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最帅环卫工”韩一鸣 :我跳进垃圾箱为失主找手机

“最帅环卫工”韩一鸣 :我跳进垃圾箱为失主找手机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07:33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程琦
“最帅环卫工”韩一鸣 :我跳进垃圾箱为失主找手机-

“最帅环卫工”韩一鸣 :我跳进垃圾箱为失主找手机

“最帅环卫工”韩一鸣 :我跳进垃圾箱为失主找手机

东方网记者程琦8月6日报道:“我们就是累一点,别人找不到肯定会着急啊,找到了皆大欢喜。”日前,申城环卫工人翻遍5吨垃圾为游客找手机的举动,被广为称赞,而帮助找手机的沪上15名环卫工人,更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帅环卫工人”。一时间面对纷至沓来的称赞和采访,当天值班班长韩一鸣却说,其实这些我们平日里都会做,甚至还帮失主们找过金戒指、户口本、房产证……,没想到这次反应这么大,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我比失主还着急”跳进垃圾箱找手机

“大约中午一点多,两位游客找到我,焦急地说,手机可能在垃圾压缩收集站的垃圾包里”,原来两位游客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手机落在了餐馆,等到两人发现手机遗失再返回餐馆时,手机早已不知踪影,通过手机定位,循着最后的信号,两位失主走到了三牌楼路垃圾压缩收集站,手机信号变断了。

女失主甚至几近哭泣地表示,手机掉了没事,可是里面有非常重要的资料,没了就麻烦了。

“看着女失主焦急地样子,我决定帮他们找找看,确认一下手机是否在垃圾压缩站内。”韩一鸣回忆说。

韩一鸣跳进了垃圾箱内,用钩子将已经压缩好的垃圾一包一包往外勾,大约勾了20分钟,手机信号再次出现。

确认了手机就在被压缩的垃圾里,凭借多年工作经验,韩一鸣确认,在重达5吨的垃圾压缩包内找手机,一两个人肯定是完不成的,压缩好的垃圾不仅要摊开来,还要重新压缩好放回去。于是,他便叫来了同班组的其他14个人,一同来寻找手机。

然而,时值申城夏季高温日,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度,站内的环卫师傅正在避日休息。看到有人求救,班组兄弟们二话不说就来了。韩一鸣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采取的是边找边装的办法,6个人翻垃圾袋、7个人再装垃圾袋,2个人开车,就这样,翻着小龙虾、面条、冷饮、果皮、一次性饭盒等等又湿又油腻的垃圾,15名环卫工从下午1点20分开始,伴着“恶臭”的怪味,足足找了3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失主的手机。

“看着失主着急,我比他们还急,由于这些压缩好的垃圾要在两点钟去往下一个垃圾手机站,我们这里耽误了,下一个点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韩一鸣说。

拒绝现金答谢“我是党员要讲原则”

女失主再次拿到手机的那一刻,也不顾韩一鸣身上的汗水和异味,激动地一把上前拥抱住韩一鸣,并向整个帮助她的环卫班组送上了1000元现金,希望表达她对班组的感谢。

韩一鸣一再婉拒,并表示,作为环卫行业的一名员工,本身就是要为市民服务的,这是他应该做的分内事。

韩一鸣告诉记者,这肯定不能要,我是党员,要有原则的。

被韩一鸣班组深深感动的失主,7月30日当晚就通过网络发表了一篇题为《最帅环保卫士》的文章,在文章中他详细介绍了自己遗失手机,又幸得韩一鸣班组帮助,找回手机的全过程。他在文章中说,“兄弟们牺牲休息时间,顶着烈日,排除万难,为我们抢回资料。我们非常感动!上海环卫兄弟好样的,你们是上海的骄傲!谢谢你们,最帅环保卫士,北京人民欢迎你们!谢谢!”

干一行爱一行“助人为是种习惯”

失主感谢文章,一时间在网上热传,随即而来的便是周边人对韩一鸣以及整个当日参与寻找班组的称赞。面对记者的采访,面对“最帅环卫工人”的称赞,韩一鸣有些害羞,一直说道,“这真的没什么,就是本职工作,任何一个一线环卫工人都会做的事情,这是我们15个人的劳动,不是我一个人的。”

韩一鸣今年23岁,2011年进入上海欣园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工作。韩一鸣所在的班组共71工人,他是最小的一个。别看他年纪小,但阅历却着实丰富,6岁进入上海马戏团做杂技演员,爬杆、地圈、跳板等高难度动作,一做就是十余年,18岁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入职半年后,入伍当兵两年,还在军队入了党,2013年复原回到公司后,担任了公司机动清运队清运班长一职,也是年纪最小的班长。如今的韩一鸣本科即将毕业,也是71个班组成员里,学历最高的一个。

对于他的职业,韩一鸣告诉记者,他做的是服务行业,做就要做好。当了班组长,就要负责任,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更相信各行各业都是这样的。“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助人为乐、有事不谈报酬大家都习惯了。”韩一鸣说。

15位参与寻找手机的环卫师傅是:

唐阿荣、韩一鸣、刘维凤、傅晋、陈文杰、徐俊聪、朱叶溪、赵龙、王相刚、韩小龙、马电、仇学合、徐文明、张翔、曹龙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