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赣州旅游接待人数增29倍(图)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赣州旅游接待人数增29倍(图)

发布时间: 2016-08-25 14:21:12 来源: 作者:
京九 铁路

文/记者章娜 实习生万玉婷 图/王起玉 记者许南平

中国江西网讯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运营,让江西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南下打工、下海经商、出口经济……这些与京九铁路的开通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下月,京九铁路将迎来通车20周年的日子。

在过去20年里,京九铁路给我省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积极意义。8月24日,记者走进随着京九铁路诞生的赣州火车站,沿线企业、政府、旅客细述20年的变化。随着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等一批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线开建,京九高铁将再次托起沿线的腾飞梦。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赣州旅游接待人数增29倍(图)

1996年9月1日,九江老火车站,京九铁路九江—深圳首趟旅客列车开行。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赣州旅游接待人数增29倍(图)

开通仪式现场。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赣州旅游接待人数增29倍(图)

83岁的肖全里看到列车经过家乡很开心。

【关于京九铁路】

下月迎20岁生日

一张京九铁路开通之初的珍藏图片记录了1996年9月2日20点30分,当首列北京至深圳的T105次列车驶进井冈山站(现吉安站)时,老区欢腾了起来,83岁的肖全里老太太,赶了几十公里山路,看到了盼了几十年的列车经过家乡。

“赣州火车站是随着京九铁路诞生的火车站,如今已经成为京九铁路沿线的重要车站。”8月25日,南昌铁路局赣州车务段党委书记姜明富介绍,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运营,北起首都北京,南到香港九龙,跨越9省市,正线全长2398公里,是贯穿我国南北的第三大通道。京九铁路的建成是当时我国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第二大工程。南昌铁路局管辖的京九线长达746公里,占全线的近三分之一,南昌是全线唯一经过的省会城市。

【细述20年变化】

赣州旅游总收入增加75倍

京九铁路的建成对于大幅度缓解南北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完善路网布局,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革命老区人民致富,促进对外开放和港澳地区的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赣州市旅发委副主任罗沪京介绍,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广东省不少旅客来到赣州旅游,赣州风景名片也逐渐享誉全国。1996年赣州地区旅游接待人数为166.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18亿元。2015年赣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801.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5亿元。2015年底接待人数是20年前的近30倍,旅游总收入是20年前的76倍。

沿线企业伴随铁路发展兴起

华能井冈山电厂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江西投资兴建的首家电厂,2014年华能井冈山电厂迎来了20年厂庆,可以说,井冈山电厂是伴随着京九铁路的建成和运营而兴起的典型沿线企业。该厂相关工作人员喻宙介绍,20多年来,华能井冈山电厂从装机60万,年发电量几亿度,到现在的192万装机,年发电量90亿度。发电量暴涨的背后是对电煤需求量的暴增,这里面就离不开铁路运输对企业的巨大支援。

老家在泰和的胡小玉到深圳工作已15年。“2000年左右,南下打工非常火热,那时我才20岁出头,不得不说,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从吉安到深圳只要10个小时左右,来往非常方便。”胡小玉说。

像胡小玉这样,跟着京九铁路南下打工的沿线居民有不少。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每年通过铁路部门南下的务工人员超过百万人。

【关于京九高铁】

将又一次推动沿线经济腾飞

国家高铁网络布局出炉,昌吉赣客专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马上赣深客专也将正式开工,这意味着京九高铁江西段即将全面开工。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昌吉赣客专将成为纵向高铁网中的最重要一笔。

京九高铁建成之后,京九铁路的承载任务是否会发生变化呢?这也是很多旅客非常关注的问题。“京九高铁全面贯通后,京九铁路将主要承担普速列车和货运列车的运输任务,大部分客运主力将转移到高铁线路,货运能力的释放,让沿线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