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 诊所向患者退还费用

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 诊所向患者退还费用

发布时间: 2016-08-27 11:30:21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南国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王洪旭 敖坤)25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的身影,一些患者被医托从大医院忽悠到小诊所或“黑”诊所,延误患者治疗时机,或治疗没效果。其中,文昌的“医托”诈骗团伙,在当地公安部门和医院的联合执法中查处了,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然而,海口的“医托”诈骗团伙查出情况如何呢?

患者质疑:

同样一盒药诊所贵近一倍

25日下午,管艳的丈夫前往位于海口市汽车东站斜对面的海口爱民医疗门诊部,希望打出妻子在该医院治疗和用药的清单,同时他质疑该诊所卖的药价格比外面药店高很多。

管艳的丈夫说,医生开的中成药共715元,但药品的价格都是口头说的,其中抗宫炎软胶囊5盒,每盒价格85元;红金消结片5盒,每盒价格58元;还有一盒西药38元。

然而,在外面的药店,同样一盒抗宫炎软胶囊只卖56元一盒,买4盒还可以送1盒,那么价格还不到46元/盒。红金消结片也只卖30多元。

对于管艳丈夫的质疑,记者也走访了海口的一些连锁药店,发现上述两种药的价格与患者家属走访的情况差不多,有的药店还更便宜。

对此,海口爱民医疗门诊部一位男性主任说,诊所药价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销售,当记者问是否按照零差价销售时,该主任不回答,旁边一位工作人员称药店的药卖得比诊所便宜。

随后,这位主任写了一张纸条,大意是患者吃了药肚子痛,然后患者退药,诊所退钱,管艳的丈夫在纸条上签字,诊所方当场退还医药费现金753元。

卫生监督所介入调查

诊所退还医疗费

25日下午,琼山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到海口爱民医疗门诊部对患者管艳投诉的遭遇“医托骗局”一事进行调查,并给陈X医生做了笔录,同时检查该诊所的相关资质和医生的执业资格。

据琼山区卫生监督所张科长表示,经过调查,当场没有发现医托行为,该诊所相关资质齐全,医生也具备执业资格。鉴于有患者投诉该诊所有“医托”行为,于是向该诊所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禁止出现医托行为,如有发现将严厉处罚。

在执法人员离开前,该诊所负责人又让管艳的丈夫在一张纸上签字,并退还了剩余的医疗费。管艳的丈夫说:“那张纸上写着‘由于患者不愿于本医院治疗,退还检查治疗费880元’。我妻子看病的所有费用,医院都给退了。”

最后,管艳的丈夫说:“这次遭遇告诫我们,去看病不要盲目听从他人(同病相怜之人)的话,去哪个医院检查就在那检查,不要轻信他人,不要病急乱投医。”

对于海口、文昌“医托”死灰复燃的现象,海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打击“医托”都是一个难题,整治工作一直在做,建议下一步再次联合公安部门对“医托”进行打击。

早前报道

医托成打不死的“小强”

遇到“同病”别“相怜”

   “医托”仿佛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疾。它们在一轮又一轮的打击之后,还能够死灰复燃。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身影。海 口一女子在省医院挂号后,被人带到一家小门诊,花费千余元,开的药吃一次就不敢吃了。文昌一个没有资质的“医生”雇了4个“托”,拉患者就医……3年前, 省卫生、公安等部门就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整顿,如今,“医托”再次出现。

“黑”诊所里藏“神医”

 靠4个大姐医院“拉客”

先后诱骗40名病人,骗了2.3万元

8月20日,文昌市公安局、同济文昌医院打掉一个盘踞在医院的医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演“患者”,有人演“病友”,用“同病相怜”的方式取得患者信任,随后将其骗到无医疗资质的“黑”诊所。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 通讯员于丽 文/图

医院看病遇到2个热心大姐 介绍服“神药”腹泻不止

6月25日,家住文昌重兴镇的王先生带着妻子到同济文昌医院看病。挂完号后夫妻俩在候诊大厅等待时,旁边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女子称也是来看病的。

