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新《环保法》硬招频出 以案释法带你详解怎么治环境污染

新《环保法》硬招频出 以案释法带你详解怎么治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 2016-08-27 16:45:22 来源: 作者:
新《环保法》硬招频出 以案释法带你详解怎么治环境污染

环保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新《环保法》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对环境污染有哪些治理硬招?一年来,收效这么样呢?

本期《以案释法》节目邀请到了云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曹俊,云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副调研员马钘,为网友全方位解读新《环保法》,和您聊聊环保那些事。

新《环保法》5大亮点 硬招频出 你hold住吗

马钘评价说,《环境保护法》的修订是里程碑式的立法过程。在节目中,他总结了新《环保法》的五大亮点:立法的指导思想有创新;对违法排污打击的力度有了大幅的提升;公众监督和参与环境保护,体现了环境民主;补办环评将成为历史;规定划定生态红线的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修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写到了法律条文当中,将保护环境上升为基本国策,并对环保优先还是经济发展优先做出了重新选择。

新修订的《环保法》也被称为是史上最为严厉的《环保法》。到底这部法律对环境污染有啥杀手锏呢?

曹俊说,跟老的《环保法》相比,新《环保法》有五把杀手锏。

第一个,是按日计罚。假设企业大气超标排放被查,被处以10万元罚款;复查时发现仍然抄标,启动按日计罚后,罚款数额将变成基数10万元乘与天数。

曹俊举例说,2015年,河北和陕西各有一件轰动性的案件,因为超标排污,两家企业被处以数千万元的罚款,震慑性作用非常大。

第二个是查封扣押。曹俊称,这是法律首次赋予环保部门行政强制手段。

第三个杀手锏,是限产停产。针对企业反复超标,长期超标,新的《环保法》规定,可以责令限制生产或者停产整治。

第四个杀手锏,是信息公开,让违法者无所遁形。尤其是对上市公司来说,这些负面信息公布可能会对融资、上市等产生影响。

第五把杀手锏是行政拘留,由公安部,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质检总局五个部委共同打造。至此,污染企业若还抱着大不了破财免灾的想法就大错特错了。环保部门罚款以后,移送给公安部门,对污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具体的操作人员可以实施行政拘留。

新《环保法》实施一年多成效如何

这样给力的新《环保法》已经实施了一年多,六所高校的环境法专家组成了课题组对其成效进行了调研。在他们发布的《独立第三方评估报告》里,总结了新《环保法》的5大成效。

成效一:“查封扣押”去除“有令不行”的顽疾。仅2015年,全国范围内适用查封、扣押措施的案件总数就达到4191件,平均每天有11家企业被查封、扣押。

成效二:按日计罚,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有效改变了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但违法成本相对较低的"两高一低"现象。

成效三:加大刑事追究责任,环境执法有后盾。据了解,在新《环保法》实施前的10年,因为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1%都不到。但新法实施后的一年当中,全国范围内实施移送行政拘留2079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85件,使违法企业与个人感受到了新环保法的威力。

成效四:"环评区域限批"、"限产停产"遏制严重违法行为。一年以来,国家不予环评审批的项目占总数的13.2%,涉及总投资1170多亿元;全国共实施查封扣押4191件,适用停产限产措施案件3106件。

成效五:环保督政问责,倒逼地方整改。国家环保部共约谈16个市(自治州)和2个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地方层面共对163个市实施综合督查,对31个市进行约谈,对20个市、县实施区域限批,对176个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云南落地实施情况知多少

那么,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云南,情况如何?

据了解,新《环保法》正式实施以后,云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开展了一系列的突击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对曲靖市罗平县城附近的一家冶炼企业进行暗访时,发现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厂接出了三根可疑的软管。

原来,这家企业把生产废水从中间过段直接就排到附近的河流里。按照规定,这家企业的生产废水是不准外排的,全部要回用。但是,企业工作人员觉得污水处理系统检修,就怀着侥幸心理下班偷偷排污,结果被抓了个正着。

最终,这家企业被处以6万元的罚款,两名负责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

马钘说,如果这家企业排放进入的是饮用水水源地,面临的可能就是刑事责任,而不是行政拘留了。

据曹俊介绍,2016年是《环境保护法》强化实施的一年,云南省要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强化司法联动,查办典型案件,重点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或者屡查屡犯的重大的典型的环境违法问题。

第二是要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第七督查组在我省督查期间交办的大批举报信访案件。

曹俊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云南将针对每一个问题线索严肃、认真的依法查处,确保每一起案件要查处到位,整改到位,信息公开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他说:“要力争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息,云南省委省政府重视环境保护,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杨泞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