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5A级景区被摘牌不冤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5A级景区被摘牌不冤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36:31 来源: 作者:
由于存在旅游安全严重隐患、环境卫生差等原因,根据专家组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

导语:国家旅游局近日宣布,由于存在旅游安全严重隐患、环境卫生差等原因,根据专家组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5A级景区被摘牌不冤

为国家旅游局处理5A景区的决定点赞

印证旅游市场无特权

去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要求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旅游市场顽疾;此外,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完善旅游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在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国家旅游局对2家5A级景区做出的撤销决定可谓正是对去年意见的严格落实和积极回应。

不言而喻,旅游市场带来的真金白银让各地都热衷于喜迎八方客,有景区的地方费尽心思出新招揽客,没有景区的地方也是绞尽脑汁开辟旅游新市场。拿到一张5A景区资质自然是众多景区追逐的梦想。5A景区,是荣耀,是利益。在很长时间内,人们也鲜有听闻5A景区被摘牌的消息。这让5A荣耀背后逐渐沾染上特权、腐败意味。

这次对2家5A景区的撤销决定以及对3家5A景区的严重警告决定,正是要告诉公众:在旅游市场中,没有什么特权,也没有什么免死金牌,如果不遵守规矩,不符合规范,正如党员干部能上能下一样,旅游主体也会在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之下,能上能下,可进可出。

5A景区不能扯“全域旅游”的后腿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工作的监管,不断提升5A级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国家旅游局对部分5A级景区组织开展了质量等级复核。现在看来,复核的重点选择精准,针对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5A级景区;复核的依据明确,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评定细则;方式客观公正,委托第三方专家组,进行独立暗访。独立,就不受各方干扰;暗访,就不会受假相欺哄。专家组成人员,全部从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每到一地就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各个服务区域重点检查。这种方式值得坚持、推广。

此次“摘牌”进一步彰显了处理好全域旅游与景区关系的重要性和根本性,证明全域旅游与景区旅游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从安全到卫生,从服务到环境,旅游景区与当地政府公共管理水平整体不能脱节。全域旅游,就需要在开放的移动互联社会条件下,景点景区内外、酒店内外,不可能搞两极分化。一墙之隔或一河之隔,不可能做到“两重天”。景点景区外私搭乱建、脏乱破差、假货横行、宰客欺客,就绝不可能做到景点景区内鸟语花香、干净整齐;酒店外污水横流,垃圾成山,酒店里流光溢彩、金碧辉煌只会徒有其表。走进景区酒店是发达的“第一世界”,走出门外则是落后的“第三世界”,这种局面绝不可能持久。发展全域旅游,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关键就是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把提高游客满意度与提高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融为一体。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5A级景区被摘牌不冤

摘牌理所应当,“5A”被摘牌不冤

重申报、轻维护

面对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部分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动用各种资源想方设法都要搬回家。可一旦进入5A级景区序列后,往往上调了门票价格,却降低了管理标准。增加的收入,很少用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维护景区生态环境上。而对于存在的种种问题,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解决办法不多,以致问题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

一心只向钱看

此次这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也是给所有旅游景区再次敲响警钟。旅游景区在创牌之后,绝不能一心只向钱看,而应该积极护牌、强牌。有了金字招牌,如果不能解决好管理弱化、服务退化、设施老化、环境恶化等严重问题,得不到游客认可,金字招牌自然也可能被摘掉,景区不应对此有侥幸心理。

忽视服务细节

5A被摘牌充分说明,相关规范不只是摆设,而是杀伤力十足的惩戒。所以,包括橘子洲在内的所有景区,理应汲取教训,且不可再有丝毫侥幸,只有认认真真做好日常服务,只有持之以恒地严格依照规范行事,才能赢得荣耀。

旅游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在于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口碑一旦缺失,名声一旦丢掉,再多的头衔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因此,重视每个游客的消费体验,重视每个细小的挑刺,不回避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意见,努力让自己“每天好一点”,才是制胜之道。从这个意义来讲,橘子洲丢掉5A,并不意味着末日到来,倘能整改到位,又何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不与如织的游人相得益彰?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5A级景区被摘牌不冤

5A景区金字招牌还需内外兼修

一块牌子带来的效益能否持续,还要看景区品质能否保持稳定水平,这就好比几百年的老字号,需要的是不忘初心,是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

更重要的是,旅游品牌的塑造,不仅在于相关部门的授权,更在于老百姓的口碑。景区好不好,老百姓自然会用脚投票。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信息飞速传播,不注重服务,几十条差评的共鸣,就可以毁掉一个景区的口碑,砸掉景区的饭碗。

要知道,短期大干快上,花重金提升景区硬件容易,长期精耕细作,去悉心提升服务品质等软件就不那么容易了。君不见,被摘牌景区的游客投诉中,价格欺诈、“黑车”揽客、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比比皆是。

这次摘牌,再次给一些地方旅游业发展思维提了个醒,5A级景区不是铁饭碗,唯有把发展思路从短期大干快上转向长期精耕细作,从硬件转向软件,内外兼修才能成就金字招牌。

(据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综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