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发布时间: 2016-08-27 18:01:45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快递包装物料的过度使用引发人们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快递包装物料的过度使用引发人们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2.5亿件,同比增长56.7%。作为世界第一快递业务大国,数以百亿计的包裹承载着电子商务的繁荣,同时大量废弃包装垃圾也随之而来。据记者了解,这些快递包装材料多为一次性使用,数量巨大且难以降解、回收利用。如何包装既环保、又经济实惠?包装之后,如何妥善进行处理?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快递公司、业内人士以及有关部门,围绕旧快递包装如何找到新出路这一问题展开调查。

过度包装成行业习惯

撕开一圏圈缠绕的胶带,打开一个砖头大小的纸箱,再剪开被胶带结结实实捆绑的气泡袋和一堆废旧报纸,里面是一个巴掌大的纸盒,日前,市民胡先生从某购物平台购买的商品到货,在拆下的一堆包装物后,拿到了两盒小小的5号电池。胡先生被这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惊呆了,“用得着包这么多层吗?太浪费了。”胡先生不解。

刘小姐也有同样的经历,前些天她过生日,收到朋友寄来的礼物,从外包装看,以为是一双鞋,将包装拆了一层又一层,最后拆到了一个只有火柴盒大小的盒子时,打开发现是个一元硬币大小的水晶吊坠,刘小姐觉得大盒子与小吊坠这一大一小的对比有点滑稽。

这两位市民的经历并非偶然。“皮厚馅小”、过度包装、大材小用在快递行业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记者走进宝坻区一家快递公司,李师傅正忙着为一辆儿童电动玩具车进行打包,“我从干快递那天起,老板就嘱咐我‘包严实点’。像这种玩具,虽然不大,但是有很多小零件,包起来比来麻烦。”李师傅从事快递业5年,他最大的感受是“两多”,一是最近两年快递包裹越来越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他所在快递站负责老城里区域业务,每天收发包裹数量达到2000多件;其次是使用的包装材料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一件商品他曾经用过5层包装。李师傅介绍,他们常用的快递包装物主要集中在7大类: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外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等,这些材料由公司的物料部门进行采购或者由客户自己提供,一般用过一次就扔掉不再用了。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快递包裹成快递垃圾

数以百亿计的快递包装物,在完成一次邮寄的旅程之后,绝大部分完成了他们的使命,随即成为包装垃圾存在于自然界之中。

在快速崛起的快递行业,全国消费者到底消耗了多少包装物?据公开发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00多亿件,相当于去年全年平均每个中国人收到或寄出了15件快递,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国家邮政局发布了一组更加详细的统计数字,当2014年全国消耗140亿张快递运单之时,全国就有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个封套随之使用,并很快成为垃圾,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到2020年,全国的快递总量将达到500亿件,大约包含200亿个塑料袋以及70亿个气泡袋。

不言而喻,巨量的包装材料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一位从事再生资源研究的高校教师告诉记者,按照当前的生产工艺,每一吨废纸回炉化浆能生产0.8吨再生好纸,由此设想,1吨可重复利用多次的纸盒纸箱,如果用一次就扔掉,即使能100%回收纸浆,还有20%的缺口要靠伐木来解决。而事实上,目前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比例还不足1成。而每1吨新的包装箱,需要用掉20株树龄为20—40年的树木,消耗1500升燃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普通人并未意识到快递包装带来的浪费和危害,好在一些环保人士已经对于大量不可降解的包装材料深表忧虑。以包装中使用最普遍的塑料胶带为例,这种胶带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PVC,废弃的PVC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上百年才能分解,如果焚烧的话,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据记者了解,在包装耗材中,胶带的使用量达到了80%甚至更多,仅次于快递运单,如果按照平均每单快递使用1米长胶带来算,去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0亿米以上,可以绕地球赤道300圈。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塑料袋、气泡袋以及塑料填充物,由于其不可降解的特性,同样对环境、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发现一种外灰内黑的快递袋子非常普遍,因规格不同,每个价格在2分到2角钱不等。一位店主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种袋子是用废旧材料回收生产的,很难降解,但是由于其价格十分低廉,深受买家的青睐,是目前快递塑料包装的主力军。

快递包装何时瘦身?4举措开启“绿色”模式(图)

快递包装 绿色减量化可循环 为何难做到

原因1

担心野蛮投递,商家过度包装

“包得不好,损坏了算谁的?”

