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派件效率大受影响

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派件效率大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4-12-03 19:04:49 来源: 作者:
上周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派件效率大受影响
被查扣的无证电动快递车


上周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记者跟随交警采访后发现,半天下来,几乎每个检查点都有超过10辆被查处的车辆,其中快递车占了大头。被查到的快递哥只好自认倒霉,“我们也知道这种无牌无证车是不能行驶的,可是不用这个送货,该用什么呢?”

一位网名为“飘零的落叶11”的快递小哥更是在网上吐槽说,一旦被查到,成本太高了,不仅车辆被暂扣,连驾照都被吊销了。

而这场整治行动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快递等特殊行业是不是适合一刀切?如果要规范运输工具,又该拿什么来取代快递三轮车?

快递小哥遭处罚大呼成本太高

网友“飘零的落叶11”上周在19楼论坛发帖称,“11月28日,我像往常一样用三轮车送货,在武林门体育场路口处被执勤交警拦住,扣电动三轮车。”

由于“飘零的落叶11”持有机动车B2实习期驾驶证,交警认为他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并驾驶无牌无证车辆,且与驾照准驾车型不符,作出“扣12分,吊销驾照”的处罚决定。

这位快递小哥表示,对于扣车的行为,他表示理解,但是吊销驾照扣12分,让他痛呼“成本太大”。

其实这并非个例,记者上周随警采访时发现,大多数三轮车驾驶者(包括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几乎都没有驾照,而交警部门认定这类三轮车已属于机动车范畴,也就是说,这些驾驶人都是无证驾驶。

“一旦出事,我们对于车辆驾驶者,都会以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一位路口执勤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在望江路江城路附近,曾目击一辆运送快递的三轮车被查处。这位快递哥一边等着交警开罚单,一边向记者坦言,其实快递公司已经收到通知了,最近杭州会对三轮车进行查处,但是“货实在太多了,我们不得不冒着风险继续用三轮车送货。”

三轮车在市区内行驶肯定违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正三轮摩托车是被禁止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和滨江区道路上行驶的。也就是说,这种车辆在市区范围内行驶,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杭州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徐逸峰也表示,“在整治前期,我们已经通过邮政部门向12家快递公司打过招呼,请他们对员工的交通工具进行相应的限制。”

杭州市“两非办”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对于快递行业的交通工具,应该规范起来。杭州对送快递的小型货车并没有实施限牌,货车比三轮车更加安全。”

而记者也发现,目前交警针对货运正三轮的整治,一定程度上也符合市民对于交通安全的需求。

王小姐家住在杭州戈雅公寓小区,她表示,自己曾经差点被这类运货三轮撞到,“都是机动的,速度实在太快了。”黄先生也表示,上下班的路上,好几次碰到运货三轮抢道,险象环生。

派件效率大受影响

有员工直接走人不干了

对于杭城严查电动三轮车上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各大快递公司的运送末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最后一公里”。

昨天,记者联系了顺丰、天天、韵达、中通等几家快递公司在杭营业点,除顺丰快递表示,他们在市区几乎没有使用电动三轮车外,其余几家快递公司都对此举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顺丰杭州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何小姐表示,“我们公司快递员用的电动自行车都是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定制的,在前后轮都安装了铁架,这些铁架可以保证快件不会掉落,同时也能装下比较多的货物。”何小姐说,“另外,铁架做到了将轮胎与货物隔开,保证行车安全。”

而韵达快递武林门营业点的负责人王经理,这几天就比较焦虑了,他正在为电动三轮车被禁的事情犯愁。

“近三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用电动三轮车派送快件。如果不能上路了,将对公司业务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王经理说。

不用电动三轮车会怎么样?王经理说,这两天站点的派件效率明显降下去了。“比方说,平时营业点每天1000多个快件,基本上在中午12点前就能送完。到了下午,快递员就有充裕的时间去揽件。但是最近,派送一般要到下午一点多才能送完。”

天天快递杭州城站营业点的钱经理则表示,他们所受的影响更严重。

“我们这边每天派送的货物在七八千件左右,之前有30多辆电动三轮车负责送货,现在禁了之后,站点都处在半瘫痪状态了。”

钱经理告诉记者,一趟电动三轮车装载的货物可以抵得上五六辆电动自行车,而现在只能依靠电动自行车送货。更有一些员工因为效率低且收入减少,直接走人不干了。眼看着“双十二”马上就要到了,钱经理很担心届时快件无法正常派送。

记者调查

快递公司紧急招人

换成电动自行车、货车派件

由于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每天的快递又需要及时派送,因此各家快递也在想尽办法,试图将影响降至最低。

中通快递景芳营业点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目前还在用电动三轮车派件,但肯定不是长远之计。

“我们正在招驾驶员和业务员,也新买了几辆电动自行车。以后如果实在不能用电动三轮车的话,只能依靠面包车和电动自行车送货了。”王经理说。

王经理算了笔账,一辆电动三轮车市场价在2700元左右,一辆面包车估计得在4万元左右,如果买电动自行车也要近2000元,而且得配更多的业务员。如果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的话,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会增加许多。

除了成本之外,采用面包车或者电动自行车送货,王经理表示“效率跟电动三轮车根本没办法比。”

“如果用电动自行车送货,每次装载的货会少很多,而且有些大件就没法运送了。”王经理说,而如果换成货运面包车,停车难将是一个大问题,估计大部分时间都得花在找车位上。

其余几家快递营业点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能想到的解决之道无外乎增加人手、购买电动自行车和面包车,但是有一个问题是肯定回避不了的,就是成本增加的同时,效率反而下降了。

能否以加强监管代替“一刀切”?

相关部门考虑对快递业机动车

提供便利和服务

沟通中,多位快递企业的管理人员表示,有关部门禁止电动三轮车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也能理解,但是电动三轮车在运送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毕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今年9月1日,国家邮政局已经审议通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行业标准。其中要求快递三轮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每辆车限乘一人,且三轮车需印有由深蓝色和浅蓝色背景以及白色“快递”字体组成的统一标识。此外,快递三轮车还应有企业标识。

他们提出,杭州是不是可以根据这一标准,对快递使用的电动三轮车统一尺寸和标识,在三轮车上喷印所属的快递公司。如果电动三轮车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可以加大监管力度进行处罚,但是不要直接对电动三轮车说“不”。

而鉴于目前电动三轮车的处境,几名快递营业点的负责人对电动自行车的前景也表示了担忧。

天天快递的钱经理表示,快递企业为了应急而紧急购置的电动自行车,基本上都会对车身进行改装以适应装货的需要。“如果不加以规范,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一样存在隐患,届时会不会也像电动三轮车一样面临两难的处境。”

而记者从“两非办”了解到,杭州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对于快递行业的机动车,提供一些便利和服务。

这位负责人透露,“快递车辆进一步规范后,政府将考虑针对这些车辆的临时停放或者是分装货物,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和服务,或者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