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发布时间: 2016-08-24 10:41:18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自6月22日“互联网+通勤快车”工作启动以来,天津“掌上公交”大数据平台累计收到调查问卷2.7万余

天津北方网讯:自6月22日“互联网+通勤快车”工作启动以来,天津“掌上公交”大数据平台累计收到调查问卷2.7万余份,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8月24日起,通勤快车1路、通勤快车2路、通勤快车6路、通勤快车7路、通勤快车8路、通勤快车9路6条通勤快车线路将启动试运营。预计在8月底前,首批通勤快车线路将正式开通。通勤快车作为公交服务的新鲜产品,到底能够解决市民出行的哪些问题?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记者来到天津公交运营调度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通勤快车1路为双向线路,从幸福道开往嘉陵南里。

中途设泰兴路、靖江路、昆山里、正义道、常州道、中北里、大光明桥、小白楼、湖北路、滨江道、总医院(另行鞍山道)、新兴路、龙井里、世通大厦、嘉陵南里共15站。

嘉陵南里站发车时间为16点10分和17点20分,泰兴路站发车时间为7点15分和7点35分。

计划单程时间48分钟。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通勤快车6路为单向线路,从大寺村开往天津站。

中途设大寺村、泉集里、九十五中学、小倪庄、天塔、八里台、海光寺、百货大楼、天津站共9站。

大寺村发车时间6点30分、7点、16点30分、17点,每个时间点各发一个车次。

计划单程时间40分钟。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通勤快车8路为双向线路,从东丽开发区开往雅士道公交站。

上行(雅士道方向)设东丽开发区、六经路、五经路、三经路、一经路、防疫站、丽新路、一百中学、鉴开中学、东丽体育中心、先锋里、津门里、詹滨里、詹庄子、二号桥、变电所路、一号桥、中山门、蝶桥公寓、新围堤道日报大厦、儿童医院、德才里、迎水西里、迎水北里、久华里、榕苑路、鑫茂科技园、地华里、中孚路、华苑东路绮华里、雅士道长华里、雅士道公交站共32站。

下行(东丽开发区方向)设雅士道公交站、中孚路、地华里、鑫茂科技园、榕苑路、久华里、迎水北里、迎水西里、德才里、佟楼、儿童医院、新围堤道日报大厦、蝶桥公寓、中山门,新村大楼、一号桥、变电所路、二号桥、詹庄子、造纸宿舍、詹滨里、津门里、先锋里、东丽体育中心、鉴开中学、一百中学、丽新路、防疫站、一经路、三经路、五经路、六经路、东丽开发区共33站。

双向发车时间为6点30分、7点、7点30分、17点、17点30分、18点。计划单程时间70分钟。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早晚双堵”

让上班族头疼

公交车平均速度仅为17至19公里/小时

市公交集团运营调度处处长刘术鹏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到目前工作日早晚高峰客运人次占全天运营人次70%左右,早晚高峰上班、上学的通勤客流占公交客流总体80%左右。因此,提升通勤客流人群公交出行质量,是目前公交应用大数据提升运营质量的重要任务。但受道路通行情况影响,目前公交的道路通行速度远远低于线网设计的预期。7月天津中心城区公交车辆行驶数据显示,公交车辆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通行速度仅为17至19公里/小时,这还是在学生放假、道路通行情况有所好转的前提下测算出的。预计学生开学后,公交车辆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通行速度只能达到15至17公里/小时,比公交线网最初设计的25至27公里/小时平均运速低了近一半。车辆通行速度下降降低了公交周转速度,直接带来乘客运送时间延长、车厢满载率不均等问题。“早晚双堵”是影响通勤客流公交出行体验度和公交运营质量的主要因素。

为此,公交针对通勤客流特点,开发“互联网+通勤快车”新型公交产品,以互联网及时沟通、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技术支撑,直面早晚高峰堵车带来的问题,打造较常规公交线路运速更快、乘客需求更集中、具有公共属性的高端公交服务产品,为工作日早晚高峰上班、上学通勤客流提供最优出行选择。专业人员预计,通勤快车将比普通公交提速30%左右。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通勤快车