为什么会有如此海量的包装产生?影响快递包装走向绿色环保之路的瓶颈在哪里?

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量包装的产生,与快递行业的过度包装息息相关。某品牌快递一加盟点老板坦言,过度包装实属无奈之举。他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服装鞋帽的包装比较简单,电子产品、易碎物品、生鲜食品以及一些特殊商品的包装就比较复杂,不仅要有外包装箱,还要内置充气袋、气泡袋、塑料袋、废旧报纸等多种填充物,有的不仅一层包装,还要多层保护。

“包得不好,损坏了算谁的?我刚开店那会儿不懂,觉得包上就完事大吉了,但是却因为快递问题而收到了不少买家的差评。”一位在某电商平台经营图书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他学聪明了,多包几层,成本虽然有所增加,但这些成本都已分摊到每件商品当中,买单的是消费者,对商家的利益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让消费者觉得老板用心,由此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何乐而不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经营心理十分普遍。一位开化妆品网店的刘小姐向记者展示将一瓶15毫升眼霜打包成箱后的样子。“你看,两个火柴盒大的瓶子这么一包,就变成砖头大了!里面塞满了填充物,省着运输途中出现磕碰。”比起商品损坏后进行赔偿,快递公司和卖家更宁愿选择过度包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内人士说,过度包装也与快递业的分拣习惯有关。目前快递业自动化程度、智能化水平很低,绝大部分是依靠人工分拣,一个加盟点承包一片区域,每天的货流量能达到数千件,一些分拣员为了提高效率,不顾货品安全,野蛮投递的现象依然存在。从分拣到运输,商品从卖家到买家手里,至少要经过数次中转,出于货品安全考虑,多包几层才觉得有保障。

原因2

反复包装、大盒装小件,使用非环保材料

标准不健全,快递公司随意包装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包装材料店铺,发现市场上快递包装材料五花八门,以使用数量最大的塑料袋为例,颜色不下10种,主要成分有PE、PO、聚氯乙烯等。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快递的塑料包装袋并不在“限塑令”的限制范围内,这就导致快递垃圾的管制变成了灰色地带。对于不同商品使用什么材料、如何包装,没有统一规范,每个快递公司都在执行自己的一套规定,或者完全出于包装工的包装习惯。

反复包装捆绑、大盒装小件,非环保材料随意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形成如此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快递行业国家标准的缺位。

记者查询大量资料后了解到,针对飞速发展的快递业务,目前在国家层面,关于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并不健全。记者梳理后发现,在2011年,邮政局制定发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该规范对快递企业的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程序和快递营业场所设施设备要求等方面作了规定,而在对快递包装方面的规定却比较模糊。

据记者了解,在标准方面,尽管封套、包装箱和包装袋的相关标准都已出台,但气柱袋、发泡塑料等包装填充物以及标志贴、胶带等包装辅助材料,都还没有相关标准对其进行规范。

此外,2014年,《快递服务温室气体排放测量方法》行业标准出台,引导国内快递企业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意识,不断降低快递服务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该文件虽然指出在快递企业试点包装再利用,但仍然缺乏具体的落地意见,对于如何处罚也没有做出规定,因此在企业层面执行收效并不明显。

原因3

包装用一次就扔,回收体系建立艰难

快递、电商对回收积极性不高

大量的包装在用完之后,都去了哪里?“都扔垃圾箱了,留这么多快递盒子有嘛用?”市民官小姐直来直去,“太占地方,家里没地方放,1公斤废旧纸箱也卖不了几毛钱。”很多市民对于使用后的快递包装一扔了之。

某环境资源专家告诉记者,快递包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首要一点就是要在源头上减量化,但是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由于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回收体系,这些包装最终去处大多是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或焚烧。

“你愿意使用旧的包装箱邮寄商品吗?”在采访中,记者就废旧包装的二次利用问题采访部分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在确保邮寄物品安全的前提下,不反对快递包装的二次使用,也有一些市民担心信息泄露的危险,如果快速公司能够对外包装买家的个人信息进行处理,做好信息保护,二次使用也是可以的,还有一些市民声明,对于食品、生鲜类商品不希望使用旧的包装箱来邮寄。

