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永康路酒吧街从喧闹回归宁静 占道营业全面整改

永康路酒吧街从喧闹回归宁静 占道营业全面整改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12:29 来源: 解放网 作者: 李 芹
永康路酒吧街从喧闹回归宁静 占道营业全面整改-永康路 PAINCHAUD Farine 吐槽 酒吧街

这里是位于襄阳南路和嘉善路之间的永康路。

短短550米,站在街这边,就可以一眼望到街那头,二三十平方米一间的各式酒吧一家挨着一家。

白天,安静悠然,和任何一条市中心小马路无二,街道两侧的三层石库门房子充满了老上海的气息。

夜晚,吵闹喧哗,当酒吧开始“苏醒”过来,这条马路上充斥着各国语言、各色人种。

夜色和酒精,或许是最好的情绪助燃剂,可在永康路37、38弄的居民看来,这却是他们苦恼日子的催化剂。

如今,近嘉善路一侧的街角,红色横幅“坚决依法整治违法无证建筑,坚决依法取缔违规无证经营”仿佛在提醒着人们:这里的一切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而在街边巡逻的城管也再次印证,一切或许真的要变了。

永康路已经被列入徐汇区下半年的整治计划,违法违规的商户经营行为正在整治进行时。90余户商家中,19家合规经营的商户将继续留在永康路。

居民自述:

宁开花圈店,也不要酒吧

65岁的施老伯家住永康路38弄2楼,楼下就是一间酒吧。

晚上9点,沿着几乎呈80度的木质楼梯,记者来到了施老伯家。打开手机里的分贝仪,指数显示为68分贝。“这两天城管来值勤,比之前好太多了,店家的凳子也不在人行道上乱放了,这个指数对于我们这种临街房子,还是可以接受的。”

“老早日脚真的是苦透苦透,只不过想困只觉,实在是太难……”施老伯告诉记者,以前的永康路是菜场,主要是早上吵,加上环境脏乱差。2009年,政府把菜场迁走了,一批服装店入驻,但生意始终起不来。

到后来,零星的两三家酒吧开出来。没想到,生意竟是出奇好,外国人特别喜欢到这边来喝酒。“没钱的一瓶啤酒喝一个晚上,有钱的点一堆酒喝完了就发酒疯……”直到自家楼下也开出了酒吧,施老伯真正坐不住了。

“这里的老房子都是砖木结构,木板间的缝隙也是越来越大,楼下低音炮、音响喇叭一开,就感觉有人在我心脏上打鼓。”无奈之下,施老伯只能一次次求助110。

采访中,他的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人们都觉得花圈店不吉利,可我真的宁可楼下开花圈店,也不要开什么酒吧。人老了,实在是吃不消啊。”

1968年出生的乐先生在永康路完成了所有的人生大事——长大成人、娶妻生女。至今,还和妻女住在永康路。

乐先生还记得小时候,每到夏天,在弄堂口听大人噶山湖,乘风凉吃西瓜是最快乐的事。可如今,因为楼下喧闹的酒吧街,夏天变成了他不喜欢的季节。

他的太太陈女士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无数多的视频——这是去年6月,这是前段时间世界杯……翻翻陈女士的微信朋友圈,凌晨1、2点睡不着发微信吐槽楼下酒吧街的比比皆是。

最令乐先生夫妇担心的,是外国人的大胆作风。

“有些外国人喝多了,会尾随我女儿找她搭讪,十几岁的小姑娘吓得边跑边哭。”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行动不便,靠自己一个人,陡峭的木质楼梯根本无法顺利上下。于是接送女儿的任务基本由妻子一人承担。

不仅如此,乐先生说,三点式的女人,当街脱衣脱裤子的男人,开了酒吧街之后,他统统都见识到了。“弄堂里有个厕所,可坑位有限,不止一次地看到男男女女裤子一脱,就在外面小解。他们不害羞,可住在这里的还有孩子啊。”

曾经,有店家找到他愿意每个月支付300月的补贴费,可乐先生没要。“吃人嘴短、拿人手软,遇到特别吵的时候,为了这300元,我这110是打还是不打?”

