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长沙乒乓球没有以前火 从竞技转向健身

长沙乒乓球没有以前火 从竞技转向健身

发布时间: 2016-08-20 06:20:01 来源: 作者:
长沙乒乓球没有以前火 从竞技转向健身

长沙乒乓球没有以前火 从竞技转向健身

8月17日,中国队教练刘国梁(中)和队员马龙(右)庆祝许昕得分。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再次包揽4个乒乓球单项冠军。图/新华社

长沙乒乓球没有以前火 从竞技转向健身

曾枭在自己球馆教孩子打乒乓球。受访者供图

如果你想看一个必胜的项目,请打开电视机收看抗日神剧,或者换到体育频道看乒乓球比赛。

中国乒乓球梦之队的每次强力碾压,让这个项目的冠军归属几无悬念。曾经,人人打乒乓球的场景也是标配。

长沙如今的乒乓球,是否还这么热?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实习生 杨娟 长沙报道

奉上段子一枚。一段视频显示,6岁的福原爱曾来上海与当地小球员打友谊赛。爱酱赢了,小选手哭了,跟帖亮了:这是福原爱第一次打哭中国运动员,也是最后一次。

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军团多支“梦之队”遭遇滑铁卢式“坠落”时,中国乒乓球队再次以包揽4金架势傲视群雄。

离开竞技层面,在星城长沙,乒乓球这项全民运动越来越向娱乐和健身方面发展。这似乎也不赖,运动的本身并不仅仅是去争牌,让自己健康快乐其实挺好的。

50后

乒乓球教练

那个年代,乒乓球代表着荣誉

年近六旬的屈晓玲有两个身份:长沙市砂子塘小学的体育老师,乒乓球国家级裁判。

她觉得自己与乒乓球的缘分,“纠缠”了大半辈子。“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接触,乒乓球对运动设施要求简单,上手又快,那个年代几乎没有从来不打的人。”

屈晓玲回忆,自己儿时对乒乓球完全是热爱,“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去学校训练,也不要爸妈接送。我每天就想着好好训练,为自己的学校打比赛,争得荣誉就好光荣。”虽然比赛的奖品无非就是一块奖牌或者笔、本子什么的,“但我没有那种怕苦怕累的情绪。后来我回想,也会觉得那时辛苦,只是当时自己完全不觉得。”

屈晓玲在小学毕业之后直接进入了专业体校学习乒乓球,“那个时候不像现在的条件,乒乓球的比赛没现在多,一个老师要带一群学生练。很多时候都要靠学生自觉,不然很难出成绩。”

如今已经走上体育教学之路的屈晓玲,觉得现在学习乒乓球的孩子心态更轻松,“我们那个年代,对于竞技感看得重,金牌意识也特别强,大家都是想着拿名次争荣誉,然后艰苦训练。现在不同了,大家更加提倡全民健身,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你喜欢乒乓球就可以参与其中。”

70后

企业员工

儿时要抢水泥桌,现在只当健身用

45岁的赵新林是长沙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经理,也是一个乒乓球业余爱好者。

赵新林回忆,自己学生阶段打过乒乓球,但仅仅是在体育课程时的运动,“我小学是在益阳三里桥小学读书,那时候小学的体育设施都不完善,没什么运动项目,好像唯一有的就是乒乓球桌,还是水泥板的那种。一下课大家一窝蜂跑去抢桌子,抢到了的先打,没抢到的就站在一边排队等。”赵新林表示,“不过我们那个年代,乒乓球确实是孩子们仅有的几类可以玩的运动项目,它不像篮球、足球什么的,对于场地设施要求没那么多,只要有两个球拍,然后一个乒乓球,找个桌面就可以打了。甚至在教室拿几张课桌拼一起,中间放一排粉笔盒,就可以打。”

赵新林回忆,在自己的学生生涯里,乒乓球运动也一直是周边的朋友、同学喜爱的运动项目,“高中时候,学校里曾经还组织过乒乓球比赛。不过后来走入社会,乒乓球运动好像就离生活比较远了,似乎工作阶层的人都很少玩这项运动,感觉乒乓球还是比较适合孩子们玩。”

