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众志成城抗洪魔 互帮互助渡难关 抗洪抢险暖民心

众志成城抗洪魔 互帮互助渡难关 抗洪抢险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35:05 来源: 作者:
干群一条心、军民心连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信心得以重塑,生产自救的信念日渐坚定。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人们有信

导语:洪水退去,家园满目疮痍。灾害过后,抢险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灾区,没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灾的帮助重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志愿者无私奉献……废墟上,救灾队伍随处可见,救灾场面热火朝天。

废墟在清理,垮塌的路桥日渐畅通,家园正在恢复往日的容颜,受到重创的心灵得到安抚与慰藉。干群一条心、军民心连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信心得以重塑,生产自救的信念日渐坚定。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人们有信心、有希望。

众志成城抗洪魔 互帮互助渡难关 抗洪抢险暖民心

众志成城汇聚抗洪伟力

有了“主心骨”,干群“胆气足”

险情就是命令!随着雨情雨势的发展,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Ⅳ应急响应,市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全面打响抗洪抢险战役。

邢台市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抢险。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挥、合理调度下,驻邢部队、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同心协力,迅速行动,投身到抗灾自救第一线。

连日来,邢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在防汛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同时身先士卒,亲自到各地指导抗洪救灾工作,落实任务和要求。受灾县市区领导带领干部巡防堤坝、转移群众、抢堵决口,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科学调度,为一线应急抢险赢得主动;靠前指挥,让邢台市抗洪抢险大军心中有底,忙而不乱。市领导第一时间蹚进泥水里的那一刻,他们就成为参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主心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抗洪救灾的信心和胆气。

党员冲在前,干部挑大梁

万家“水患”牵肠挂肚,百姓利益紧系心头。

邢台市党员干部没有辜负重托。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不退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在前的身影。我们将镜头移向最艰险的抗灾一线,领略那些奋战在最苦最累最危险前沿的党员干部风采——

镜头一:20日12时06分,宁晋县北沙河河堤决口,大北苏村一废弃河堤上11人被困。县防汛现场指挥部及县消防大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紧急救援小组开展救援。该河堤处于河堤决口冲击的主要区域,成了一个“孤岛”,水流湍急,铲车和冲锋舟均无法进入,多次救援行动以失败告终。最后,救援人员决定打通空中救援通道,使用抛投器将11名被困人员救出。救援人员刚刚撤离,“孤岛”就发生了大面积土块坍塌。

镜头二:78岁的老母亲身患癌症,任县西栾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华在洪灾面前,选择了坚守抗洪救灾一线。对母亲的“不孝”,换来的是全村百姓的平安。“上游水库泄洪,两小时内群众要全部转移,赶紧通知大家……”20日凌晨,张振华在乡政府开完会,还没回到村,就电话通知其他村干部转移群众。凌晨4时,他带领党员干部紧急疏散群众。漆黑的夜幕下,暴雨如注,街上到处是淤泥。他和党员干部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挨户通知转移。东西1000多米、南北400多米的村子,他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趟。

镜头三:隆尧澧河突发险情,干部群众合力成功排险。21日凌晨3时,正在巡堤的防洪巡视员崔玉奇发现,位于南武町村南的澧河大堤决口。村党支部书记崔东军迅速集结群众,女人撑袋口,男人掘土、扛袋子,岁数大的抬袋子,垒袋子。奋战中,县乡两级干部,水利、消防等抢险人员迅速赶来,立刻投入到抢险队伍中,一个小时后险情排除。

信仰,是一种坚定的精神,更是一种无穷的力量。在邢台市防汛抗洪的各个战场,一枚枚赤红的共产党员党徽昭示着信仰的力量,成为引领全市人民抢险救灾、冲锋陷阵的航标。一个个万众一心的抗洪细节,一幅幅感人至深的救灾场景,都昭示着全市共产党员时刻与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子弟兵担当“主力军”,筑起绿色防洪墙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自然少不了那抹“绿色”。

连日来,邢台军分区协调出动民兵3500余人,大型机械20余台,各种车辆60余辆,协调驻邢部队2000余人,动用机动指挥车6辆、运输车75辆、玻璃钢冲锋舟35艘,与地方抢险救灾力量和灾区干部群众密切配合,经过3个昼夜连续奋战,协助疏散转移群众8万余人,解救被困群众7000余人,抢修道路20余公里,修筑堤坝600余米。

刚从救援一线下来的官兵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

24日凌晨4时许,随着一声集合哨响,邢台军分区官兵奔赴市开发区景家屯村开展道路清淤,帮助群众搬运物资。由于该村以木料加工为主,洪水将很多板材冲到马路上,板材陷在淤泥里。没有办法用铁锹等工具,官兵们就用手去挖去抬。淤泥散发出一股股腥臭的味道,有的官兵实在忍不住呕吐起来,休息一下又立即投入到清理工作中去。

灾情发生后,邢台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预案,组织全警力量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交警支队民警不顾个人安危,救起被冲入下水道的2名群众;在七里河与107国道交叉处救援的特警支队,沿着塌陷的村路徒步1.5公里,将一位被困的患病老人从二楼救出,并用手推三轮车将他送到临时安置点;特警支队民警从齐腰深的水中救出一名脑出血老人,用担架将其抬往医院。

武警官兵也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中。他们所救援的村里老人们身体状况不一,救援要因人而异,尤其是对因骨折不能自理的老人,更要小心翼翼。官兵们采用背、抬、抱等方法,争分夺秒转移老人。为防止老人被淋,官兵细心地为老人披上雨布。

灾难面前,军警合力,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众志成城抗洪魔 互帮互助渡难关 抗洪抢险暖民心

