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 2016-08-27 16:11:16 来源: 作者: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获奖团队合影留念。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评委现场给参赛项目打分。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现场。

台海网8月2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飞在剧场上空的无人机“小白”、不卖东西却吸引数十万客流的网络超市、经过十几处技术改进的防蜂服,还有高大上的“刷脸”身份证……昨日下午,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剧场里星光闪耀,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在这里举行。12个来自一线的“微创新”、“微改革”警务项目在这里展示分享。此次比赛规格较高,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林锐参加,公安部宣传局、科信局领导和全国部分省市改革创新办公室负责人也来厦观摩指导。

改革创新项目贴近实战

自今年4月起至12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改革创新大赛,厦门警方于今年5月举行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外围赛,向全市公安民警征集创新项目。

活动刚开展了一个月,市公安局就收到47个来自各部门的参赛项目,管理类、服务类、侦查破案类让人看花了眼。从各种“微改革”、“微创新”的项目中,看得出今后的警务发展将更多地运用“互联网+”,除此之外,更加贴近实战,更加便民也成为一大特色。

最终,经过多轮选拔,110指挥中心的《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经侦支队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宣传处的《新媒体超市建设》等12个创新项目进入决赛。

12个项目决赛现场比拼

昨日决赛现场,第一个团队110指挥情报中心刚上台,大家就发现,一架四条“腿”的小飞机盘旋着从剧场大门飞向舞台。台上的三个民警介绍:“这是警用无人机,我们的第四个伙伴,个头不大,却是交通事故现场的‘千里眼’,一键起飞、一键拍照、一键测绘、一键打印,所有操作只需四个按钮,就能轻松搞定。”

警用无人机给昨日创新大赛开了个好头,紧接着,11支队伍纷纷走上台,先欣赏“改革创新之作”短片,用3分钟的视频介绍项目内容;再走“改革创新之路”,由代表自述创新经历和理念;最后还要经过专家评委团队的“拷问”,现场答辩。

一番考验下来,110指挥中心选送的《组建市反诈骗中心》以9.920的高分排名第一,摘得特等奖。

“天空之眼”精确测绘交通事故图

本报解密厦门警方改革创新大赛中的高科技

【亮点1】

“天空之眼”俯瞰全局 未来可用来抓捕嫌犯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创作团队成员李健手持无人机。

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交警操控无人机迅速升空,利用“天空之眼”的优势,从现场正上方拍摄一张事故全景图,包括地上的轮胎刹车印记、车辆碰撞的角度等等细节,在全景图上一览无遗。

交警在电脑上查看即时传回的全景图片,利用配套软件,绘制出“交通事故现场图”。一点触控笔,蓝牙打印机迅速把该图打印出来,最快只要8分钟,这一系列程序完成后,事故双方签字画押,清障车就能将事故车辆拖离,恢复道路畅通。

从去年11月开始,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湖里交警大队、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无人机实验室,开始对这套“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进行反复测试,并针对交警的业务需求研发配套软件。

至今,这套系统已在15起交通事故中进行实操。110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说,相对传统的交通事故现场测绘方式,无人机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只要测量无人机的高度,再计算画面每个像素点之间的距离,测绘的精度可以达到厘米,远远超过人工测量的精度。

“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已经趋于完善,除了绘制交通事故现场图,交警还可以从更高的角度俯瞰事故路段全局,拍摄全景球面图,用于分析事故原因,预防事故的发生,比以往交警从地面拍摄的事故现场图,更加精细、全面。

目前,警方正在开发无人机更多的用途。民警介绍说,利用无人机的高度、可视化优势,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可用来侦查复杂的地理环境,甚至在空中跟踪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充当民警的“眼睛”,参与抓捕行动。

【亮点2】

大数据技术分析研判 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主创代表。(吴振洲摄)

互联网金融是新兴的产业,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前,市民发现被骗报警,嫌疑人早已卷款跑路,警方介入调查,即使抓获犯罪嫌疑人,也难以每次都追回赃款,一些证据也随之灭失。

这类犯罪也存在着极高的隐秘性,互联网金融交易基本都通过网络完成,顾客、企业之间点对点,外人难以察觉。甚至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注册公司时,名称上并未体现出互联网金融的特征,让外界很难知道他们的经营业务。

今年年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市金融办共同开发了“互联网金融

风险防控预警平台”,该平台用“天罗”和“地网”两种方式来收集大数据,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介绍说,“天罗”是指收集互联网数据,搜索海量的信息,把互联网金融有关的信息全部收集起来,纳入大数据库,涉及的信息来源有政府网站、司法机关发布的征信信息、自媒体等渠道,从而形成一个海量的数据库;“地网”是指网格员每天徒步巡查,用相应的App拍摄视频、图像资料,也上传到该数据库。

运用收集的数据和特殊算法,该平台可以按照企业特征、投诉指数、收益指数等五个维度,做出风险数据模型,再经过计算,对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值作出评判。对风险值较高的企业,监管部门和警方可以提前介入,督促企业整改、规范化经营,做到提前预防。该平台在福建省还属于首创。

【亮点3】

“厦门百姓”App 市民“抢单”守护平安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创新群防群治管理——开发“厦门百姓”App》主创代表,自述创新经历和理念。

一款简单的“厦门百姓”App,让任何一名热心群众,只要主动注册,都可以参加巡逻防控、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采集信息、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等维护治安活动,并获得相应积分和奖励,协助警方维护鹭岛平安。

据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的民警介绍,这款App把传统松散的群防力量有效整合起来,通过用积分奖励等管理办法,打造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的群防群治新模式,实现力量整合、管理变革和成效倍增。