提速提质不提价

中心城区将建通勤快车网

经过近两个月网络问卷调查,目前“掌上公交”后台累计收到市民调查问卷2.7万余件,其中有效调查问卷2.5万余件。问卷结果汇总显示,通勤客流人群出行时间较为集中,6点半至8点半以及16点半至18点半两个时段出行人次占全日通勤客流出行人次九成以上。出行方向基本以中环线和快速线为环状走廊,辐射周边学校、医院、写字楼和厂区,其中迎水西里、动物园终点站、中山门、天津日报大厦等20余处公交站是市民出行的主要集散站点,相对非常集中。问卷中,中环、快速、外环周边居民区、学校、医院、写字楼、厂区的通勤需求非常大,占调查问卷85%。

通过对比市民需求与公交既有线路,总体可整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市民出行需求呈较为明显的断面特征,与其比对的公交线路途经道路拥有提速空间,如多走快速路、少等红灯、线路走向可裁弯取直等客观情况。其二是市民出行需求呈较为明显断面特征,但进行比对的公交线路途经道路没有提速空间,如穿过中心城区部分公交线路867、643等。

针对上述情况,公交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对于满足第一种情况的,公交将开通通勤快车实现市民出行“提速、提质、不提价”。对于第二种情况,公交也即将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公交线网调整,为市民提供更优公交出行选择。

综合市民出行意愿,首批开通的通勤快车将重点关注和苑居住区和海泰工业区两大出行目的地,着重填补和苑至海泰以及津塘路至海泰方向公交出行薄弱环节。之后,还将有多批次“通勤快车”陆续开通。届时,公交计划在天津中心城区建成以中环、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为走廊的通勤快车网,为工作日早晚高峰通勤客流提供更为可靠的出行选择。

通勤快车首批六条线路月底将开通 上班族享便利

你关心的问题

答案在这里

问:“我在公交站看见通勤快车过去,为嘛不给我停?”或“我在通勤快车上,到站为嘛不让我下?”

答:通勤快车以网络问卷调查市民提出需求为主要依据进行线路调整和中途设站。因此,与常规公交相比,通勤快车经停站较少。建议市民在乘坐通勤快车时通过公交客服热线96196或“掌上公交”提前查询线路信息。

问:通勤快车为嘛不全天有车?

答:服务人群不同。通勤快车的服务人群为早晚高峰上班、上学通勤客流人群。市民其他时段出行可乘坐常规公交线路。

问:老年卡、残疾人卡为嘛无效?

答:通勤快车是以早晚高峰工作人群为目标服务对象,以提速、提质、不提价为主要产品亮点的特色公交新产品。

问:我想从家门口开趟通勤快车到单位,现在还有戏嘛?

答:客流调查工作将在首批通勤快车开通后持续进行,为今后更多通勤快车线路的开通提供数据支持。市民可继续通过掌上公交客户端点击链接了解通勤快车并填写问卷。

通勤快车2路,从渌水道开往凤凰路。

中途设天职师大、北马集、财经大学、双山里、平江里、名都新园、珠江装饰城、大沽南路、南楼、下瓦房、河东体育场、东风立交桥、常州道、玉山里、临营西里、凤凰路共16站。

天职师大站发车时间为6点45分、7点20分、7点40分、8点、16点30分、17点、17点30分、18点,凤凰路发车时间为6点15分、6点45分、7点45分、8点15分、16点30分、17点、17点30分、18点。

计划单程时间56分钟。

通勤快车7路为双向线路,从水木天成开往万科魅力城。

中途设水木天成、阁林园、人民医院、西马路、北门、东马路、李地大街、李公楼、东风立交桥、河东体育场、中山门、跃进路、宜家家居、万科魅力城共14站。

双向发车时间为6点30分、7点、17点、17点30分。

计划单程时间60分钟。

通勤快车9路为双向线路,从刘园开往动物园公交站。

中途设刘园、佳园里、佳园南里、大明道、华天道、康达尚郡、动物园公交站共7站。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