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34:01 来源: 作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为村民烧水做饭、搬小石头、维修电器……在河北省抗灾救灾现场,有

导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为村民烧水做饭、搬小石头、维修电器……在河北省抗灾救灾现场,有这样一群人,头发花白,行动也不太灵便,但是他们却在灾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抗洪抢险的大队伍中,他们不掉队。

“花甲”老人发挥余热积极投身灾后重建

灵寿67岁老人发挥余热投身灾后重建

7月19日至20日和7月24日,受两次强降雨影响,灵寿县陈庄镇李家寨村内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李家寨村民不等不靠,自发组织灾后重建工作。

67岁的李秀梅老人与其媳妇二人积极投身通户道路重建,“我们干完家里的活就出来给村里帮忙,别看我年纪大了,但身子骨还硬朗着呢,你看,这石阶中间的缝隙可都是我拿小石头给填补的。”李秀梅老人指着石阶对记者说道。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重建通户道路。郭晶璇摄

李秀梅老人的媳妇也在一旁帮忙,“我搬不动大的,就搬小的,看着道路离自己家门口越来越近,我心里高兴,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她一边说一边搬起脚边的石头垒在石阶上。

灵寿县老党员义务为村民烧水做饭

7月19日至20日和7月24日,受两次强降雨影响,灵寿县陈庄镇李家寨村内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截至目前,该村约4公里村内应急道路已全部抢修完工,恢复通行;通户道路工作正在抓紧工程施工中。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为工作的村民提供歇脚地。郭晶璇摄

拥有45年党龄的村民郝栓庆,自从村里通户道路施工开始就一直坚持为十来个在此修复道路的村民做午饭、烧热水,午饭有时是大锅菜、有时是面条、有时会他还会自己蒸点馒头。“今天中午吃的是面条,修复道路的村民非常辛苦,他们累了困了,我这有个地儿能够让他们歇歇脚。我是党员,为他们做个午饭,烧点热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郝栓庆摆摆手说道。

花甲主任和他的突击队

8月2日,沙河刘石岗乡寺庄村南公路,村主任陈余良正指挥着村民垒路边的墙。他胡子拉碴的脸上布满白的灰的泥道道,脑袋上顶着乱蓬蓬的头发。

陈余良注意到记者的眼神,粗糙的大手紧胡拉两下,头发越发凌乱。他不好意思地说:“从下大雨那天开始,一直在路上,没顾上修理‘地球’。”

从省道到寺庄2.5公里,从寺庄到渐凹5.4公里。一场大暴雨,使这段7.9公里的乡级公路墙倒路塌、排水沟堵塞。20日,陈余良打电话叫回在外打工的陈存良等十几名村民,又让陈建坡归拢了在外作业的挖掘机、铲车。25名队员,3台挖掘机、2辆铲车、2辆卡车、2辆三马车,一个突击队成立了。

寺庄的路修通了,陈余良又带着队伍去抢修渐凹、渡口的损毁公路。63岁的陈余良和年轻人一样早上5点半出工,晚上8点半下工,中午就着白开水啃馒头。有人不理解,劝他干好自己村的活儿就行了,别去外边找罪受。陈余良不领情:“谁让咱是党员哩。再说了,都是乡里乡亲的住着,不能咱走好路,让人家腿裹泥巴。”

西龙门村有支“老年救灾突击队”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8月2日,赞皇县西龙门村的“老年救灾突击队”队员们正在抢修被洪水冲毁的槐河河坝部分区域。本报记者耿辉摄

和水泥、运泥浆、搬石头……赞皇县滨河路北侧的槐河河坝上,20多位老人正挥汗如雨、干得起劲。“7月19日的洪水冲垮了河坝。26日开始,俺们村的这帮老哥儿们就自发来这修坝了。”西龙门乡西龙门村张会斌颇为自豪:“俺们这帮老哥儿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已经68岁啦!”

铺一层水泥沙石,勾机便放上一层河卵石,老汉们开始浆砌。“这叫‘泥喂石’。用水泥层层包裹住石头,这样河坝才坚固。”62岁的刘贵芳很得意,“这活儿年轻人可干不了!必须得我们‘老年救灾突击队’出马!”

