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剥掉吹嘘的外衣 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该“减肥”了

剥掉吹嘘的外衣 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该“减肥”了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49:29 来源: 作者:
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

导语: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剥掉吹嘘的外衣 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该“减肥”了

减肥市场乱象丛生

在信息不对称和愿望被拔高的维度中,消费者无法对减肥商家进行有力的甄别。更关键的是,人们更愿意把减肥这种行为当做保健、休闲的生活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商家会用到刮痧、针灸、拔罐等手法。这些项目,在卫计委发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中,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需要从业资格。没有这个,消费者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可以视之为进了“减肥黑店”。

“减肥黑店”在写字楼、居家小区、步行街旁无处不在。它们开门迎客、笑容可掬,但所博取的不正当利益,却需要消费者“肉偿”。需要指出的是,针灸等减肥手法,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收到成效,但却是因为刺激身体分泌抑制食欲等非常规途径来实现。消费者没有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但却把自己变成了商家的小白鼠,被一通乱整之后,还帮对方数钱。

剥掉吹嘘的外衣 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该“减肥”了

“减肥陷阱”让消费者美不起来

折射消费者急躁心理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办卡套餐动辄上千元,减肥机构更是遍地开花,种种情况都在表明,减肥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而带动这一行业增长的,无疑是庞大的减肥需求。只是,这种“急功近利”的减肥,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还是真如减肥机构所说“一天瘦三斤,包你满意”?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很多减肥业务都是不正规的。它们的诞生,无非是为了追逐利益,并且是建立在人们迫切想减肥的心理上。推出的各种套餐,看似有效合理,实际效果却不如人意。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减肥机构对消费者漫天要价,本质上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正因为有太多人想迫切减轻体重,才有了这些机构的无孔不入。

这样的心理确实无法避免。据中国保健协会减肥分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亿人“肥胖”、3亿人“超重”。2016年,全国减肥消费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市场的扩大,是因为国人体重的超标,带动了旺盛的减肥需求。

背后是监管缺失

面对日益繁荣的减肥市场,人们却有些迷茫。目前国内的减肥市场,可谓五花八门、项目繁多,从运动减肥、食疗减肥,到药物减肥、器械减肥、手术抽脂减肥、针灸减肥等等,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体验了到减肥市场的混乱。由此引发的减肥负面新闻也频频曝光,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

减肥市场的乱象丛生是市场竞争混乱的结果,但其背后的原因是相关主管部门监管的缺失。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对此类问题持有“民不举、官不究”态度,并没有主动出击,导致监管不力。另一方面,减肥市场需要卫生、工商等多个政府部门来共同管理,但往往容易“九龙治水”,出现监管盲区。

剥掉吹嘘的外衣 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该“减肥”了

减肥市场亟待规范

从监管抓起

规范减肥市场,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首先还要从监管抓起,各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打掉监管盲区,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另外,拓宽消费者的维权渠道,降低维权门槛,鼓励广大消费者主动站出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最后,不得不提醒爱美人士要树立正确的减肥观念,如需外力减重,也应到正规机构应诊,进而铲除违法减肥机构滋生的土壤。

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尽管对苗条的身体有强烈渴求,但是在选择时要趋于理性,增强健康减肥意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健康的减肥计划。其次,对于商家来说,不能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者,要增强行业自律,自觉提升经营中的诚信意识,通过良好的市场口碑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再次,对于相关主管部门来说,应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引领行业规范,制定行业标准,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社会监督这把“利剑”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违法违规行医的监督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减肥市场会越来越规范,这样,减肥市场才能达到真正繁荣,让我们的生活健康而美丽。

(据长江网、荆楚网、红网等综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