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粤领导干部须留神:破坏环境将被终身追责不获提拔

粤领导干部须留神:破坏环境将被终身追责不获提拔

发布时间: 2016-07-29 15:46:51 来源: 作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明确了时间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南方日报记者28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绿色生态城市群,粤东西北生态屏障基本形成。

生态指标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平方米

与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相对应,我省在《意见》中对到2020年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提出了不少细化指标,全文9大部分共43点包含50项具体指标。

如在资源利用方面,《意见》提出,全省年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450.18亿立方米以内。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5%,加快实现全省化石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生态环境质量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尺之一。《意见》在这方面提出的指标最多,涵盖大气、水、土壤、森林等领域,包括: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3%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84.5%以上,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高标准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达到60.5%,湿地面积不低于2630万亩,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等。

记者了解到,广东有部分指标高于全国的要求,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国家要求是80%),森林覆盖率(国家要求是23%以上)。部分指标为广东自我加压增加的具体指标,如PM2.5浓度。

对此,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2015年空气质量已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但受年际气象条件差异影响,要稳定达到《意见》中提出的35微克/立方米(国标限值),“治气”仍远不能松懈。而在水环境方面,2015年全省主要江河77.4%的断面水质优良,我省所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连续5年100%达标(Ⅰ~Ⅲ类),但要达到《意见》中高标准(指Ⅰ~Ⅱ类水)稳定达标的要求,尚需进一步努力。

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绿色低碳生活也在《意见》中明确了指标,包括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这些指标也是国家意见中没有量化的,但所涉及的基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广东一直在大力推进。

优化格局 出台珠三角全域规划

与以往重视治理不同,此次《意见》把规划引领放在了突出位置。《意见》第二部分就是“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记者从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早在2012年底,省政府就印发《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省17.98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生态发展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此次《意见》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优化开发区域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7.4%,重点开发区域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13.8%。

具体措施包括:出台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和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积极争取将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列为国家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建设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积极开展试点试验,支持韶关、梅州、东莞市和深圳东部湾区(盐田区、大鹏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此外,统筹建设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意见》提出,所有县城和重点镇都要具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加强城乡规划“三区四线”(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绿线、蓝线、紫线、黄线)管理,杜绝大拆大建。大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新型城镇化“2511”试点。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全省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以上。

生态治理 受污染土壤修复面积达50%

“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离不开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对此,《意见》专门设了‘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两部分。”长期研究我省环境政策的专家指出。

《意见》提出,加强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开展能源节约、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创新攻关。支持生态文明领域工程技术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建设。加快节能环保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的融合,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3%。

在新能源推广应用方面,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过70%,珠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的示范区域;初步形成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启动粤东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也离不开治理和保护。《意见》一方面提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解决环境领域突出问题。

《意见》提出“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并首次披露了土壤治理的目标——到2020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达82%。

“针对我省部分区域、领域的‘老大难’环境问题,《意见》有的放矢地提出‘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制定实施重点区域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省环保专家表示。如《意见》提出推进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强汕头贵屿地区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到2020年受污染的土壤与河流底泥修复面积比例达50%;加强大宝山矿区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到2020年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协调良性发展。加强重点流域污染治理,进一步推进练江流域水环境整治以及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石马河、小东江等跨界重污染河流和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到2020年,消除重点流域劣V类水体和劣V类水体入海河流,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均控制在10%以内。

考核问责 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终身追责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经济政策上,《意见》提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统筹有关资金,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与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研发示范等给予支持。按照中央部署,落实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以及环境保护费改税、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政策,清理取消相关收费基金。

考核问责上,《意见》提出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健全政绩考核制度。

《意见》要求,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不唯经济增长论英雄。按照中央部署,完善政绩考核办法,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的考核制度。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