奔赴邢台灾区义务修理电器 保定66岁老人义举感动当地百姓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8月3日,吴和春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大贤村义务为村民维修电器。邱洪生摄

近日,一组名为“保定66岁老人吴和春赶赴邢台救灾”的照片在网上“火”了。

7月25日,正在江苏盐城救灾的吴和春在新闻中看到邢台受灾的消息后,当即购买了火车票。10余个小时后,吴和春到达了邢台受灾最严重的大贤村。

每天8时,年过花甲的吴和春就开始修理电器,一直干到晚上7时多,有时甚至更晚。在维修的间歇,吴和春会独自来到村里小卖部,买些面包和矿泉水充饥。吴和春老人的义举不仅感动了大贤村村民,更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网友,网友们纷纷留言说,吴和春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善心不老,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古稀”老人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宁晋:七旬老党员抗洪抢险不掉队

“明天有100人来村里打扫卫生,我负责带队!”这句话声音洪亮,每个字像是从黄为子嘴里蹦出来。刚从郭家台村和黄赵台村堤坝上回来,他又加入了村卫生防疫工作。

黄为子,宁晋县黄赵台村人,1947年出生,1968年入伍,1973年退伍返乡,一位70岁的农村老人,一名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在南沙河郭家台段“挡口子”

郭家台村离黄赵台村有2公里远,中间还隔着一个黄家庄村。

7月20日,洪水到来的时候,在南沙河郭家台段,冲开两个“大口子”,水流到了黄赵台村边,黄为子穿过黄家庄村,跑到了郭家台村“跨区”去抗洪。

“不管别人去不去,我反正去。”他给老伴儿康金革撂下这句话就出了门。

这两个决堤口一个50米宽,一个80米宽,堵上决堤口必须先打木桩,然后,两边排沙袋,再往中间填土。

黄为子是最老的志愿者,“干不了重活,我就抬木桩,装沙袋。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他在这里干了3天,最多的时候一天干了十几个小时。

“老黄体力很好,但是毕竟岁数大了,我们都很担心他,第一天天都黑了,他还在干,催了好几次才回家。”一位乡干部说。“你要是不催我,我还能再干会儿!”对于乡里让他早走,黄为子很不满意。

打完木桩,填好沙袋,就是填土工作,用的是铲车或者挖掘机,郭家台村没有活儿干,黄为子就又回到黄赵台村“堵窟窿”。在午河黄赵台段“堵窟窿”

黄赵台村位于午河河边,郭家台村位于南沙河河边。午河护堤不同于南沙河,午河的危险是“闸洞”和水坝太低。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水从闸洞里容易钻“窟窿”,“这可不是小事,得提足精神头。”黄为子说。

尽管村里没有安排他巡堤,黄为子还是每天在河边“转悠”。听到哪里有情况,他就飞奔过去。

“跑得比我们还快,心情比我们还急,他总能招呼一群人,过去堵跑水的地方。”村里一位年轻人说。

经过几天忙碌,“窟窿”都堵上了,河堤加高了,水位下降了。黄赵台的“窟窿”堵完的时候,郭家台的“口子”也挡严实了。“他是老党员,我支持他抗洪”

“耄耋”老人尽己所能帮救灾

峰峰:87岁老人的灾后自修道路

在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大峪村,87岁的村民苗玉堂。他既不是党员,也没当过干部,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人。7.19暴雨过后的这些天,老人一直忙碌着。

[灾区重建进行时]年过花甲老人抗洪抢险不掉队

苗玉堂老人。

“你们去忙村里的大事,这路就在我家门口,我每天铺一点,就铺完了”,暴雨侵袭后,这条位于老村边上的石板路被雨水冲毁,淤泥夹杂着碎石,过路的人不是一脚陷进了淤泥里,就是被泥裹着的石块绊倒。看着家门口的路被冲坏了,老人叹口气,念叨了一句“这下子大家又要不好走了”,就扛起工具出门了。

老人铺这路了没少费劲儿,因为雨水冲刷把原先路面上的砖头、石块都冲的七零八落,积水小坑更是泥泞。老人就地取材,把散落的石块、砖头再填补上,附近没有材料了,就去坡下沟里找,一块一块背回来,平坦的路面还好,坑坑洼洼的地方就得用锹铲土填平,铺的砖头、石块还要归整好,再夯实,走起来才稳当踏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