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电动车频频撞人:“伤不起”的网络订餐

电动车频频撞人:“伤不起”的网络订餐

发布时间: 2016-08-15 21:15:1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网购红火了快递业务,电话网络订餐红火了外卖业务。不知从何时起,只要在屏幕上动动手指,划拉几下,就会有送餐员将饭菜送到您的面前。

电动车频频撞人:“伤不起”的网络订餐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法治报通讯员 王治国

网购红火了快递业务,电话网络订餐红火了外卖业务。不知从何时起,只要在屏幕上动动手指,划拉几下,就会有送餐员将饭菜送到您的面前。而随着饿了么、百度外卖、淘宝外卖、美团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如今一到饭点,就可以看到大批送餐员骑着电动车四处送餐,其中一些送餐员在道路上逆行、骑车打电话……种种危险动作,极大影响了交通安全,加大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隐患。

一年来,浦东新区法院就受理了4起因快递送餐员撞人引发的健康权纠纷,在已经审结的3起案件中,网络订餐平台均被判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败诉率100%。

案例一

“饿了么”送餐员骑电动车逆行撞伤行人

李女士家住浦东,2015年1月30日下午1点半,她在离家附近不远的金桥路近张杨北路步行时,被一辆逆行的电动车撞翻在地。

撞倒李女士的“骑手”姓张,是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运营商的员工,事故发生时,他正急急忙忙赶去给客户送餐。由于逆向行驶,交警部门认定小张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受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委托,上海枫林司法鉴定有限公司对李女士的伤残等级、三期及后续医疗进行鉴定,结论为:李女士之左尺桡骨远端骨折,致左上肢丧失功能12%,日常活动能力轻度受限,构成十级伤残; 酌情给予休息期150天、营养期60天、护理期90天; 后期内固定取出时可予以休息期30天、营养期15天、护理期15天; 李女士需择期行左桡骨远端骨折内固定物取出二次手术,具体按医嘱进行,赔偿时应考虑其费用。为此,李女士支付鉴定费2400元。

由于小张在事发时为职务行为,2015年10月14日,李女士向浦东新区法院起诉,请求判令拉扎斯公司赔偿医疗费3.94万余元、残疾赔偿金8.58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律师费6000元等,合计14.75万余元; 诉讼费由被告承担。另李女士保留主张后期内固定取出费用的诉权。

庭审中,拉扎斯公司同意承担赔偿责任,但对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不予认可。

法院认为,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拉扎斯公司的员工小张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将李女士撞伤,经交警认定,小张承担事故的全责,因小张的行为系职务行为,故拉扎斯公司应对李女士受伤的后果依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李女士因伤致残,造成精神痛苦,主张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金额合理,法院予以支持。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赔偿李女士14.75万余元。

案例二

路人等绿灯时被送餐快递员电动车撞伤

胡女士家住浦东潍坊。2015年9月15日上午10点半,她在步行至浦东新区浦东南路潍坊路路口、正在等绿灯时,突然被一名送餐快递员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撞伤。经交警部门认定,送餐快递员小孙负事故全部责任。随后胡女士被送到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左股骨胫骨折。

胡女士后来了解到,小孙是北京万古恒信科技有限公司派遣到拉扎斯公司工作的员工,从事外卖快递业务,事发时他正在送外卖。

事故发生后,拉扎斯公司为胡女士垫付医疗费4.7万元。胡女士将拉扎斯公司、万古公司诉至浦东新区法院,请求判令拉扎斯公司赔偿医疗费9.33万余元、住院伙食补助费620元(20元/天×31天)、交通费500元、残疾辅助器具费80元(拐杖)、律师费5000元,被告万古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庭审中,拉扎斯公司对交通事故发生经过及责任认定无异议,同意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胡女士主张的医疗费,金额无异议,但非医保部分不同意赔偿; 交通费,要求法院根据就诊情况酌情判决; 律师费,不同意赔偿; 残疾辅助器具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要求法院依法处理。

被告万古公司辩称,小孙系公司派遣至拉扎斯公司工作的员工。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派遣员工在履行职务时发生侵权行为,应由被告拉扎斯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且两被告签订的协议也约定,类似本案的伤害事件发生应由被告拉扎斯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不同意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院最终判决,拉扎斯公司赔偿胡女士医疗费9.33万元、住院伙食补助费620元、交通费500元、残疾辅助器具费80元、律师费5000元,合计9.95万余元。

现状

送餐员骑车“见缝插针”安全隐患“步步惊心”

