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30:30 来源: 作者:
7月19日以来,河北省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然而面对避之唯恐不及的特大洪涝灾害,人民子弟兵却第一时间迎灾而上

导语:7月19日以来,河北省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然而面对避之唯恐不及的特大洪涝灾害,人民子弟兵却第一时间迎灾而上,为民众筑起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天灾来袭,河北告急!

7月19日以来,河北省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并引发多起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受灾群众被围困,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石家庄、邢台、邯郸许多村庄纷纷告急——井陉南峪镇部分村庄被淹;邢台七里河出现决堤;磁县南王庄村山体滑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老乡放心,我们来了!

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军徽闪耀;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军旗飘扬!

面对严峻汛情,解放军和武警广大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投入我省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挺进南王庄村:跋涉生死30公里路

灾情就是命令!20日凌晨一点,邯郸支队官兵按照预案迅速抽组兵力,赶赴受灾地区。车队疾驰70余公里,行至距离南王庄村还有30公里时,武警官兵发现洪水冲垮桥梁,严重的山体滑坡堵住道路。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28人分队取道悬崖,挺进南王庄村灾区。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不管前路多危险,今天就是爬也要爬到南王庄村!”支队长话音刚落,附近的村民拦住部队,“进不去,等雨小点吧,前面的救援队半路都回来了。”但他们没有理会,转身消失在雨幕中。

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挺进,7月20日中午11时,28人的突击小分队终于到达南王庄村。看到官兵们进入村庄,乡亲们热泪盈眶,带头的村支书“噗通”一下跪倒在地,“终于来人了!有希望了!”救援官兵搀扶起村支书,一面了解受灾情况组织救援,一面用铱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将村内的情况报告市里,为邯郸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任务部队组织救援提供依据和资料。

在南王庄村奋战的72小时里,救援官兵转移群众300余人,挖出遇难者遗体2具,清理塌方800余平方米,并将携带的1000余元药品赠送给村民。

500米溃坝,生死嶂石岩

因为突降暴雨,赞皇县嶂石岩景区30公里的路段因泥石流、塌方损毁,数处桥梁被冲毁, 400多名游客被困嶂石岩景区。7月20日晚,驻石某部接到石家庄警备区电话,请求对赞皇县进行救援。该部连夜进行部署,冒雨对物资器材等进行重新调整完善。天亮后,50名官兵携挖掘机、装载机从驻地紧急出发奔赴赞皇受灾地区。

500米溃坝水流湍急,怎么办?

危急时刻,部队官兵让赶来的村民到岸上安全地带装填沙包,他们却腰系安全绳,在最危险的溃口处填沙袋投石料。当地村民马爱民说:“解放军真是好样的!把安全的地方留给我们,他们却往最危险的地方上。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洪水沿七里河行至邢台经济开发区大贤村时,河道突然大幅度变窄,导致洪水暴涨冲向村庄,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如果不清理障碍、疏浚河道,大贤村还会随时面临再遭洪灾的危险。武警水电、交通部队400多名官兵携带上百台大型设备,迅速抵达大贤村村口,对受损严重的堤坝、河道、桥梁开展修复加固,同时对下游河道开始拓宽、疏浚。

人歇机不歇,全体官兵分组倒班、昼夜奋战,跟大雨抢时间,不让洪水给人民群众造成二次伤害。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武警官兵在夜里修筑七里河堤坝。

7月28日晚,暴雨再一次袭击邢台,上游水库全部饱和,新修的堤坝和刚刚经受洪水摧残的堤坝能不能承受?危急时刻,英勇的子弟兵喊出了最强音——“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

正如一位抗洪战士所写:“江水在脚底咆哮,波涛汹涌。而你们,就在我们身后。我们决心用身躯替你们挡住所有的灾难。就让洪水止步于此!就让灾难就此打住!”

凭着爱民的情怀,他们创造了一个奇迹。仅用了10天时间,七里河大贤桥段堤防抢修完工!河道由原来的40米拓宽到125米,并筑起高2.5米的堤坝!

洪灾毁了家园,我们帮你重建!

洪水退去,从救援一线下来的官兵顾不上喘口气,又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加固堤防、清理淤泥、抢修道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郝麻村:只要人民需要,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记者在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郝麻村看到,泥泞的道路上,出现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济南某部官兵正挥动着扫把、铁锹等,把道路上的淤泥清理到明渠里,把被洪水冲垮的树木、冲乱的垃圾搬运走。热了就用脖子上的毛巾抹一把脸,累了就喊几声口号给自己鼓劲儿。听从指挥、默默工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浸满汗水的灰绿色半袖、挂满污泥的迷彩裤和鞋,搭在脖子上湿透了的毛巾,成为他们的标配。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武警官兵头顶烈日奋力清淤。

“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我们就应该站在抗洪的前线,发扬我军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为灾区人民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该部队士官何定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军人,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只要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一定全力以赴,绝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七里河堤坝:争分夺秒,吃饭也是战斗!

由于遭强降雨侵袭,河北邢台大贤村受洪水侵袭严重,龙王庙桥两岸的河堤受损严重,部分地段有小型溃口。灾后重建时期,武警交通三总队七支队官兵继续对河堤堤坝进行攻坚加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着筑高堤坝,堤坝旁高出水位20多公分,宽约10米,长约500米的河堤缓冲带已初具规模。该支队支队长雷永祥告诉记者,部队采用“挖装结合、逐层清淤”“固坡护脚、逐步加固”“划区分段、对向突进”“逐层填筑、分层碾压”等战法,人歇机不歇,干部两班倒,战士三班倒,加班加点抢修堤坝。

[灾区重建进行时]一道绿色的“铜墙铁壁”

争分夺秒,吃饭也是战斗。

吃饭也是战斗。话说吃饭对于很多人是享受,但是对于我们抢险的官兵来说同样也是“战斗”,时间“大家赶紧吃,马上进行作业”,地点“就地展开”。战士小王和小候就近坐着边坡上挖机旁开始了“战斗”,不到两分钟时间结束“战斗”,脸颊里面塞满了馒头,一边咀嚼一边开始工作,甚至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脸上的汗珠黄豆般落下。这就是我们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无论有多少困难,困难多么大,他们凭着“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精神,勇往直前,排除万难。他们是子弟兵,为了人民他们奉献一切,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为了人民他们牺牲一切。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水电兵,和平年代人民的守护者。

结语:面对汹涌的洪水,他们把救生衣脱下来给乡亲们,将危险留给了自己;灾后清理淤泥,机械和铁锹派不上用场,就用手去挖、去抬;皮肤过敏刺痒难忍也忍着,被铁钉扎伤了脚底还坚持干,累了、乏了直接就地打个盹,鞋子进水了倒一倒又穿上……

他们在为国家、为人民的无私奉献中,张扬着青春的激情,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据河北日报、河北省民政厅、长城网综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