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发布时间: 2016-09-16 21:52:21 来源: 作者: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台海网9月16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他们的漏雨土坯房去年被台风“苏迪罗”毁了,当地政府、派出所和爱心人士筹款20多万,帮他们建三层新房,还送家具电器和慰问金;昨日,在强台风“莫兰蒂”来袭前夕,他们终于搬进了能遮风挡雨的家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22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看到现在说起过去,老两口眼泪止不住

晋江陈埭海尾村。

载入泉州史册的两个红色预警台风“苏迪罗”和“莫兰蒂”,也标记了一对老夫妻的悲与喜。

这对夫妻是70岁的陈幼玲和她76岁的丈夫林天福。昨天,他们终于搬进了能遮风挡雨的新家。

海尾村每个人都知道陈幼玲夫妻,因为他们这辈子实在是太苦了:两个儿子,一个溺亡,一个疯了;夫妻俩的腿脚这两年相继残疾;去年8月的苏迪罗过境,漏雨透风却给他们安身的20平方米土坯房没了,两人还差点被埋……

如今苦尽甘来。陈埭镇政府、海尾村两委、仙石边防派出所和村里好心人一起帮忙,筹了20多万元,在倒塌的房屋原址上,为老人建起3层楼房。

就算台风“莫兰蒂”登陆了,陈幼玲和丈夫也不必再蜷缩在床,用手撑着被子挡雨了。

感谢所有的善意。

儿子一死一疯 七旬老人相依为命

陈幼玲夫妻的苦,26年前是最痛的节点。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儿子一死一疯 晋江七旬老夫妻台风前夕搬新家

榕树撑破老夫妻的旧房房顶

那年,16岁的小儿子与同学去村里桥下玩水,不幸溺亡;同年,21岁的大儿子有次与人争执,头部受伤,不久就出现精神恍惚、自言自语、情绪不稳定的症状。医生说,她的儿子“疯了”。

陈幼玲咬咬牙,扛下了这些打击。她和丈夫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捡垃圾,省吃俭用攒钱给儿子看病。近几年,丈夫的腰和四肢开始疼痛无力,一直瘫痪在床。

2012年,儿子精神病发,持刀砍伤过路村民。考虑到两位老人身有残疾,没有能力制服病发的儿子,村委会将其送往晋江市疗养院治疗。“孩子住在疗养院,比在家里好。”为了不刺激儿子,4年来,陈幼玲夫妻俩不敢去看他,逢年过节想儿子时,两个老人就坐在一起哭。

去年台风天 房子倒塌差点被埋

没有钱,也没有劳动力,陈幼玲和丈夫一直住在50多年前盖的、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几年前,房顶被天井里的老榕树撑破,一到台风天,屋内屋外一起下雨。加上年久失修,整个墙体往一边斜,一直是村里和边防民警们的重点看护对象。

去年8月,“苏迪罗”台风过境,仙石边防所下片民警巡查到陈幼玲家时,她和丈夫正蜷缩在床上,双手撑着被子遮雨。老房子的一根柱子已被风刮倒,房子塌了一边。陈幼玲抬不动瘫痪的丈夫,只好守在他身边,默默祈祷。民警赶紧背起两位老人往外跑。才走出几十米,“轰”的一声,房子塌了。

陈幼玲的两个女儿嫁在本地,但经济条件也不好,帮衬不了父母。这些年来,都是陈幼玲独自照顾瘫痪的丈夫,靠村里的低保维持生活。

“陈幼玲基本算是村里最困难的村民了,大家看了都很不忍心。”海尾村存支书林世成说,为帮陈大妈和林老伯夫妇解决一个住所,陈埭镇政府、民政等上级部门补助了5万余元,村两委、仙石边防和村里的爱心人士也自发捐了1万多元。

各路善意汇涌 原地盖起新楼房

有了这7万多元,大家立即着手给陈幼玲盖新房。这期间,两位老人住在村里租的房子里。

房子推倒后,50年的大榕树成了打地基最大的障碍。经过申请,相关部门考虑到两位孤寡老人生活确实困难,同意把榕树砍了建地基。陈埭志愿者协会得知大型机械进不了村,自发前往老人家里,帮忙清理倒塌的房屋,十几名志愿者常常饿着肚子忙到天黑。

房子还没盖好,筹集的7万多元就用完了。得知情况后,陈埭镇政府又帮扶了5万元。老人的堂亲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纷纷站了出来,十几天就凑了几万元,这下,连装修新房的钱也有着落了。

今年8月中旬,历时7个多月,3层楼的新房建成并装修好。这栋房,是和老人的堂亲一起盖的,房子两家一人一边。

送家具电器 新房有了家的模样

昨天上午,两位老人搬进新房。一楼厨房,二楼当客厅,林老伯身体怕潮湿,就住在3楼。

“现在有好房子,敢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坐了。”在这喜庆的日子里,陈幼玲特意穿了件花花的衣服,就为讨个好彩头。“好日子原本不能哭的,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家。”林天福控制不住,喜极而泣。陈幼玲说,这段时间丈夫的心情放宽了,身体也好一点,能稍微站一下了。

昨天上午,仙石边防所的民警自发捐款,给老人添置了一张新床,并送去一千多元礼慰问金。陈埭志愿者协会联合民族中学90级初一(7班)同学会,给老人添置了电饭煲、高压锅和桌椅等家具。一元公益的志愿者也给老人送来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承诺每月都会来看望老人。

原本空空的新房,因为好心人的到来,锅碗瓢盆、家具都一一添置齐了,新房一下有了家的样子。大家还给老人带来月饼,陪着老人一起吃,提前陪两位老人过中秋节。

村书记林世成说,在大家的努力下,老人最大的困难住房解决了。老人的儿子还需常年住院治疗,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关心老人的养老问题。(海都记者 黄晓蓉 黄谨 通讯员 林华楠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