练奶奶”。庄教练精神抖擞地告诉记者,她已经随中国轮椅击剑队征战14个年头,取得过无数次辉煌的战果。“不过这次是‘最辉煌’!中国轮椅击剑队共获得9金,江苏队员就占了7金,是轮椅击剑救了这帮轮椅上的孩子!感谢江苏创造了这么好的训练环境,给予这么好的后勤保障!”

随团出征的江苏省残联宣文处副处长张跃这20多天的状态是异常忙碌,“比如回国前,运动员的比赛用具、大件行李有些要托运、有些得打包快递,队员们行动不便,抵宁后如何一一送到位……“奖牌浸透了运动员为国争光、为人民争光的真挚感情,也凝聚了全社会对他们的大爱。”

去之前,张跃他们还对里约之行有些忐忑,但20多天的征途,他们感受到了巴西人的热情,也受到了很多帮助。“现场中国观众很少,巴西人、包括当地的小朋友,都自发地当起了啦啦队。葡语‘中国’发音是‘西纳’,当满场‘西纳’声响起时,我们倍感振奋。特别是乒乓球赛场,巴西观众挥舞中国国旗,为中国加油助威,使乒乓赛场宛如中国队主场。”

对此,轮椅击剑选手荣静也很感慨:“每场比赛都有很多观众,据说单日观众达到17万。这种支持超越了种族和国界,体现出残疾人体育特有的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

残奥会只是灿烂的瞬间,而残疾人一生都会伴随残疾的痛苦。怎么样对他们更加关心爱护?“这是需要我们在辉煌之后要思考要行动的。”江苏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表示,江苏残疾人口涉及全省四分之一的家庭。残奥会上拿奖牌的残疾人只是少数,残奥运动员让残疾人看到生活的希望。于此同时,江苏的各项助残保障也需不断升级。

据悉,江苏省政府连续10年将残疾人保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今年江苏已对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14岁以下残疾儿童、残疾学生、就业年龄段无业无固定收入残疾人,明确基本辅助器具目录,通过招标采购确定补贴标准,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费用按实补贴(不超过6000元/户),完成向5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具补贴任务。今年,各地还将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500个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为主的“残疾人之家”,综合开展康复、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等服务,制定计划逐步实现全覆盖目标。

一直在南京仙林中国轮椅击剑队训练基地集训的庄杏娣深有感触。“科学的、系统的训练很重要,全国有16个省市建立起残疾人训练中心,我们江苏就有两个基地,分别是田径和轮椅击剑,优质的体育设施和条件,为队员们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夺得107金的辉煌战绩,非常不易,需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努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残疾人竞技体育已建立县级发现、市级选送、省级培养、国家提高的四级联动机制。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首要目的,是通过体育训练促进残疾人身体康复,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虽断臂却在水中遨游,蒙起眼睛照样在跑道上飞翔……相信里约残奥会上的精彩瞬间撼动过很多人的内心。确实,站到赛场上,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勇士!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悦 孙庆 万程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