从6月24日“厦门百姓”App全面推广以来,目前已经有7万多人注册该App,民警发布5154条任务,并采集静态车辆信息15万余辆,接到800多条线索。现在,它已成为警方发动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的重要助手。

今年7月,金榜公园发生一起抢劫案件,梧村派出所利用该App发布线索征集令,36小时内,热心群众“抢单”举报,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这款App在快速破案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治安防控中,民警利用该App向辖区热心群众发布治安巡逻任务,通过热心群众针对扒窃、盗窃案件的提醒,有效降低了辖区这类案件的发案率。

相比传统的“红袖标”平安志愿者,该App是厦门群防群治的3.0升级版。据了解,该App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可以实现群防群治工作的力量展示可视化、人员调度快捷化、线索举报便捷化等七大优势,将对提升我市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和能力提供有力支持。(记者程午鹏 见习记者罗子泓)

【声音】

小小无人机,不仅仅是我们视野的扩展,更是我们创新动力的源泉。每当无人机升空,我们就觉得天空不再是我们的极限。交警之翼,天行之眼!无人机定将在未来的警务工作中大放异彩!

——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创作团队

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是我们经侦部门犯罪预防工作触角的延伸、阵线的前移,是以互联网的方法防范互联网犯罪风险的大胆尝试。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完全有信心守护好厦门市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一片蓝天。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创作团队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我们敢于直面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坚信问题在哪里,创新就在那里。在创新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将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贡献力量。

——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涉案财物管理创新模式》创作团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4000到40万,我们经历的是跌宕起伏的心路;70个不眠之夜,我们付出的是不避风雨的辛碌;52项功能模块,我们走出的是便民利警的新路。前行!前行!前行!我们从未止步!

——市公安局宣传处《新媒体超市建设》创作团队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市之一,我们认为,试点工作的意义就是先行先试,试出问题,试出优化想法,试出改进建议。我们希望更早、更广地将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的技术结合到实际应用中去,发挥出它巨大的作用。

——市公安局科技通讯处《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技术应用》创作团队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创新应对刀斧砍杀、车辆碾压新器械——抗刀破胎叉、多功能棍刺》主创人员张雄伟现场演示多功能棍刺。

我们以天为房,以地为纸,以问题为导向,在实战中构筑属于咱们公安民警自己的“草根研究所”,出“利器”降“妖魔”,服务实战,为执勤民警构筑一道道“金钟罩”。

——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创新应对刀斧砍杀、车辆碾压新器械——抗刀破胎叉、多功能棍刺》创作团队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厦门百姓”的大家庭,将平安打造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健康、一种资源、一种诚信,为建设平安厦门做贡献!厦门百姓,平安同行!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创新群防群治管理——开发“厦门百姓”App》创作团队

我们看见一场场精心编造的骗局,我们听见一声声被骗后失落的哭喊,面对最严峻的犯罪形势,最狡猾的诈骗分子,我们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后盾,联合起来逆势而击,迎难而上,敢做与诈骗犯罪斗争的先行者。我们不断突破,创新,反诈骗——我们一直在行动!

——市反诈骗中心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自供气式防蜂服改造》主创代表邀请观众上台体验。

从实战出发,一个小小的风机,用心的设计,细微的创新,实用的革新,亮丽了一道风景;官兵们汗流浃背工作的身影不见了,看着他们满脸的微笑,我只想说,你们的微笑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自供气式防蜂服改造》创作团队

我们抽丝剥茧,寻踪觅源,不断在情报工作中突破传统,引领前行。我们甘愿做刑警队伍中的“幕后英雄”,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开启求索之路,在数据和线索的海洋中,扬帆起航!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侦专业研判室》创作团队

厦门警方举行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解密这些便民法宝中的高科技

《组建义务交警队》主创人员代表,自述创新经历和理念。

一个敢为人先的大胆创新,一支不求回报的交通公益队伍,一场全民献爱心的风尚热潮。1800多人的参与,7万多个小时的无偿服务。眼中充满的是真诚的笑脸,心中激荡的是满满的感动。交通治理,有你们的参与,我们不孤单。

——市义务交警队

我们相信,每一位用尽洪荒之力的人都是最美的,正如我们用心想,努力做,只为打造民爆物品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守护千家万户更安全的明天!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创作团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张奇辉摄)

【获奖名单】

特等奖>>

指挥中心《组建市反诈骗中心》

一等奖>>

●人口管理处《创新群防群治管理——开发“厦门百姓”App》

●治安支队《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

二等奖>>

●科通处《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技术应用》

●同安分局《创新应对刀斧砍杀、车辆碾压新器械——抗刀破胎叉、多功能棍刺》

●刑侦支队《刑侦专业研判室》

三等奖>>

●指挥中心《无人机交通事故现场图测绘系统》

●经侦支队《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

●集美分局《涉案财物管理创新模式》

●宣传处《新媒体超市建设》

●消防支队《自供气式防蜂服改造》

●交警支队《组建义务交警队》

【观察】

给改革插上科技的翅膀

12个凝聚着心血和智慧的“微创新”“微改革”警务项目,不仅在初期实践中证明了可行性,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都从“便民”角度出发,让群众感受到创新改革带来的便利。它们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给改革插上科技的翅膀,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有9个结合了“互联网+”技术。《新媒体超市建设》通过新时代的微信、微博扩大影响力,如今已有超过200万的受众;《二代居民 身份证网上认证技术应用》让市民真正实现用“刷脸”证明“我是我”的问题;备受关注的市反诈骗中心,联合银行、运营商,一起打响了市民钱袋子保卫战……这 些创新项目,其中不乏得到公安部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看似小发明,或许将成为全国公安机关在多个领域的新探索,此外,这种警务的创新改 革,也将为今后的厦门警务改革指明方向。(记者王玉婷实习生黄葑乔)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