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烧纸祭逝者 余烬引燃车?

烧纸祭逝者 余烬引燃车?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29:30 来源: 作者:
社会学家表示,祭祀亲人无可厚非,但习俗应有选择、文明地传承。

烧纸祭逝者 余烬引燃车?

8月16日,成都市少陵路,一辆别克汽车尾部疑似被灰烬引燃,损毁严重。

烧纸祭逝者 余烬引燃车?

烧纸祭逝者 余烬引燃车?

烧伤车辆附近还留有蜡烛。因为在车辆着火点下方,有一堆纸灰。附近居民猜测,引起此次火灾的,就是未燃尽的纸钱。

“着火了,着火了!”8月15日晚上8点半左右,成都武侯区少陵路21号,一辆路边的别克汽车车尾冒起了火光,所幸附近居民及时发现施救,火势没有蔓延至旁边的车辆以及上方的线缆。

就在车辆着火点下方,有一堆纸灰。当天是农历七月十三,传统“鬼节”中元节前夕,不少市民都在路边以烧香蜡纸钱追忆祖先。附近居民说,引起此次火灾的,就是这未燃尽的纸钱。

每年中元节前夕,“满城尽是火光点点”的场景都会如期在成都上演。社会学家表示,逢年过节祭祀亲人无可厚非,但习俗应有选择、文明地传承。

鬼节·鬼火

汽车着火幸及时发现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少陵路21号,小区围墙外花坛旁,停着一辆银灰色的别克汽车,其尾部左侧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车上电线都已裸露在外。此时,空气中仍可闻到一股焦糊味。而周围地面上,铺满了灭火器喷出的白色粉末。

“火苗蹿起近两米高,好不容易才扑灭。”第一个发现起火的是守车的谢师傅。当天晚上8点半过,他正在路边巡逻,“突然看到冒起火光,一看,车烧起来了。”见此情况,谢师傅三步并两步跑向21号院门卫室,拿起门口开水壶就往外跑,边跑边喊“救火了,救火了!”

门卫赵先生跑到小区单元门口取灭火器,一手抱一个,冲到已被火势包裹的车尾一阵猛喷。火还是没灭,他又折回小区,又抱了两个灭火器。路过的市民也加入救火行列。有人打119、110,住在一楼的业主得知情况后,拿出盆子和桶接水灭火。

大约20分钟后,在消防队员和市民们的齐心努力下,火终于扑灭。“当时旁边停满了车,上面就是线缆,要是火没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谢师傅说。

火因疑为未燃尽的纸钱

这次差点酿成大祸的火灾因何而起?

就在这辆别克汽车尾部下方的花坛中,仍可见一堆残留的纸灰。而不远处,还插着三根已烧烬的蜡烛。旁边一个空车位处,还有一摊燃烧火烛纸钱留下的黑迹。

“最近七月半,附近有很多人在街上烧纸。特别是肖家河永陵路口和周家桥,一到晚上,路边全是烧纸的。”环卫工人刘女士对此苦不堪言,“每天早上,光是纸灰,就有3大袋。”

据守车的谢师傅介绍,别克车是在当晚7点15分左右停驻的。“他原本打算停在旁边一个车位,但看到点着蜡烛,这才挪了过来。”谢师傅说,车主看到了车尾下方的纸灰,“当时已经灭了,哪知后来又燃了。”多位市民猜测,应该是纸钱并未燃尽,内部还有火心,风一吹,就又燃起来了。

事后,车主已联系保险公司。

鬼节·成俗

每到七月半 成都街头烧纸烟雾弥漫

农历七月半,即“鬼节”中元节,自古以来都有焚烧香蜡纸钱遥祭过世亲人的传统。每到这个时节,成都街头便随处可见这公开的祭祀烟火,大都在小区花园、路边绿化带附近等公共区域,今年也不例外。

“都不能好好散步了,全是烧纸的,整个河边都是烟。”家住府青路的黄先生,每天傍晚都爱沿着沙河散步,但最近几天,他却不敢出门了。“河边都是烧香蜡纸钱的,很呛人,公共绿化带的草坪也被践踏、烧毁了。”

焚烧香蜡纸钱,除了存在安全隐患,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焚烧纸钱所产生的细颗粒物排放到空中,会导致空气中的 PM2.5、PM10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浓度明显上升。除了影响环境,这些细颗粒物比PM2.5和PM10的体积更小,更容易侵入人体肺部,使人健康受损。

鬼节·新议

公共空间烧纸燃烛

系对他人的责任意识缺失

“满城尽是火光点点”的场景,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教授张威看来,这是对他人和公众负责意识的缺失。

“作为传统,中元节有它本身的功能和价值。”但张威认为,传统传承并不是一味照搬,“一些不好的东西,就应该剔除。”张威表示,在城市生活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做任何一件事情,除了对自己负责,更应该注意对他人和公众负责,“不能因为自己要思念亲人而影响了别人的生活。”

说起焚烧香蜡纸钱,成都市殡葬协会副会长李崇禄有些无奈。“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推崇绿色祭祀,有一定效果,但实现‘零焚烧’,还很漫长。”

那么,如何才能更加绿色环保地思念亲人?李崇禄说,作为传统,不能“一刀切”,“应循序渐进,比如让市民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用环保的方式烧纸点蜡,一点点慢慢改变。”此外,李崇禄还大力推崇网上祭祀和鲜花祭祀。“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网上祭祀系统,让市民可通过微信发出对亲人想说的话,并在公墓的大屏幕上进行滚动播放。”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摄影吴小川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