   “她问我看什么病?”王先生妻子说,得知她看妇科时,中年妇女称自己也得过同样的病,服用了一名“神医”的中药后好转。交谈期间,王先生妻子身边又出现 了一名中年妇女,该女子也说自己有妇科病,也是这位“神医”开的中药药到病除。听说两名中年妇女都是那位“神医”治好的,王先生妻子动了心。“我当时信 了。”王先生妻子说,她立马询问“神医”住哪。

两名中年妇女把王先生及妻子带出医院,带到一位“周医生”的诊所。“周医生”给王先生妻 子把脉检查后开了药。“医生把药方给了一个男的,不一会儿,他就抓了很多中药给我。”王先生妻子说,药费总共1000元,医生说调理一下就会好的。王先生 妻子回家后按照“神医”的嘱咐开始吃药。谁知道,服完药后不久就腹泻不止,“我给‘周医生’打电话,他说药没有问题,腹泻是正常现象,吃点生姜就好了。” 王先生妻子说,她找了生姜吃,但症状没有减轻,最终她瘫倒在地。直到此时,王先生一家才感觉可能是遇到了医托。家人连忙把王先生妻子送到同济文昌医院,经 过治疗才有所好转。

以应聘为由接触医院保安 每月给2000元求“放一马”

王先生妻子的遭遇引起同济文昌医院的高度 重视。经调取监控并观察跟踪,锁定了可疑人员,发现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医院的医托诈骗团伙。医院向文昌市公安局报告。文昌警方及卫生监督部门在同济文昌医院 部署行动期间,7月的一天,保卫科一名保安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称想应聘医院保安,希望与保安队长联系。经了解,这名打电话的男子是医托团伙中的 一人。

保安队员答应了对方的应聘请求,要求见面详谈。保安何先生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男子不断邀请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吃饭。原 来,应聘只是借口,男子想通过应聘接触医院保安,希望在医院拉患者的时候,保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此,男子还声称每月会给保安的银行卡打2000元。

调查过程中,8月15日,文昌市公安局接到报案,有人在文城镇云逸路某小区开“黑”诊所,组织医托到同济文昌医院引诱病人就诊。接报后,文昌市公安局派出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经过5天侦查掌握了证据,决定收网。

8月20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一举抓获了周某某(男,湖南岳阳人)、易某某(男,湖南衡阳人)、吴某某(男,湖南衡阳人)、陈某香(女,湖南衡阳人)、涂某某(女,湖南衡阳人)、陈某英(女,湖南衡阳人)等6名嫌疑人。

对话陈某香:

23日,记者采访了诈骗团伙中的嫌疑人陈某香,对于从事医托,陈某香称现在后悔不已。

记者:什么时候来文昌的?

陈某香:今年6月。我和老公离婚10多年了,孩子我一人抚养,欠了很多钱,所以才想外出打工。一天,在街上遇到了一个朋友,她介绍我到海南工作,就跟他们来了。

记者:当时知道是干医托吗?

陈某香:开始不知道,知道后也犹豫过。我问给对方吃药会不会造成身体伤害,他们说开的都是中药,是从正规厂家进的,绝对没问题,我才做的。

记者:你们的对象是谁?

陈某香:我们的工作就是到医院找患者,然后告诉他们中药能治病,带他们到医生那里。一般都找有胃病、妇科病的,心血管等疾病我们不拉。我们找到对象后就尝试搭讪聊天,通过聊天得知对方患有怎样的疾病。

记者:你们一天能拉多少患者?

陈某香:有时候一、两个,有时候两、三天一个。

对话周某某:

嫌疑人周某某,声称自己在老家村卫生室从医30多年,对于干这行,他们团队是有“标准”的,不找10岁以下的小孩,65岁以上的老人也不看,担心体质差,服药后出问题。

记者:怎么想到做这行?

周某某:我前几年到广东打工,遇到了朋友易某某,他知道我能看病,就商量到海南给人抓药看病。

记者:你在团伙中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周某某:给患者把脉看病,然后写药单抓药。

记者:没有从医资格能看病吗?

周某某:我以前有的,证件过期没有及时更换。

记者:医院里什么样的患者是你们的目标?

