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李文波 奔波一线做农户贴心人

李文波 奔波一线做农户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6-08-12 04:25:04 来源: 作者:
李文波 奔波一线做农户贴心人

李文波 奔波一线做农户贴心人

图为李文波在走访贫困户。刘博深 张晓权 黑龙江日报记者潘宏宇 白云峰摄

刘博深 张晓权 黑龙江日报记者潘宏宇 白云峰

53岁的李文波1982年参加农行工作,担任过信贷员、记账员、会计、稽核员、分理处主任等职务,现任农行巴彦县支行农户客户经理。

李文波连续多年被县支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去年被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农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金融战线的工作者,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默默耕耘在农户金融岗位上。

尽心尽力做好本职

李文波在分理处主任岗位工作期间,分理处各项经营指标处于支行各网点前列。他认为应该把发展的机会留给年青人,于是主动向行党委提出退出主任岗位,从事农户客户经理工作。在新岗位上,他认真学习农户贷款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选好户、把好度、不做假、勤催收、严管理的工作要求,发放管理好每一笔贷款。几年来,他走遍了负责贷款投放区域的4个乡、12个村、42个自然屯,对5000多农户进行贷款入户调查营销,客户有信贷需求时他都能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去年他营销优良客户249户,发放贷款1060多万元。今年,营销优良客户256户,发放贷款1120多万元。3年来,他办理工薪担保贷款62户300多万元,压缩联保贷款45户210万元。重点支持了玉米、水稻、马铃薯种植大户25户,金额200多万元。支持生猪、蛋鸡、狐貉、黄牛养殖大户110户,金额470多万元,为农民增收致富尽心尽力、努力奉献。

排忧解难做农户贴心人

李文波深知一个道理,要真正服务好“三农”必须做到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解农民之所忧。

2008年李文波下乡遇到松花江乡五一村农民张强,他家里四口人,两间土草危房有10多亩耕地,生活困难。当时他大女儿刚考入重点高中,发愁学费准备弃学,李文波主动借给5000元解决他女儿上学费用。通过交谈了解到张强对养黄牛有经验,李文波给他设计了一个脱贫方案,李文波给他解决了1万元的联保贷款用于购买黄牛,又帮助其妻子到饭店打工。经过7年的贷款扶持,现在张强已有存栏黄牛15头,不但偿还了全部贷款而且解决了女儿上高中及大学的学费,张强也搬进了新盖的全砖房。张强逢人就说,是农行的李经理救了我们一家,这辈子我都感谢他。

松花江乡五四村徐家崴子屯国成2014年承包水田170多亩,地是包来了可无种地资金,李文波给他解决种植业贷款5万元。同时,李文波又给国成提出了致富方案,以其会开车的特长建议他农闲时节收购粮食,在李文波的鼓励支持下,国成当年就见到了效益。通过3年多的经营,固定资产已达到100多万元,国成现在有四间全砖铁平房,并且在县城购买了住宅楼,供孩子进城上学,已奔入了小康水平。国成逢人就说:我家能过上这么红火的日子,多亏农行老李的帮助。

类似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在李文波的支持下,有的农民脱贫了,有的农民致富了,他们露出了笑容,李文波经常说:“农行有好的惠农政策,我们农行人再苦再累去工作,也会感到欣慰和自豪”。

情系受灾户倾力化风险

2013年8月至9月因连续降雨,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李文波发放贷款的6个自然屯严重受灾,玉米杆只剩个尖,水稻全部淹没。冒着大雨,李文波打着伞,带着相机,第一时间来到受灾地块逐一拍照,及时和农户核实受灾面积,把情况及时向支行汇报。经统计,巴彦农行贷款户有200多户受灾,李文波发放的6个屯绝产的贷款户有93户,贷款金额330万元,占全县农行受灾贷款户的一半。

在严重灾情下,贷款即将到期怎么办?摆在李文波面前的选择,一是按上级行政策可办理展期还款,二是到期全部还清。办理展期手续,多数农民外出打工回不来,没法办;不办理展期,就怕到期收不回来。李文波经过深思熟虑,大胆决定不办理展期,走到期全部收回这条路。支行领导班子对他的想法给予大力支持,并出台了两项政策:一是对受灾农户当年能全部还清贷款的,下年优先解决。二是对当年全部还清贷款的,下年贷款利率在上年的利率基础上给予下浮。李文波逐户走访,耐心细致地做每户的还款工作,经过35天的努力,到2013年底,受灾的93户农户的贷款金额330万元,全部用他们打工赚的钱和亲友帮助的钱还清了当年贷款。

李文波在农户经理岗位上已干了9个年头,他累计发放农户贷款5924笔,发放贷款金额2.01亿元,没有一笔形成不良贷款。

(据黑龙江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