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发布时间: 2016-08-27 15:54:55 来源: 作者: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因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的病例越来越多。(图文无关)

台海网8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近日,山东临沂一18岁准大学生在入学前遭遇电话诈骗,被骗走9900元,家庭贫寒的她非常懊悔、自责。在与父亲到派出所报案回家路上,一向身体健康的她突然昏厥,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为“呼吸心脏骤停”。

人们常说“心碎、伤心欲绝”,一般是对悲伤情绪的夸张说法。但现实中,因过度的悲伤等情绪引发心脏病甚至猝死的情况并不鲜见。市心血管病医院专家指出,在心脏猝死的病人中,与情绪剧烈波动有关的情况越来越常见。

情绪过于激动 会导致应激性心脏损伤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山东猝死的准大学生。

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肖国胜博士介绍,从媒体披露的当事人的情况分析,这名准大学生基本上可以判定其死亡是由心脏问题引起的,“其他疾病引起的猝死一般都会有个过程,像这样毫无征兆死亡的情况应该是由于心脏突然‘跳闸’。”

他说,在临床中发现,情绪过于激动可直接影响心脏,因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的病例越来越多,各年龄层患者几乎都遇到过,绝大多数经抢救都转危为安,像这名准大学生这么严重的尚未遇到。他说,当人在情绪过于激动时,会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管过度痉挛等应激反应,导致应激性心脏损伤,其症状和表现往往类似于急性心肌梗死,造成剧烈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患者本来就患有冠心病等,可能会立刻诱发急性心梗。在世界杯、欧洲杯、股市暴跌等时,心内科门急诊量都会明显上升,这些患者多是应激性心脏损伤。

另一方面,他表示,也不排除这名准大学生患有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平时可能不显山露水,但当她过度激动时,就可能导致应激性心脏病发作,引发猝死。

此外,由于最近天气炎热,高温天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心脏的血流量增多,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此时也容易引发病毒性感染导致爆发性心肌炎,这也是年轻人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

长期不良情绪 也会引发“心梗”症状

伤心欲绝真能导致突然死亡 当心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突发心脏病

肖国胜告诉记者,此前曾接诊过一名30多岁女子,她与母亲关系十分亲密,母亲离世后,她伤心欲绝,一时接受不了,无法走出悲痛。平常身体健康的她开始出现剧烈胸痛、呼吸困难、濒死感等心梗症状。市心血管病医院除了采取相应救治措施,还请心理医生对她进行了专业的心理辅导,她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近年来,“双心医学”的概念引起越来越多专家重视。事实上,心理和心脏是一对欢喜冤家。肖国胜指出,急性应激、长期不良情绪都可引起或加重心脏病。反过来,心脏病也会干扰患者的正常情绪。

他说,这名准大学生的悲剧也反映了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的重要性,应培养年轻人排解压力、管理情绪的基本能力,多与人沟通,遇到事情请家人、朋友一起想办法。在身体不适时及时咨询医生。

过度剧烈运动 也会引发心脏猝死

肖国胜指出,除了情绪波动过度以外,还有一些心脏猝死的常见因素: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经常熬夜等。高强度加班猝死的新闻越来越多,且很多都是年轻人,猝死前也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他说,此前曾接诊过一名周边农村的中年男子,在一场民俗活动中“舞龙”,一直持续了两三个小时,最后因心肌损伤送到医院抢救。另外,几乎每年马拉松都有跑者因心力衰竭猝死,且多为青年人。

他提醒,预防心脏猝死,除了注意管理情绪外,还应注意适度活动,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健康饮食,戒烟限酒,避免熬夜。

【建议】

基础心肺复苏技能 应纳入中小学课程

肖国胜指出,这名准大学生死亡时,父亲就在身边,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国内急救常识的缺乏,以及心肺复苏普及率之低下。他说,心脏骤停的急救黄金时间只有几分钟,如果民众都懂得基本的心肺复苏知识,可以挽救很多生命。他建议,政府应将基础心肺复苏技能纳入中小学课程中。

如果身边有人心脏骤停晕倒在地,应该怎么做?首先应拍肩大声喊叫患者,看是否有反应;如果没有意识,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让患者侧卧位躺,防止呕吐物吸入或窒息;观察患者胸廓是否有上下起伏,判断其是否有呼吸;若没有呼吸或有濒死喘息,应马上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急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