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特写:“莫兰蒂”来袭的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不眠夜

特写:“莫兰蒂”来袭的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不眠夜

发布时间: 2016-09-17 02:54:51 来源: 作者:
人民网福州9月15日电(詹托荣)14日夜幕下的福州,笼罩在安静而紧张的气氛中,台风“莫兰蒂”15日凌晨要在福建登

特写:“莫兰蒂”来袭的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不眠夜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2016年09月15日12:04

14日晚,尤权再次来到省防指了解情况,并与漳厦泉三市领导通电话。詹托荣摄


14日晚,尤权再次来到省防指了解情况,并与漳厦泉三市领导通电话。詹托荣摄

下一页


人民网福州9月15日电 (詹托荣)14日夜幕下的福州,笼罩在安静而紧张的气氛中,台风“莫兰蒂”15日凌晨要在福建登陆。

晚9点,福州全境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车站均不见往日的热闹,西湖公园、三坊七巷等所有景点均已关闭,商场、电影院、酒店门可罗雀。

彼时,位于福州东大路229号的水利水电大厦22层灯火通明。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再次听取了气象专家对台风 “莫兰蒂”的分析后,先后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厦门市市长裴金佳、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通电话,确认闽南沿海三市的防抗台风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将于15日凌晨在厦门到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达强台风级。适逢中秋天文大潮,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再加上凌晨造访,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尤权提醒沿海各市,“莫兰蒂”可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闽南地区登陆的最强台风,登陆点附近风力将非常强,医院等重要场所的应急发电要准备充分,易燃易爆的危化品、输气管道要特别小心,危房、工棚里的人员要撤离出来。

这是一天内,尤权第二次到访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上午的全省视频会中,尤权从实际工作出发,“六问”领导干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排查灾情,做好预案,“一旦有情况,怎么报警?怎么转移?老弱病残怎么办?孤寡老人怎么办?哪些由干部组织群众去帮助?哪些由部队去救援?这都要考虑,一定要做到有备而无患。”

晚21时30分,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立即撤离台风登陆地周边危险区域人员的紧急通知》。

22时,获悉厦门同安海事处通报中交上海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中交广州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所属8艘无动力船人员未按要求撤离,每艘保留16名船员在船值守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董国华打电话,要求船上的留守人员立即撤离。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黄琪玉紧盯屏幕,关注台风的路径变化,不时提醒通知泉州、漳州、厦门加强防范,办公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终于,气象部门传来确切消息:凌晨3时05分,“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预计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登陆后,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人员拿着《强天气过程短时预报》,提醒受台风影响地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根据凌晨3时37分的数据,15日0时20分至3时20分,福建共计5个县市14个站点3小时降水超过100毫米;预计3时37分至5时37分,厦门市区、同安,福州市区、闽侯,漳州龙海、长泰等地将有80毫米以上降水。

4时03分,泉州市传来消息,晋江有一艘大型运油船在围头湾搁浅,船上有19名船员。黄琪玉立即致电海事部门,获悉因海况恶劣,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救助船艇无法前往,已确认该船只人员安全后,黄琪玉松了一口气,“人的安全是第一的,要鼓励他们不要紧张。”

清晨5点多,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仍在紧张忙碌中。台风、暴雨两个红色预警尚未解除,各地陆续传来一些人员被困、船只搁浅等险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受台风影响,厦门、泉州、漳州、福州的一些县(市、区)电力中断、城乡积涝、房屋倒塌,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目前灾情正在统计之中。

【1】【2】

特写:“莫兰蒂”来袭的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不眠夜


(责编:陈楚楚、吴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