风雨同舟,互帮互助渡难关

户帮户、村帮村,手拉手重建美丽家园

特大暴雨使涉县受灾严重,深藏在太行山山沟里的大洼村,街路全部被冲毁,110亩河边良田变成河滩,进村必经的一座大桥只剩桥基横卧在河床里,行人只能踩着峭壁边的石头勉强通行。

艰难时刻,曲周县交通局带着2台勾机、2台铲车出发,对口支援涉县,重点帮助大洼村灾后重建。随后,曲周县民政、水利、卫生、电力等部门人员陆续到来,抓紧解决水、电、路问题。7月27日上午,大洼村进村道路打通,当晚恢复供电,救援物资陆续到来。

援建,为村民带来新希望。大山夹峙中的大洼村,村旁有一个100多米深的山洞,可以将洪水排入山下河道。这是村民从1973年起历时3年打通的,之后,村民在河滩中整地110多亩,连年丰收,成为大洼人的口粮田。“这次争取把洞口扩大一倍,彻底消除洪水威胁。”张乃顺说,用不了一年时间,就能把110亩被毁的河滩地重新垫出来,让大洼继续成为米粮川。

特大洪灾中,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大灾面前有大爱,连日来,在灾区,随处可见“户帮户、村帮村,轻灾帮重灾,兄弟手拉手,重建美丽家园”的感人场面。

“人家也是灾区,还接济俺们,心里真是过意不去!”井陉县微水镇微辛庄村将价值8000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本县重灾区南峪镇台头村,台头村党支部书记许田荣很是感激。微辛庄村有三分之一人口受灾,得知深山一些村庄受灾严重,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出倡议,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号召全村为重灾区的乡亲们捐款捐物。村里的大喇叭一广播,全村老少踊跃参与。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让邻里情更加深厚,让村与村贴得更近。灾害过后,邢台市12个受灾较轻的县市分别与12个受灾较重的村结成帮扶对子。在邯郸和石家庄,“没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灾的帮重灾的,兄弟手拉手”的援建新机制,让人们拧成一股绳,加速推进家园重建。

子弟兵大力支援,唱响军民灾后重建同心曲

头戴迷彩军帽、眼含泪花——近日,一个小男孩挥着稚嫩小手向消防战士道别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连续多天日夜奋战,“最可爱的人”为灾区留下整洁的环境,更留下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情怀。

面对历史罕见、突如其来的汛情灾情,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头顶烈日、脚踏淤泥,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成为最可爱、最可敬、最可信的人。

危难又见子弟兵。7月20日9时许,石家庄至太原铁路沿线多处防护墙和土崖坍塌,45处铁路被掩埋。当日,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紧急出动前往事发地。受损铁路段多位于山谷间,大型机械进不去,官兵们就挥锹抡镐、徒手搬运。这边任务刚结束,又传来了紧急信息:井陉大里岩收费出口路段多处塌方。部队官兵紧急驰援,连续奋战36小时,成功修建一条2公里的临时道路,为被困的2000余名群众开辟了“生命通道”。

铁军奋战七里河。7月31日,邢台七里河抢险工地上热火朝天。正值中午,太阳烘烤着地面,战士们的汗水混着泥水流淌。洪水肆虐,七里河大贤桥段上下游出现多处溃口险情,危难关头,铁军出征!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闻令而动,于7月25日13时抵达现场。由于河道内有大量淤泥,作业面狭小,官兵们采取了“清除近岸淤泥、重机逐步推进”等战法,昼夜不停抢险。如今,两道高高的大堤巍然矗立在七里河两岸,守护着村庄。

抢险救灾,志愿者的身影分外动人

7月20日,强降雨稍缓,邢台启民义工协会随即奔赴受灾严重的王快镇、东旺镇,给受灾群众送去2000件衣物;7月30日,他们带着十余辆车,满载5000多元的物资赶往西部山区。7月31日12时许,霸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近30名志愿者,用11辆越野车装载5吨救灾物资运抵井陉县辛庄乡。

暖流在汇聚。截至8月2日,石家庄市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善款984万余元,接收捐赠救灾物资价值391万余元;邢台市民政部门共接收社会捐款1590万余元。邯郸市截至7月29日收到社会各界以及各县(市、区)对口支援的捐款5000余万元,还收到瓶装水、食物、衣服、帐篷等救灾物资。

众志成城抗洪魔 互帮互助渡难关 抗洪抢险暖民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灾情发生后,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急动员、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各地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也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纷纷开展向灾区捐款捐物和各类志愿服务行动,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加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我们看到,在洪灾危难面前,一种全社会帮扶的整体合力正在形成,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再一次凸显。

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克时艰

帮助灾区人民解决生活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近几天来,我们看到,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各地民政、交通、交警、气象、电力、电信、水务等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用最快的速度抢通道路、桥梁、桥涵,抢修供电、供水、通信等水毁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积极开展捐赠活动,纷纷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向灾区提供资金和物品援助,让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渡难关

洪灾当前,人人有责。我们看到,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既有演艺明星,也有志愿者,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7月26日,南和籍演员王宝强向邢台开发区大贤村、南和县贾宋镇等重灾区捐赠了30万元救援物资;河北省爱心救援队发放爱心卡33万张,各地7000多名志愿者随时提供道义救援,已成功累计救援3万多次;邢台爱心协会20名志愿者翻山越岭为偏远灾区清家沟村送去3万元救援物资;涉县女企业家李珍梅在朋友圈发出倡议,来自河北、北京、上海、河南等全国各地的65名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向邯郸灾区捐款68000多元;远在杭州务工的涉县村民王振伟将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从千里之外运回家乡,支持道路抢险救援……一个个人物、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汇聚成爱的坚强力量。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