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翠湖—讲武堂有望升为国家级3A景区

翠湖—讲武堂有望升为国家级3A景区

发布时间: 2016-08-27 16:58:33 来源: 作者:
翠湖—讲武堂有望升为国家级3A景区

一直以来,翠湖都是昆明最具特色的地标,也是市民最喜爱的休憩去处。现在,翠湖—讲武堂有望升级为国家级3A景区。记者昨日从五华区文体旅游局获悉,翠湖—讲武堂景区已于本月初通过了3A级景区初评工作,一个月后将迎来市旅发委的最终评定。

升级为国家级3A景区,意味着包含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翠湖文化片区,将在城市品质提升、打造五华区乃至昆明市历史文化核心区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展示“百年翠湖、昆明摇篮”底蕴

作为昆明市传统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翠湖—讲武堂景区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老昆明的历史记忆。随着环境提升,景区也具备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条件。有专家认为,对其进行改造提升不仅要立足于城市品质的提升,更要站在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高度,作为城市的窗口和形象来打造。

五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翠湖—讲武堂景区“升A”后,五华区将从“历史+旅游+产业”入手,突出景区的历史文化主题,发挥名人效应,并围绕环翠湖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作,通过继承、保护和挖掘整合翠湖片区“一街九巷”所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引导环湖沿线及九条传统街巷的业态发展,打造翠湖港湾、青云街、环翠湖美食酒吧休闲街等环翠湖休闲文化商业特色街区,突出休闲文化主题,充分展示“百年翠湖、昆明摇篮”的丰厚底蕴。

升级为3A景区后仍免费开放

对昆明市民来说,翠湖景区在近几年免费开放后愈显亲民,且环境并没有因为免费开放而变糟,而是越来越美,绿化也越来越多。那么,在升级为3A景区后,是否会存在收费的可能?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景区品质升级、体验升级,消费却不升级。”作为五华区目前唯一正在申请的A类景区,翠湖—讲武堂景区在改造之后,其旅游产业结构将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目前景区内免费对外开放的景点,在今后也将继续保持免费。

重点打造六大景区

实际上,翠湖—讲武堂景区只是五华区推动辖区六大景区创“A”的一部分。“十三五”期间,五华区将围绕昆明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按照“3个功能圈、9大旅游片区、6个重点旅游景区”的布局,以文化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带动,致力于将五华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性旅游城市的中心区之一,西部地区旅游综合实力最强城区之一。

包括昆明老街景区、翠湖—讲武堂景区等在内,五华区将持续投入资金重点打造这六大景区。在下一步工作中,推动圆通山景区、昆明老街4A级景区的打造,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在具体项目上,将把朱德旧居建成纪念馆免费开放,统一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产权,推广莲花池公园以陈圆圆为主题的高端戏曲演出。

“十三五”期间,五华区旅游业的产业目标为:接待海内外游客2800万人次,年均增长10%;旅游总收入达到297亿人民币,年均增长12.5%。

新闻助读

3个功能圈

第一圈层:历史文化核心旅游圈,主要包含学府路—东风西路—南屏街—青年路—鼓楼路—学府路形成的环线以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核心聚集区,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游览区。

第二圈层:都市风情旅游圈,主要包含第一圈层至普吉、红云及高新区北部以及西翥桃园片区的广大区域,是现代都市风光的主要观光体验区。

第三圈层: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圈,主要包含第二圈层外以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中的沙朗片区和厂口片区为主的远郊区域范围,是以乡村自然风光及民族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区。

9大旅游片区

包含翠湖文化旅游片区、昆明老街—南强街历史文化街区、昆都—顺城时尚旅游区、金鼎—智库文化创意产业示范旅游区、长虫山休闲运动区、玉案山宗教片区、轿子山专线旅游片区、沙朗温泉休闲度假片区、陡坡西游风情谷片区。

6个重点旅游景区

昆明老街景区、昆明动物园圆通山景区、翠湖—讲武堂景区、智库—金鼎景区、陡坡西游风情谷景区、长虫山虚宁寺景区。

记者王恩国 实习生刘艺涵报道 (昆明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