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华智借助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平台 分子育种选出最优稻种

华智借助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平台 分子育种选出最优稻种

发布时间: 2016-08-14 19:25:26 来源: 作者:
华智借助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平台 分子育种选出最优稻种

华智借助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平台 分子育种选出最优稻种

在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生物进行基因提取。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马捷 实习生 欧阳仕娇

8月11日下午,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标记开发组技术主管彭佩拿着移液枪,将之前从稻叶中提取的一个个DNA移到检测芯片上,放入LGC SNPline基因分型平台,准备做分子标记。“借助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平台,我们一天最多可做近40万个DNA数据点,高效又准确。”华智生物分子育种平台总监肖金华说,分子育种已成为国际作物育种主流,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专家可以精准育种,选出产量高、米质优、适应性强的稻种。

看好中国种业,海外游子纷纷回国

肖金华供职华智之前,已是美国陶氏益农公司首席科学家,也曾在美国种业巨头孟山都任资深科学家,具有近20年的跨国种业大公司研发管理经验,从事多种作物的分子育种。旅居美国26年,肖金华早已拥有不菲的薪水、专业的团队和先进的设备,却为何毅然回国发展?

“国外在杂交水稻方面,无法与中国相比,但他们的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应用比中国早了20年。”肖金华说,我国的分子育种技术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分子育种成为作物育种主流,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另一层原因是,作为袁隆平院士的学生,又是湖南人,肖金华对湖南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常年与各类作物打交道的他,更喜欢在本土工作生活,这也是他今年5月选择在长沙“种业硅谷”——隆平高科技园安家的原因。

与肖金华形成共识的还有华智另外6位专家,他们都曾在美国各大种业公司担任科研要职,看好中国种业纷纷回国发展。华智生物总经理张健回国后,已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长沙市“3635计划”领军人才。如今,华智生物先后已有9位员工入选长沙市“3635人才计划”。

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水稻分子育种平台

“传统育种要到田间去,实地查看作物,根据经验对作物长势等外在表现进行判断,从而选择优良品种。”肖金华说,表现型育种时间长,准确率不高,尤其是一些抗病虫隐性性状无法通过经验判定。

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新兴学科的发展,直接选择基因型成为可能,分子育种也应运而生。肖金华说,每个基因序列中的分子标记就如同高速路上的指示牌,标记优劣性状一目了然,相比较传统育种,分子育种在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强抗性等方面优势尽显。

“分子育种通过基因的直接选择和有效聚合,可大幅度提高育种效率,缩短育种年限,实现‘精确育种’。”比如,常规育种需要7至8代才能选出育种材料,分子育种能将其缩短到2至3代,育种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4至1/3。

如今,华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水稻分子育种平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通量SNP分子标记检测系统,并且自主开发了稻瘟病、白叶枯病、褐飞虱等一系列性状的功能分子标记。

记者观察

企业转型在技术 园区制胜在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超级稻诞生后,单一的高产或优质育种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宜机械化操作等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才是当今市场的新宠。

而要研发新产品,就要依托于新技术,新技术要借助于新平台。2013年,由隆平高科等12家骨干种业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成立了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分子育种、生物信息、种质创新、种子质量分子检测和品种测试等方面的研发与技术服务平台。

这一全国最大的水稻分子育种平台的诞生,让长沙乃至全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育种方式成为历史,这是育种方式的一种颠覆,更是对中国种业的一种机制创新。

近年来,隆平高科技园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加速都市工业园区的转型创新,即以“一部三中心”(企业总部、管理运营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品牌销售中心)为特征的高端企业总部为主体,高科技、高效益先进制造业和宽融合性、广平台性现代服务业为两翼的发展思路。

这二者之间似乎并无太大联系,其实却有着异曲同工之意:都是基于实际,对核心战略作出的调整。

在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滔看来,发展思路清晰了,园区的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园区要制胜,最终拼的还是服务。

“服务是未来一个园区最吸引企业入驻的要素。”黄滔说,在隆平高科技园,他们实行的是“股东式服务”,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把市场主导与政策引导有机结合,千方百计助推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创新发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