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保障房“先租后售”怎么看?大家有话说

保障房“先租后售”怎么看?大家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16-08-27 16:04:24 来源: 作者:
保障房“先租后售”怎么看?大家有话说

保障房“先租后售”怎么看?大家有话说

台海网8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余健平/文 陈巧思/图)保障房,不仅要保障有房住,还应该保障住的人有房。

为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燕菁提出了“先租后售”模式——将劳动力的未来收益“资本化”,将租金作为按揭,只要住满规定时间,并补足余款,就可以成本价获得完整产权。

此模式一出,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让有房住的人有房;解决从“无产”到“有产”的蜕变;有了房子就有了留在厦门的理由……“先租后售”模式无疑有着独特的迷人之处。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应届毕业生、企业家等人群,看看他们怎么说。

应届毕业生:“先租后售”还是不够灵活

今年7月,来自河北的小于大学毕业了,和女友一起,开始了在厦门为幸福打拼的历程。

先不想保障房的价格会不会远超工资水平,“先租后售”的提出,让房租变成“按揭”、租期变成买房的积累,能让新厦门人多一份底气、多一点奔头。对于“先租后售”,小于首先竖起了大拇指,但他也认为,“先租后售”还是不够灵活,和年轻人的高流动性有些“画风”不符。

“作为刚工作的年轻人,在厦门买房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首要考虑的也不是挣套房产,而是个人能力的成长和积累。”小于说,要适应快节奏、高负荷的工作,租房首先考虑的就是离公司够不够近、生活够不够方便。加上90后们换工作的意向和频率都很高,为了节约交通成本,换个工作换套房、住处跟着工作走,既是他们生活的常态,也算某种程度上的“刚需”。

当然,租房的同时能一步步买房,对谁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也能给年轻人留厦打拼多一些保障。但正是从这个角度看,“先租后售”会成为一道两难选择题。“想要真正有房,期权很长,要租15年甚至20年,而且只能有这套房。”小于觉得,这意味着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本来自由流动的人会被保障房的“风筝线”牢牢拴住。一旦工作发生变动,要么选择增加交通成本,要么得找个临时住所,结果,duang的一声,“保障”一秒钟变负担。

此外,这么长的租期,收入也会波动,“先租后售”却缺乏对应的弹性。“如果一段时间收入下降,我付不起租金导致房屋被收回,感觉自己的按揭被‘没收’了。”小于说,相反,如果他买得起更好的房子,但也支付了十年的按揭租金,当然也不情愿放弃这些积累。可以想见,没有转让机制的情况下,出于人的经济理性,必会出现私相授受的“黑市”,带来纠纷和法律风险。

企业家:“先租后售”或可解决招工难

范松在湖里大道开一家做出口贸易的工厂,订单多是来自意大利、美国的包包,每年业务量上千万元。

但是,最近几年,每到年终的招工难,让他有苦难言,再加上汇率、材料等成本的变化,让原来“躺在家里都能赚钱”的外贸公司,变得颇为吃力。在范松看来,如果能解决用工问题,外贸公司依然大有可为。“先租后售的模式,对于流动性很大的一线工人,确实很有诱惑力。”范松说,每到农历新年前后一两个月,工厂都非常难过,因为工人在厦门没有“家”,老婆孩子没法和他们在一起,所以很多工人提前一个月就要回老家,即便加工资都不愿意留下来。如果有了先租后售,不管是为了得到这套房子的“租金压力”,还是有房子的“傲娇心情”,都会让他们愿意留下来,而这样一来,“招工难”自然也就解决了。

范松说,纵观现代制造业,“工厂在哪,工人到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更多时候是“工人在哪,工厂到哪”,这也就是说,留住工人是保住地方制造业最关键的环节之一。

当然,他也认为,“先租后售”机制要良性运转,灵活的转让机制必不可少。其实,如果让租金成为类似公积金的形式,“租基金”跟着个人走,在不同的保障房区域、符合条件的个人间,允许“租基金”等额流动,这样,“租基金”的流动就实现了人的转让、退出。当然,为了防止保障房被借机商品化,扣除转让费用、第三方平台安排转让、房屋折旧补偿等配套措施也需要考虑进来。

商会秘书长:“先租后售”能缩小贫富差距

陈先生是厦门一家商会的秘书长,在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协会从100多名会员发展到400多名会员,经济大潮的力量让他感叹的同时,也让他为那些从零开始的会员颇为担心。“很多人说,买房是最快的致富途径,虽然我不这么认为,但不否认,有没有一套房子,极大地影响着厦门人的幸福指数。”陈先生说,如果申请保障房的人,能最终拥有这套房子,事实上是政府帮他们实现了“无产”到“有产”的转变。

而这,正是“先租后售”的初衷之一——“先租后售”的受益者,最后也在城市里有了固定资产,期权解除后,同样可上市交易,相比原本只能租房、无砖无瓦的新厦门人,是大大地富裕起来,实现从无产到中产的逆袭。

陈先生说,保障房可以像微型银行那样,一个人在其劳动力价值最高的生命周期里获得不动产,就可以将其劳动“储存”起来,当劳动力市场价值耗尽,不动产的价值达到峰值。通过反抵押的方式,将其“储存”在住宅里的价值提取出来,这从长远来看,不仅可以缩小现有社会因房产造成的贫富差距,也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当然,陈先生认为,要达到上述“美好愿望”,需要保障房有相当的供给量,如果只是极少数的供应,那基本是杯水车薪,起不到作用。如果保障房能覆盖市场30%甚至更多的“刚需”,它的效果会非常明显。

技术工人为了有房愿多交租金

在灌口一家大型制造企业车间上班的周康,刚过了35周岁的生日,对这个来厦已8年的山东汉子来说,工作、家人都很如意,唯一的遗憾是,在厦门依然为“租房族”。“我看到你们报道的‘先租后售’新模式,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黑暗中的一缕曙光。如果这个政策能够落实,哪怕支付比市场价高的租金,我也愿意。”周康说,因为错过了一次买房的契机,结果再也没赶上成为“厦门人”的班车,眼瞅着房价越来越高,他除了自我安慰外,只有无能为力。

20多岁时,周康随着老乡来厦打工,其他人都受不了车间的潮热和枯燥,唯独他对机器情有独钟,对着机器8年了,如今他是生产线的工组长,可依然租房。

周康说,来厦多年,他早已把自己当成厦门的一部分,在厦门结识了终身伴侣,有了“小天使”,如果有“先租后售”的保障房制度,他甚至愿意多付租金。

“反正你现在支付的租金,以后都会变成房款的一部分,那还不如现在多付点,还能省一点利息钱。”周康认为,“先租后售”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让像他一样的技术工人有了盼头,让他们更愿意死心塌地为厦门经济做贡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