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3月报名至今连科目一都没考 调查:涉事驾校无权预约考试却仍招学员

3月报名至今连科目一都没考 调查:涉事驾校无权预约考试却仍招学员

发布时间: 2016-08-27 15:52:53 来源: 作者:
3月报名至今连科目一都没考 调查:涉事驾校无权预约考试却仍招学员

3月报名至今连科目一都没考 调查:涉事驾校无权预约考试却仍招学员

学员们在驾校内等待退款,却无果。

台海网8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3月初报的驾校,眼看着8月份都要过了,却连科目一考试的通知还没接到,卢小姐非常着急。“别人都开始考科目三了,而我连一点动静都没有。”卢小姐说,自从报了那家位于同安的鑫双榕驾校后,就再也没接到过对方的任何信息,要求退钱还被告知要扣下1000元违约金。“明明是他们违约,为什么还要扣我的违约金?”卢小姐不解,她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了这件烦心事。

【讲述】

合同上写一个月过科目一,可至今还没预约

今年初,卢小姐和一位朋友想学车,她便开始向亲友打听驾校的情况,她的一个亲戚说有认识鑫双榕驾校的教练,挺靠谱的,于是她和朋友于3月5日一起去报了名。

卢小姐说,因为是亲戚推荐的,她没详细询问对方的具体情况就签了合同。对方说进度可能会慢一些,她和朋友也没太在意。“我当时想,我们都是上班族,慢一点就慢一点,没什么关系。”她说,她注意到合同有个条款是这样写的:“保证一个月内安排科目一考试。”她就安心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慢居然是漫长的5个多月。

卢小姐与朋友在网上学满了学时,也体检了,就等着考科目一。不知不觉来到7月中旬,有一天,她与同事聊天,突然察觉出不对劲:“我和同事都是3月份报的驾校,同事报的是其他驾校,她都已经开始考科目三了,而我连科目一都还没考呢。”

卢小姐急了,赶忙联系驾校前台,对方说具体情况也不清楚,之后就挂了电话。卢小姐一下子蒙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她连忙向考过驾照的朋友打听,朋友的回答让她心凉了半截。朋友说,如果驾校有帮考生预约科目一,会向考生手机发来一个验证码,而她从未收到过什么验证码。“也就是说,驾校根本就没有预约。”卢小姐气愤地说。

刚想说这事就被踢出群,想退钱却要被扣1000元

卢小姐突然想起,3月份与驾校签合同后,教练有将她和朋友拉入一个200人的学车QQ群。她立即在群内向其他学员咨询此事,她刚一发问,便有30多人跳出来,均称与卢小姐的遭遇类似。

卢小姐刚想问详细情况,没想到被教练踢出了群。卢小姐说,她联系教练但无果,便和被踢出的人一起组了个群,有37人之多。

7月19日,卢小姐和朋友来到驾校想问清楚这事,结果碰了一鼻子灰。“驾校老板坐在店里和几个朋友泡茶,看到我们就不耐烦,还说‘你们爱学不学,没时间理你们’,然后把我们赶出去了。”卢小姐说,无奈,她只好找前台咨询,前台称,争取两周内安排科目一考试,不然就退钱。

两周过去了,前台来电称预约还是不成功。卢小姐和朋友要求退钱,对方却称是卢小姐和朋友两人违约,每人要扣下1000元作为违约金。

【调查】

4月1日起就禁止招生,却依旧招收了不少学员

记者就该驾校的问题采访同安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今年驾校实施新的国家标准,按照厦门市的要求,驾校都要对软硬件提前升级,4月1日前没升级完成的暂停招生资格,直至升级完成为止,“鑫双榕驾校没有按国家标准对驾校进行升级,场地和办公楼都不符合标准,所以我们4月1日已经对其进行处罚,暂停了它的招生,直到现在,这家驾校仍没有达标。”

这位负责人说,鑫双榕驾校被暂停招生后,就无法进入系统为考生预约任何考试。“4月1日以后驾校就不能招生了,如果它招生,考生交了费用也照样考不了试,考生是可以要求退款的。”

对于驾校在合同中承诺1个月内帮考生预约科目一考试的条款,这位负责人说,规范的合同中并没有这一条。“这应该是驾校擅自加上的,这条不符合现实情况,春节以后考试名额都很紧张,等3个月很正常,他们这样承诺是在欺骗消费者。”

连日来,和卢小姐有同样遭遇的学员越来越多,单单卢小姐所在的微信群就已增至87人,其中至少有12人是4月1日以后报的名。

【律师说法】

明知无法招生还招,或涉嫌诈骗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丰说,从本案的情况来看,卢小姐与驾校签订了合同,并且按照合同约定缴纳了培训费,她没有任何过错,不应当承担任何违约责任,让其缴纳违约金是不合理的行为,合同不能履行的责任应当在驾校方。

郭丰说,驾校已经被暂停招生资格,意味着它根本不可能履行合同上的约定,很明显构成违约;而驾校承诺一个月内为考生预约科目一,实际上并未做到也不可能做到,该行为同样是对合同的违约。基于以上理由,学员们有权起诉驾校要求解除合同,退回缴纳的所有费用并且按照合同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

郭丰说,如果驾校事先已知道4月1日后不能招生却仍在招生,可能涉嫌刑法上的合同诈骗罪。

【对话驾校】

报名人数多才预约不上 排4个月是很正常的事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鑫双榕驾校负责人杨先生。

记者:“为何那么多人预约了如此长时间却都没考科目一?”

杨先生:“春节过后报名人数很多,排4个月以上是很正常的事。”

记者:“在明知道预约不上的情况下,为何承诺1个月预约上科目一考试?”

杨先生:“实际情况不允许,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为何驾校先违约却要学员支付1000元违约金?”

杨先生:“合同上就是这样的,当然要按合同来。”

记者:“驾校违约不按合同处理,为何学员退款就要按合同处理?这是否存在双重标准?”

杨先生回答不上,称具体要问运管处。

记者:“运管部门已停止了你们的招生资格,为何4月1日后你们仍继续招生收费?”

杨先生不答,并挂了电话。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