赵新林说,现在打乒乓球更多是健身,不过也挺好玩的。

80后

媒体人

足球火起来前,乒乓球是真的火

李诚是一名80后媒体从业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足球火起来之前,乒乓球是一到课间就会被大家“搞起”的项目。

李诚的小学是在湘西一个小乡镇读的,“你也知道我们那里的条件,那个时候有几个水泥乒乓球台,就了不得了。”李诚说,乒乓球几乎“人人当老师”——打得好的带着不会打的。经常是一个桌子两个人在打,周边围着上十个观众在看。“都很入戏的,”李诚说,“不是叹息,就是鼓个掌什么的,一遇到争议球,那就好玩了,打球的在争,看球的也分成两边争”。那时候,学区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小学乒乓球赛,李诚说总是想着办法“哄骗”老师带上自己,“去了基本都是一轮游,不过可以离开爸妈几天去外面玩一下,挺好的。”

足球火起来以后,围着乒乓球桌争论的火热场面就慢慢消失了。李诚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足球甲A联赛开始,那个时候足球真的火。已经上初中的李诚,虽然也还打打乒乓球,但更多时间去踢球,不少同学也是这样。

在李诚看来,更刺激的足球拉走众多粉丝也能理解。“看足球,有输有赢,你可以欢呼,也可以咒骂。”李诚说,“看中国乒乓球队的比赛,你只能‘哦,赢了,哦,又赢了,哦,又又又赢了’。”

李诚现在每一两周还是会打一次乒乓球,“放松一下,不过一项运动能让你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李诚很烦什么都跟胜负扯上边。“竞技是竞技,运动是运动,不是什么东西都要跟输赢扯上边,不然人活得太累了。”

90后

乒乓球馆老板

好苗子越来越难找

8月18日下午6点左右,长沙的天气依然持续在30以上的高温,位于长沙市中意二路的开泰体育运动俱乐部的乒乓球馆里,俱乐部老板曾枭正在教乒乓球学员发球动作。自小接触乒乓球的经历,让他最终将爱好转为了职业,这家1900平米的球馆成为了他的全部。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刚好有一个省队退役下来的乒乓球队员,来我们学校读高一。他觉得我资质不错,就主动带我。就这样,我正式开始了乒乓球训练。”在这个伯乐的推荐下,球技不错的曾枭六年级时进入了冷水江市训练基地学习。16岁时,因为无法进入更高一层的训练梯队,他给教练当了助教。到了大学,他就跟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打工,赚点零花钱。

21岁时曾枭萌发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我那时身上一分钱也没有,让我感动的是很多家长找到我,愿意提前预交一年学费支持我创立一个乒乓球馆,把乒乓球教下去。”

家长愿意支持曾枭,不代表支持曾枭把自己的孩子推荐给专业乒乓球队。曾枭回忆,他曾招入过一名很有潜力的小学员,“只用了差不多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达到了很多同龄孩子需要大半年才能达到的水平。我曾经问过孩子家长,愿不愿意让孩子去市队学习,但是家长很直接的拒绝了,‘还是专心读书有出路’。”

曾枭觉得,现在的孩子打乒乓球,更多因为身体素质差、视力差而被家长送来的。他对于乒乓球人才可能出现的断层有着担忧。

00后

学生

乒乓球没味,更爱足球和滑轮

杨睿笑是长沙市湘府英才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虽然学校体育课有乒乓球之类的课程,但对于乒乓球,杨睿笑不感冒。“不是只有我不喜欢乒乓球,我周围很多同学也不太喜欢这个运动,体育课上,男孩子都喜欢玩足球什么的,那个更有冲劲,女孩子就更加不喜欢这个了。”

杨睿笑说,自己家住的小区里其实也有乒乓球桌,但是基本上没什么人去玩,“晚上偶尔看到有人在那里打球,但是很少,我们晚上一般都是在小区里玩滑轮,可以到处走,那个有味得多。”除了滑轮,杨睿笑也与同龄人一样,喜欢玩手机和电脑游戏,“我玩得不算多,一般我爸爸妈妈都不让我玩。有时候他们会带我到游乐场玩那些大型的游戏,比如射击还有攀岩什么的,那些也很有趣。”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