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旧版万能插座存漏电火灾隐患 沪部分杂货店仍在售

旧版万能插座存漏电火灾隐患 沪部分杂货店仍在售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08:59 来源: 解放网 作者: 李晓明
旧版万能插座存漏电火灾隐患 沪部分杂货店仍在售 -三孔 佳豪 万能插座 五孔 禁令

旧版万能插座存漏电火灾隐患 沪部分杂货店仍在售

插座是居民生活里常见的电器配件之一,关系着家庭用电安全。特别在夏日高温天气里,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短路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但记者发现,一些居民家庭和单位依然使用着一种三孔的“万能插座”。实际上,早在6年前,这款“万能插座”因存在着漏电、火灾隐患,被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禁止生产,同时出台了新的国标。尽管有“禁令”,但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插座目前仍在市场上大量售卖,不少市民对其中危害也多数不知情。

市场仍在销售,

万能插座藏五金店、网店

夏天到了,各种家电进入“加班模式”,家用插座也必不可少。但大多数市民都没有注意到,超市里插座的“孔”其实也有了变化,新式的插座从以前的常见“三孔”变成了“五孔”。但是,老款的三孔插座依然有售。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杂货店和超市,对市场上销售的插座进行调查。在徐汇区古祥菜市场里,市场内仅有一家名为“古祥小百货”的杂货店,不少买菜的市民会进店选购一些生活用品。记者在店内看到一款“达达富牌”万能插座,标价为38元,正是老款的三孔插座。“这个什么都可以插,额定功率也高。”店主说。

部分杂货店、五金店也仍在销售老款插座。在虹梅南路126弄附近一家五金店内,进门显眼处就挂着“华功”牌等几款老国标“万能插座”。还有沪闵路上一些五金店均有三孔插座售卖,价格从10多元到30元不等。

不过,在在几家大型超市里,如徐汇区长桥路联华超市罗秀路店、凌云路上的农工商超市、沪闵路华润万家超市上海莘东店,记者均没有发现三孔万能插座的身影。超市售卖的主要是新款的“五孔插座”,售价要比老款插座贵十多元。

万能插座在网上也是热销产品,记者在淘宝以“万能插座”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一共搜到近4800件产品。其中一家“佳豪照明电器”店内仍销售着大量飞利浦老国标插座,价格在20元到52元不等,月销量近290件。

禁售6年,

多数市民仍不知危害

那么,新旧款插座有什么区别?老款三孔“万能插座”有何危害?

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之前的三孔“万能插座”为了兼容两插或三插的国外插头,在制造时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早在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即《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并强制执行,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使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降低了触电隐患。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市民对三孔“万能插座”的危害和已禁售的情况并不知情,使用的人比比皆是。“家里还有,还在用呢。”市民张女士惊讶地对记者说,“我都不知道插座有区别,这么多年用着都没什么问题。”

[市民心声]

呼吁旧插座

开通回收渠道

实际上,由于插座的使用年限比较长,不少家庭依然在使用旧的三孔“万能插座”,感觉直接丢掉的话比较可惜,他们希望,就插座也像废旧电池一样,能有一个回收渠道。

专家提醒,夏季高温天里,市民们要特别留心插座、电器安全问题,淘汰老旧插座,到正规大超市选购合格插座,远离火灾危害。在购买插座时,市民可根据插孔数量、包装标注等信息进行选购。被淘汰的“万用插座”都标着“按GB2099.3-1997标准生产”的字样,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在包装上标有“按GB2099.3-2008标准生产”字样。

“那么多插座丢掉的也是自愿浪费,能够有一个回收渠道的话还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要是能以旧换新的话就更加环保了。”市民张先生如此建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