记者在搜索引擎上输入“送餐+撞人”,相关结果约有28.4万个,有问“合伙人送餐途中撞了人我该承担多少责任”的,有“外卖员送餐被撞司机逃逸,送外卖无视交规现象较为普遍”的报道,还有“服务员送餐撞伤他人,是否能要求老板赔偿”的法律服务文章,至于送餐快递员撞人逃逸的社会新闻,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按照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 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但有的送餐车速度甚至赶超旁边的小汽车,目测时速在40公里/小时,而且送餐员根本没戴头盔,甚至穿着拖鞋。有时,外卖电动车为了抢速度,甚至穿梭于机动车道中,险象环生。

而边骑车边打电话也成为了这个行业中的“典型特征”。一个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对送餐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为了节省等待时间,通知取餐的电话常常在送餐的路上就打了。

那么,送餐快递员为什么要开这么快,罔顾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呢?记者采访获悉,“饿了么”送餐员若在45分钟内未完成送餐,可能会被扣钱。“我们的规定是在接单后的45分钟内必须送到客户手中,一旦晚点,客户投诉到平台上,这一单的钱就没了!”一位外卖小哥说,客户在收到餐品后,如果通过订餐平台给五星好评,每单可以再加0.5元至1元。而好评对于送餐员来说很重要,快速到达、礼貌服务,多赚1块钱,也为了自己拿下的这个送餐区域。

为了赶时间,他们往往“见缝插针”与时间赛跑,交通事故也因此频发。可见,开快车、逆行、违法超车……一切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一名送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是全职的送餐员,底薪少,但是我多送一份就能多挣点钱,所以我骑快点,就能多跑几个来回,就能多挣点。我在家骑摩托,骑电动车对我来说太简单,我相信我的技术,而且我送餐快一年了,也没出现过交通事故。”只要自己控制好车速,就不会出现交通事故,这几乎成了所有接受采访的快递员的“共识”。然而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由于快递员骑的电动车速度快,事故发生后,往往造成他人伤亡,面临较高的赔偿金额,而快递员及网络订餐平台也往往没有购买相应足额的保险。

对症下药

存在四问题 提出四建议

法院在梳理一系列以网络订餐平台为被告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后发现,以拉扎斯公司送餐平台“饿了么”以及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淘宝外卖等为代表的公司,在O2O配送业务运营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配送员聘用双重渠道、待遇不一、流动性大。其中,专职配送员管理较为规范; 兼职配送员经APP申请加入相关平台,不签订劳动合同,不交金交险,凭送单数量晋级以兑换制服、头盔、装货箱等装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依靠网上自学自考,管理相对松散。

二是配送所用交通工具来源不统一。专职配送员的电动车由公司统一采购,部分兼职配送员则使用其自备车辆,易发生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车辆混入的情况,给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三是配送路线集中度不一。公司专职配送员的接单由区域站点统一调度,兼职配送员则登陆相关APP以“抢单”方式接单。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形下,易导致配送路线重叠、途径规划不合理,造成人力、物力及道路资源的浪费。

四是所投险种及保额未完全覆盖易发事故的赔偿项目。目前这类公司投保的险种主要包括雇主责任险、配送车辆的盗抢险。而随着配送员人身意外、配送过程中对他人或他物侵权、配送车辆被偷盗等事件的增多,投保险种或保额若未能完全覆盖这些赔偿项目,可能导致被侵权方缺乏来自保险公司的先行赔偿保障。

为此,今年6月初,浦东新区法院向拉扎斯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公司在培训、管理、考核环节,对专职、兼职人员采取同一标准,尤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方面的实效培训与实时监督。其次,规范配送车辆采购渠道,定期检查配送车辆性能。第三,立足“大数据”科学派单,灵活使用交通工具。第四,投保范围可覆盖配送员人身意外、配送车辆财产损失、配送途中致他人或他物损失等赔偿项目; 鉴于目前主要采用电动自行车作为配送交通工具,建议为其投保非机动车三者险或类似险种。

司法建议书发出不到一个月,拉扎斯公司就给予了积极反馈,表示将针对不同渠道的配送员,着手制定相应完善的用工制度,从配送员的流动性入手,将劳动合同工、劳务派遣员工与兼职员工分开制定相应规范,增加用工灵活性和规范性。在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食品卫生意识上加强宣导,并将其作为配送员是否合格的要求。

对公司自有配送员所使用车辆,公司将加强检测与检修,对部分配送员自备车辆加入时积极作出宣导、提示和规范,确保车辆尽可能符合国家规定及配送需求。对部分未能达标的车辆,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处理。

针对配送线路问题,公司将积极建立相应的配送线路大数据系统,并加强对各个配送单位的调度人员指导,使配送线路更智能、更多元、更效率。

针对配送员保险事宜,公司对劳动合同工及劳务派遣员工已建立完备的保险制度,针对兼职员工,将积极建立相应的投保制度,通过改进细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 关键词浏览:
  • 电动车
  • 网络订餐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