相对于市民总体积极的态度,一些快递企业考虑的问题则更加实际。某快递公司加盟点负责人对记者说,从节约能源角度来说,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是好事,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无形中会增加很多成本。“一公斤废旧纸箱不值什么钱,我们收上来也不会节省多少包装成本,反而会耗费大量人力成本。现在一个快递员把东西送到客户手里,验货、签字就算完成了任务,如果回收快递包装,还要等客户把纸箱拆开,耽误时间、影响效率,况且总部对回收这块没有激励机制,快递员的积极性不高。”

回收纸箱,对电商物流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先由仓储完成商品的分拣和打包,然后由配送车辆运输到各个配送网点,再由配送人员配送。如果回收纸箱,意味着还要把上述过程逆向完成一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难度,对企业管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一位大型快递公司物料管理人员对包装二次利用也持谨慎态度,该人士认为,现在的纸箱使用一次就不能再用了,从坚固度、密封程度以及韧性等方面已经不能达到长途运输的要求。而塑料袋拆开密封条就已经报废,同样无法实现再次使用,今后的方向应是回收之后经过处理循环利用。

原因4

成本偏高环保包装推行难

快递公司在物料方面能省则省

使用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是快递业发展的方向。有人士认为,业内不可降解材料大行其道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包装的二次回收和利用,这些包装使用一次就成了废品,即使回收也没有价值。

在日前国家邮政局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十三五”期间,力争在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2017年制定完成绿色包装标准,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

据记者了解,绿色环保包装的使用在业内并没有大面积实行,主要原因是来自成本压力。“相信绿色、环保的材料,是每一家物流公司都希望去使用的。但是无法避免一个现实问题——成本。”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持这一观点。以塑料袋为例,由于竞争十分激烈,一些小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产快递包装塑料袋,这种塑料袋不仅难以降解,甚至还含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最便宜的成本只有几分钱。而环保、可降解的塑料袋成本却高出5至8倍。

“用什么包装材料都无所谓,都没人管。既然这样,还花那冤枉钱干嘛!”一位物料采购经理对记者如是说,近年来,随着人工、燃油等成本越来越高,快递业的利润空间也在不断缩水,为了确保盈利,快递公司在物料的投入上能省则省。该人士认为,如果快递行业开启“绿色”模式,则很可能带来整个行业集体涨价。

当人们在屏幕前享受着刷单购物的快感,却也在悄然堆出一座座包装垃圾山。快递行业所带来的浪费和污染或许并没有冶炼铸造那么明显,但同样触目惊心。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经历了朝阳般的辉煌,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已经到了引起全社会关注并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四举措开启快递包装绿色模式

1

市快递协会相关人员表示,当前对于快速业来说,目前最急迫的任务是建立健全一系列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把快递行业的发展置于法律制度的框架之下,在已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对于积极使用绿色包装的快递企业、电商、包装供应商给予帮扶,对违反规定、拒不配合的企业则进行惩罚。

2

在源头引导快递包装减量使用。鼓励一些有条件的企业或机构开展包装材料强度、韧性、防震防水及其回收利用可行性等研究,引导快递业选用合适的包装方法、包装材质和包装材料用量,促进减少包装用料,方便包装垃圾的分类、回收与再利用,使快递发展有法可依、有标可循。

3

建立一整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同时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做法,将再生资源回收纳入公益事业领域,建议国家出台落实一些扶持政策,对从事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倾斜。

4

此外,快递绿色包装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上,既涵盖包装物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等多个从业主体,也关系着成千上万消费者,每一方都应参与到绿色包装的行列中来。

相关链接

电商、快递与绿色包装

包装源头减量

●总部设在上海的电商“1号店”已在全国20个城市启动了“1起环保·纸箱回收”活动,每回收一个纸箱,买家即可获赠“1号店”50积分,积分可用于换购商品、参与抽奖、换抵扣券等。

●顺丰快递为了减少对纸张的使用,已经对文件封的尺寸作了调整,在满足客户需要的同时,在包装材料方面节省资源。

●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践行绿色包装,在胶带的使用方面公司已作出明确规定,比如,包装袋、快递封套包装基本不使用胶带,纸箱包装是胶带使用量最多的地方,为了节省胶带,小纸箱的胶带封“一”字,大纸箱才封“十字”。

研发环保产品

●2014年,当当网率先推出淀粉基可降解环保包装袋,相比传统包装袋,可节约石油资源70%以上。

●申通快递也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环保包装袋,以碳酸钙为主,制作过程只添加适量聚乙烯,目前这种环保袋已在部分城市投入使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