听闻酒吧街要整治,乐先生的想法并不是一关了之。他觉得,永康路能做到如今世界上有名气,也不容易,也算某种文化的集中体现,关键是把对居民的影响减少。

比如,永康路上的民宅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底楼开店,不少店主为了扩充面积都将承重墙、立柱拆掉了。“这不安全啊。”乐先生表示,毕竟是居民在先,酒吧在后,不能本末倒置。

游客说:

总能找到喝酒放松的地方

随着永康路的名气越来越响,如今的永康路不再是外国人的一分天下,中国面孔也时常会在这里出现。在一家贸易公司任职的伍小姐就会和公司同事时不时地到这里喝一杯放轻松。“这里氛围好、价位合理,公司的外国同事都喜欢来这里,跟他们来过几次之后我也慢慢喜欢上这里了。”对于永康路的整治,伍小姐却十分淡然。“上海那么大,总能找到喝酒放松的地方,衡山路的酒吧以前那么有名,现在不也是今非昔比嘛。”

西班牙小伙Miguel却对永康路很留恋,他来上海时正是永康路人气最旺的时候。这些年,无论开心还是不开心,到永康路上喝一杯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在这里,你的身体是轻的、脑袋也是轻的,哪怕拿瓶啤酒坐在街边都没有人来多看你一眼。”

店家说:

已经找到了新的店面

记者随意走进了几间酒吧,和店员们攀谈了起来。

从他们口中,记者了解到,永康路的鼎盛时期大概在2013年。每逢周末,别说是车,连人都挤不进来。“店面小,人一多,自然就会往人行道、马路上涌,所以有段时间真的对居民影响蛮大的。”

于是,忍无可忍的居民制造了那次泼水事件。2014年,徐汇区启动了永康路的整治,晚上10点后酒吧打烊也是自那之后开始的。

如今,整治的消息已经在各店家内传开。对于采访,有些店愿意多说几句,有些店避之唯恐不及。

和酒吧的喧哗不同,永康路上的PAINCHAUD是一家西点店,其装修风格、售卖的面包和武康路上的网红面包店Farine有几分相像。临近晚上10点,店内的面包、蛋糕已经销售一空,但仍有几桌客人在店内聊天。

店员告诉记者,自从得知永康路将进行整治的消息后,老板也一直在忙着寻找新的店面,如今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新店面,所以他们并不担心未来的日子。“至于最后是留还是走,还得再等等看。”

[永康路整治一览]

力争10月底11月初完成

“相比之前的零星整治,这次的整治力度更集中也更频密,整个的整治思路是保护合法、取缔违法、依法行政、规范经营。”永康路整治工作组组长刘海生说,具体而言,就是整治各类擅自“居改非”及违法搭建,恢复房屋居住功能;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商户;杜绝跨门占道经营;对无消防设施的商户依法整改……

从8月1日开始的一个月,由各商家进行自我整改。永康路上全时段、全天候禁止占道经营。等到9月,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对拒不整改的商户进行处置。10月起,永康路所属的天平街道将协调相关部门,对街面进行整改,确保街面整洁、交通有序。“力争在10月底至11月初完成整条道路的整治,也希望通过整治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他这样表示。而为了防止回潮现象发生,将依托于永康路管理委员会,形成永康路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对于酒吧经营导致的噪音等问题,他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对酒吧的营业时间进行规定,但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同时他们将会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巡逻与固守,希望能够尽量减少扰民。

19家店铺基本合规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五中队副队长邓天透露,永康路上共有商户90余户,19家店铺的证照基本合规。其中,嘉善路至襄阳南路段的永康路,也即酒吧比较集中的东段共有各类商家43户,其中80-90%为酒吧经营户。根据调查,拥有有效酒类经营许可证的大概在10余家左右。这些合法持照经营的商家,可以继续留在永康路上。

接下来,他们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强酒类流通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房屋修缮一直在进行中

对于居民们关心的房屋安全问题。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健慈告诉记者,房管部门和物业公司一直都有修缮规划,相关工作也一直都在进行中。从外立面到内部结构,都有不同的修缮标准。

“永康路上这些有年代的老房子修缮原则是安全第一,二次供水改造、电路改造都在逐步进行中。”她告诉记者,最近,襄阳南路永康路拐角处的90多户居民也启动了置换计划,对这些居民来说,未来的居住环境将得以改善。

要适应历史风貌区定位

徐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康路形成目前的业态有其历史原因。整治只是第一步,未来的业态布局将纳入到整个衡复历史风貌区的业态规划中。“肯定是要和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功能定位相适应,同时满足市民的一些日常生活需求。”

对方表示,根据商务委目前大致形成的规划,可能会采用负面清单的形式来进行规划。比方说在一类保护道路,哪些业态不予引进;二类保护道路,哪些业态不予引进……通过这种细化的分类,来对业态进行更新与调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