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女子玩“QQ炫舞”被骗6800元引出公安部督办大案

女子玩“QQ炫舞”被骗6800元引出公安部督办大案

发布时间: 2016-08-27 17:21:49 来源: 作者:
交汇点讯 先看一组数据:涉案受害人超1.5万,警方接触的受害人就超3500人;涉案嫌疑人超过3000,已抓38名嫌疑人;带破案件3519起,捣毁非法支付平台4个和9个服务器,打掉为犯罪团伙非法提供接口并帮助处理投诉的第三方支付公

交汇点讯 先看一组数据:涉案受害人超1.5万,警方接触的受害人就超3500人;涉案嫌疑人超过3000,已抓38名嫌疑人;带破案件3519起,捣毁非法支付平台4个和9个服务器,打掉为犯罪团伙非法提供接口并帮助处理投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1个,查及非法接口32个,涉案金额2042.9万元。

由于钱来的太容易,被抓获的嫌疑人中,有人一个月所得就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起亚SUV;又有嫌疑人,一晚上花费7万元专程到东北“包夜”女主持人。这一案件侦破后,全国此类案件大量少发;同时,公安部专程发文,要求将扬中该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该类型案件的“范本”。26日上午,扬中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代号为“8·22”专案——“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诈骗团伙洗钱案”侦办情况。

扬中女子玩“QQ炫舞”游戏,被骗6800元案发

“此案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查证难度、追捕难度系数堪称近年来侦破各类案件之首”,发布会上,扬中公安局副局长童国际向记者介绍,而此案的案发,则是扬中一女子玩“QQ炫舞游戏”被骗6800元。

2015年8月22日上午,扬中市油坊镇女子张某急匆匆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某“QQ炫舞游戏”群中,以10元刷2888个Q币、点击发送二维码支付链接时,银行卡被人转走了6800元。

受理该案后,派出所民警在侦查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用于资金流转的相关支付平台。当年9月11日,办案民警在常州市某小区抓获“找单手”武某,到案后的武某竹筒倒豆,向警方投降缴械。之后,警方获取到犯罪嫌疑人6个分工不同的QQ群,“每个群都有近600名群员,这样涉案的嫌疑人就超过了3000人”,同时,根据6个QQ群的信息内容进行研判,发现受害人竟然高达1.5万人,遍布全国各省市。

同样,借助6个QQ群的信息,警方也初步厘清了这些团伙的犯罪脉络。“该团伙利用‘找单手’,在QQ群、社交平台、聊天室、游戏等网络空间发布广告,以低价售卖QQ币为由吸引受害人网上下单;利用‘秒单手’依托带有木马程序的支付链接和洗钱人员提供的结算通道,修改支付金额或窃取受害人的支付密码,直接实施盗窃、诈骗;利用洗钱人员直接借助黑网店、支付宝、银行卡洗钱或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工作人员私下幕后交易,建立专门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用于统计结算诈骗、盗窃资金”,童国际说。

女子玩“QQ炫舞”被骗6800元引出公安部督办大案

犯罪流程图

百余名警力分成16组,赴13省市抓捕首战告捷

为进一步了解作案细节,童国际带队飞抵深圳驻地开展侦破。通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印证了警方前期工作的分析判断思路是对的,并掌握了被侦控人员的基本情况。侦查中,民警还发现了用于资金流转的相关支付平台。

去年11月13日,专案指挥部派出6个取证组分赴广东佛山、湖南衡阳、江苏宿迁、浙江绍兴等地,秘密调取了9个平台服务器的数据,掌握了关键证据,为顺利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和做大做强做实该案扫清障碍。

指挥部将综合平台数据和QQ侦控的情况、3起案件涉案人参与的“58”、“86”、“91”3个犯罪平台(警方称之为第四方支付平台)的管理员以及3个平台中的活跃犯罪嫌疑人,列为首批抓捕的对象。

11月27日,镇江、扬中市局抽调的各警种100余名警力,分成16个抓捕工作组,分赴绥化市、赤峰市、营口、盘锦、天津市、太原、大同、锦城、株洲、德州、九江、杭州、上海等13省市开展抓捕。12月2日凌晨0时,指挥部发出统一抓捕行动信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扣押电脑24台、手机42部、银行卡78张,U盾56个。

抓获的2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洗钱人员6名、秒单手15名、找单手3名,技术员2名,首战告捷。

6万元血汗钱被骗,嫌疑人7万“包夜”东北女主持

12月3日,扬中市局刑侦副大队长聂朝军带队另一组民警,循线追捕到本案另一名主要嫌疑人随某(河南商丘籍人)的暂住地—江苏海门市三星镇。民警从傍晚一直跟踪到晚上10时许,将嫌疑人戴上手铐。

聂朝军告诉记者,警方在抓捕另一重要犯罪嫌疑人时,却是机遇加巧遇。江苏灌南县孟兴庄的柳某,他是专门在网上发链接作案的嫌疑人。其在QQ上向另一嫌疑人随某炫耀自己用一个月所得的20多万赃款,买了一辆起亚SUV新轿车,并将其在4S店买车的图片放在网上晒。民警按图索骥,一直追到孟兴庄,找到照片中的街上。当地民警告诉专案组民警,柳某平时挥霍无度。柳某到案后,第一句话是:“我知道你们在找我呢!”民警当场在其车上搜出20万元赃款。

童国际说,在落网的38名嫌疑人中,有的嫌疑人经手的诈骗金额资金流,已超过千万!事实上,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诈骗来的钱财太快,在警方抓捕一名嫌疑男子时,竟从其同伙处获悉:该嫌疑人已到东北,以7万元一晚的代价,“包夜”女主持人去了!

一边是犯罪嫌疑人的贪婪挥霍无度,另一边却是受害人孤苦无助。聂朝军说,通过公安部发布协查通报,在警方接触的3500余名受害者中,受骗最高的达到10万元,且大量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为处于社会底层的打工者,“杭州两名各被骗6万元的打工仔,面对民警痛苦万分,他们说自己辛苦忙一年,也就只能挣到6万元血汗钱,但是一下就全部被骗子从银行卡上划走了.......”

女子玩“QQ炫舞”被骗6800元引出公安部督办大案

“内奸”作案,导致网络诈骗案高发公安部专项整治“第三方支付平台”

聂朝军告诉记者,犯罪分子极其狡猾,他们使用高科技手段作案。为防止受害人报案,犯罪嫌疑人每次成功盗取受害人银行卡现金后,预先在QQ链接提示中植入另外一种木马病毒,只要点击,受害人的电脑随之发生“爆屏毁机”,电脑木马中毒仅剩黑屏,所有数据全部销毁。并且,警方在取证过程中,初始不清楚,在点击相关文件后,也被爆毁数台电脑,初始50%的涉案电脑黑屏。

警方查明,该团伙案件中涉案赃款资金大多从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为此,侦查人员选择证据充分的某公司为突破口,挖出接口提供犯罪内幕情况,抓获5名接口提供的“内奸”人员,其中1人为风控部经理,1人为客服部经理,1人为营销中心团队负责人。

童国际说,而正是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这些“内奸”的存在,导致了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为此,这一案件告破后,公安部对全国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了专项整治。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通讯员 朱冠琦 戈太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