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花2万元存脐带血 值不值?(图)

花2万元存脐带血 值不值?(图)

发布时间: 2016-08-24 18:02:50 来源: 作者:
文/图 见习记者罗晨曦 实习生陈焱 中国江西网讯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因其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引发了人们关于“脐带血

文/图 见习记者罗晨曦 实习生陈焱

中国江西网讯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因其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引发了人们关于“脐带血是否有必要保存”的高度关注。近期,微信朋友圈关于新生儿脐带血的说法层出不穷,有人说可以“治百病”,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一种被夸大的商业宣传。

那么,到底该不该为孩子留存脐带血?脐带血到底应该捐给公共库还是自费存在自体库?

8月23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江西省干细胞库,试图揭开这重重“谜团”。

花2万元存脐带血 值不值?(图)

检测中的脐带血

南昌储血量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位于高新区的江西省干细胞库脐带血存储室内,20台液氮深低温罐摆放有序,不过目前真正使用的只有4台。

省干细胞库技术部主管王浩鹏告诉记者,南昌市民对脐带血认知较为浅显,自2011年省干细胞库正式成立以来,全省脐带血储血量为5000余份,其中南昌市为2500余份,占据了全省的半壁江山。不过,与北京的20万余份储存量相比,差距非常大。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南昌的储存量也处于落后水平。

为何脐带血在南昌的存储率如此之低?

王浩鹏认为,宣传力度不够,医疗水平落后,科研人才缺失以及资金缺乏,都是制约脐带血储存的“拦路虎”。

为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借鉴国外经验,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捐献者和存储方的经济压力。另外,记者了解到,省干细胞库已与省内高校合作,打造了一个“研究生教育基地”,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

储存费用在2万元左右

据了解,脐带血的采集时间只有产后短短的3~5分钟,不然血液就会凝固,失去利用价值。采集结束后就要立刻运输入库,再经血液检测、干细胞接收、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最终存入零下196℃的液氮深低温罐中,保存期限可达22年。存储类型分为自体存储和公共存储两种。

23日,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正陪妻子产检的王先生表示,此前他在网上了解过有关脐带血的事情。不过,到底是花钱将脐带血存在自体库,还是捐给公共库,他犹豫不决。

在采访中,许多夫妻有类似的纠结。那么,自体库和公共库到底谁更靠谱?

王浩鹏表示,公共库的查询对象是全国患者群体,自体库则针对自费储存群体。目前,江西尚未成立脐带血公共库,如果市民想捐赠,可通过他们向天津市的一家脐带血公共库免费捐赠。据其介绍,目前我省捐赠量已达500份。

江西省干细胞库是全省唯一一家自体库,储存费用在2万元左右,除了一次性付清外,还可以分期付款。所以,如果家庭经济宽裕,可考虑将脐带血存储到自体库。

自体脐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

记者了解到,以往孕妇分娩中被视为废物的脐带血,因其所含造血干细胞的比例高于成人骨髓及外周血,通过移植可以治疗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80多种疾病。

“脐带血的治疗过程与一般骨髓移植较为相似。”王浩鹏说,如果患者有先天性疾病,不适合自体移植。先天性疾病带有遗传性质,血液内也可能留有该疾病的基因,自体脐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临床上一般会采用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案。

江西一5岁女孩拿妹妹脐带血救命

据介绍,随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4移植术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三类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数量也逐年上升。根据世界脐血库联盟数据显示:脐带血的综合使用比率超过1/10,远超骨髓1/1000的使用率。

日前,在社交网络上,有人宣称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细胞数偏低,只能救治儿童。

对此,王浩鹏表示,在治疗前,需要进行脐带血干细胞配对,一些临床数据显示,双方无血缘关系的匹配率为1/150000~1/200000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匹配率则为25%,父母与孩子的匹配率高达50%。自存脐带血仅供自体使用,不存在配型的问题。只要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情况下,就可以适用,当然选择血型一致与性别相同的则更好,所以脐带血可以救助成年人。

今年7月,江西一名5岁的女孩患有白血病,正在上海就医,正是妹妹的脐带血救活了她的命,这也是我省首例同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脐带血不是万能的 市民需量力而行

关于在网络、微信朋友圈中,一些网民将脐带血冠以“救助良药”、“生命银行”的称号。脐带血真有这么“神奇”吗?不少医学专家认为,脐带血的保存环境十分苛刻,保存期间被污染、采集量不足……都可能导致脐带血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无法发挥到极致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过分夸大或完全否定脐带血的作用都是不科学的,应该客观、冷静地对待。另外,不少医学专家还称,脐带血可以治疗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疾病,但并不是万能的。是否真正具备有外界宣传那样的效果,目前尚无定论。所以,广大市民可根据家庭经济条件,量力而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