周某某:一般是患慢性病的,长年吃药不好的。对于重病患者我们不会拉来看病。小孩和老人也不看。因为孩子和老人体质差,我们也担心抓药吃出问题。

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 诊所向患者退还费用

医托团伙作案图

去找“省医院梁医生”

女子被人带进了小诊所

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 诊所向患者退还费用

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 诊所向患者退还费用

同济文昌医院里的医托(圈内)带着患者到诊所。(截屏图)

8月21日,海口长流镇一女子在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挂号后,被人忽悠到位于海口汽车东站附近的一家小诊所,花了1600多元,病没治好,753元的药吃一次就肚子疼不敢吃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敖坤

女子腹痛到省医院看病挂号后被忽悠到小诊所

   今年28岁的管艳(化名)是海口长流镇人,最近总是感觉肚子隐痛。8月21日早上6点半,她和丈夫到了省医院。7点半挂完号后,管艳在门诊楼2楼候诊, 丈夫去上班。约10分钟后,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坐到了管艳身边,主动跟她搭讪。“那个女子坐下来后就问我看什么病,我说是妇科。她就说‘你挂号的那个妇 科医生只懂接生,看病不行……’”管艳说,正在她们交谈时,另外一名穿白色短裤、黄色上衣的女子也走过来搭话,看起来像来看病的。

管艳说:“黄衣女子坐在刚才那个女子旁边,然后说‘那个××医生确实不行,给我看了3次都没好,听说有一个叫梁×的医生不错,我们一起去找她看看。另一个女子也附和,梁医生确实不错,你们可以去5号楼那边,看看她在不在。”

黄衣女子拉着管艳一起走到5号楼时,一名男子从楼上下来,女子问:“梁医生在上面吗?”男的说梁医生星期六、星期天在海口汽车东站斜对面的诊所坐诊。随即,黄衣女子拉着管艳打车去找梁医生。

看妇科花1600多元 753元的药吃一次就不敢吃

“那女子看上去对诊所很熟悉,一进去就叫我去挂号。”管艳说,黄衣女子拿了一个病历本放在梁医生桌子上,但管艳进入诊室时,梁医生把黄衣女子的病例本放到一边,先给她看病。

   随后,梁医生让管艳去做B超、尿检等,诊断后说是宫颈一度糜烂、乳腺增生等,然后又进行了输液、清洗等治疗,走的时候还开了很多药。从管艳提供的3张收 据上看,第一张收据510元,包括检查费65元,B超180元,检验费265元。第二张收据370元,包括西药90元,治疗费270元,注射费10元。第 三张收据753元,包括西药38元,中成药715元。

管艳的丈夫说,当天上午9点10分,他接到妻子电话说,她到汽车东站对面的一个诊 所看病了。“我赶到该诊所时,她已经在输液了,当时觉得在进行治疗就没有提出更多质疑。”当天上午11点半左右,管艳治疗完后,医生又开了抗宫炎软胶囊、 红金消结片等3种药,共11盒,医生说是一个疗程(半个月)的药量,费用753元。

回家后,管艳按医嘱吃了一些药后,觉得肚子痛、胃难受,“753元的药,吃一次就不敢吃了,担心引起其他问题。”

女子投诉遭遇“医托骗局”梁医生不是省医院的

   24日下午,管艳和丈夫都觉得遭遇了“医托骗局”,于是向琼山区卫生监督所投诉。该卫生监督所3名工作人员为管艳做了笔录,对管艳的诊疗过程做了详细登 记,并留存了管艳就诊的病例。工作人员发现,管艳的门诊病例的奇怪之处是,在医生的诊断书中有管艳的签字:明白,要求治疗。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该诊所为了 规避后期监管部门的查处,医生会说是患者自愿的,还有签名。

就两名女子所说的“梁医生为省医院医生”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在省医院妇科医生名单中,并没有这位梁×医生。

24日下午5点,记者以管艳的朋友身份,到诊所走访调查时,梁×医生刚好在该诊所。梁×说,她不是省医院的医生,对于管艳前几天开的药,如果吃了觉得有问题,可以拿过来退。

建议

治“医”才能除“托”

医托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2013年9月,本报就曾大篇幅报道我省部分医院被医托盘踞的现象,并追问:谋财害命的医托管不了?

当然管得了。报道不久,省卫生厅(省卫计委前身)、省公安厅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此后,海口各大医院内“医托”少了。但如今却又死灰复燃。

背后的原因何在?

   台盟海南省委在提案《关于打击、取缔我省医托的建议》中指出,滋生医托的原因,一是医疗资源不合理分配,好的资源集中在市区、大医院,一方面是不少人长 途跋涉,异地就医,即增加了就医困难,又加大经济负担;另一方面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患者挂不到号或挂不到专家号,看不到好的医生,无法治愈自己的病。二 是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还不到位,存在一些“黑”诊所。三是法规不健全,执法尴尬。目前因为法律上没有针对医托的明文规定,警方需要当事人报案后举 证,处理难度大。

根治医托单纯靠整治行动很难根除,唯有铲除医托滋生的土壤。

有专家称,政府部门要对医托零容忍,不仅立足于短期打击,更要立足于长期制度的建设。打击医托不能只打击医托本人,更应打击背后的机构,同时要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增强监督执法力度。

医托行骗特点

1、“上班”时间有特点。医托通常早上8点就开始行动,中午医生下班,患者等待检查结果时也是他们的“下手良机”,周末及节假日也不休息。

2、重点目标有特点。在医院知名专家坐诊期间,因为号早早就被挂完了,没挂上号的病人就成了他们的目标。此外,外地人、农村人、孤身老人、妇女等群体也是下手对象。

3、队伍有特点。医托一般都是三到五人为一小组,中年女性居多,不同组别为不同的诊所服务。

医托常用伎俩

套近乎。不管你是哪里人,医托总能和你攀上乡亲,甚至冒称同姓,使你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从而对他信赖有加。

贬低医院、名医,说你要去的医院“牌子虽大,看不好你这病”,或说你要找的名医“不行,就那两下子”,或谎称“他已调走了”等,让你在失望中向他求助。

谎称同病。你有啥病,医托就说自己或某位亲属也患过此病,让你向他请教治病之法。

大肆吹嘘假医假药。比如说“我的病是一位老中医治好的,找他错不了”。

大献殷勤。抢着给你叫出租车,在前面带路,帮你拿行李。

骗钱到手,送你快走。把你所带的钱骗得只剩下返程费,然后就送你直奔车站,免得你再到别处询问,让他露馅。

相关评论>>>

根治“医托” 亟需破解供需失衡

□邢增丰

“医托”死灰复燃,根治良方何在?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海口、文昌两地再现“医托”身影。 

   说起“医托”,很多人都牙痒痒的,恨不能用“丧尽天良”来形容他们。为了敛财,他们引诱患者去一些小医院,甚至没有行医资格的黑诊所就医,开些“吃不死 人、治不了病”的药,高价卖出。“医托”的存在,既扰乱了医疗秩序,又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轻则被骗钱财,重则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应当看到,不止文昌、海口有“医托”,全国各地都有“医托”。这些年来,为了治理“医托”,各地可谓没少费心思。海南省卫生厅、省公安厅等部门也曾多次组织打击“医托”。可“医托”却如“狗皮膏药”一样久治不愈,且在某些地方,还有产业化、团伙化、网络化的趋势。

笔者认为,“医托”之所以能够长久存在,主要原因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所致。换句话,就是其与市场供需失衡有着莫大关系。以北京为例,日均70万外地人奔赴北京就医,有些人甚至连感冒发烧都要赶赴北京求医问药。如此语境下,“医托”才有了行骗对象。

   由于正规医院治疗资源有限,患者众多,排队、候诊时间过长等因素,都会消磨人的耐心,催生急迫心理,给骗子以可乘之机。再加上“医托”都以病友身份出 现,容易取得患者的信任。这些都为“医托”提供市场和生存土壤,也给了正规医院部分医护及管理者为其牵线搭桥、间接牟利的机会。文昌“医托”借助应聘医院 保安机会,试图通过拉拢“内部关系”达到非法目的,无疑证实了这一现象。

根治“医托”,不能仅仅靠打击,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医疗改革入手,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良方是,逐步实现医疗资源配置均衡。例如,实行医生多点执业。

从长远来看,口碑和疗效才是一所医院能否自立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利用雇佣“医托”等不正当方法招徕病人,这不仅违背了医院治病救人的初衷,还触碰了法律“红线”,必然会自砸口碑、自取灭亡。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