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昌化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全是书记主任一肩挑

昌化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全是书记主任一肩挑

发布时间: 2016-07-28 16:54:06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昌化江畔“新希望”

——昌江黎族自治县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助力脱贫攻坚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李磊

6月25日下午,随着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大风村委会班子成员的选出,该县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从4月28日部署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算起,昌江县用59天的时间,完成了全县8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808人,其中致富带头人208人,大专以上文化176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村党支部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村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93%,党员参选率达87%,选民参选率超过95%。在实现班子选优配强的同时,整个选举过程风清气正、平稳有序,没有发生一起因选举产生的群体性事件。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在昌江县委书记林东看来,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一场对民心的考验,更是一次对昌江基层党建工作的检验。“圆满顺利完成这次换届,说明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已经初见成效,群众对我们的干部是认可的、对我们的工作是肯定的,新一任村级‘两委’班子必将成为我县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选贤任能有标准

——创建十星“两委”实现精准选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准配强“火车头”,是换届选举的关键。对于配什么样的班子、选什么样的人,早在两年多前,昌江县委就开始了摸底和布局。

2014年,针对很多“两委”干部对基层组织建设“没有概念,任务指标不清楚,怎么干不清楚,干到什么程度不清楚”等问题,昌江探索开展了十星“两委”创建活动,每个村级“两委”班子设立组织建设星、阵地建设星、制度建设星、服务群众星、经济发展星、社会管理星、文明生态星、学习教育星、财务管理星、廉洁自律星等10个星级,总分值100分,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任务,为每个星级设立不同的分值,每个星级拿到80%以上分值才能得“星”,实现量化管理。每半年对村级“两委”开展一次考核,在深入考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评定星级,实现动态管理。同时,建立“星级”奖励补贴机制,村级“两委”班子达到3颗星以后,每多获得一颗星,按照每颗星的奖励金额给每名班子成员每月发放“星级”奖励补贴,最高的“服务群众星”奖励补贴达150元,村干部基本生活补贴和“星级”奖励补贴最高可以拿到1910元。

“‘十颗星’具体涵盖了所有的农村工作以及‘两委’班子自身建设等内容,星数的多与少,既可以考察出每个村‘两委’班子的履职现状,也可以印证基层群众对‘两委’班子和‘两委’干部的评价。”昌江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邱红光说。

今年初,昌江县委组织部结合即将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从各乡镇抽调干部组成3个考核组,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对全县86个村(社区)开展十星“两委”考核,全面摸清每个“两委”班子和每名“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和能力素质状况。在换届选举前,该县24名县级领导干部又分别带队深入联系乡镇驻点村开展调查摸底,全方位掌握村情民情选情,同时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换届人选的意见。这两次深入扎实的调查摸底,对哪些人该进、哪些人该退、哪些人该留做到了心中有数,为做好这次村级组织换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尾镇沙地村是一个典型的重点难点村,2013年新任“两委”班子成员上任后,多数外出务工,群众有事找不到干部,对“两委”班子和干部颇有怨言,各项工作推进不力、停滞不前。昌江县委组织部和海尾镇党委通过综合分析,认为导致“两委”班子能力较弱的主要原因就是“班子”不得力,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在这次换届中,海尾镇党委在“深水找人”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他们通过多方寻访了解到,本村一位大学毕业生赵恒仕在海口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办事能力和工作责任心较强,是一名合适的人选。为了将赵恒仕“挖回”,镇领导多次前往海口,动员他回乡参加选举。在“三顾茅庐”的诚意感动下,赵恒仕毅然辞去了酬劳不菲的工作,返乡参选村官,最终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县委书记林东到村委会选举大会给他颁发当选证书。

谈到这次换届,赵恒仕坦言既有压力又有信心,“当务之急是团结‘两委’一班人,把星级提上去,把战斗力提上来,带领村里2户贫困户和43户巩固提升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不负群众的期盼!”

整顿提升促换届

——多管齐下集中整治确保风清气正

“先整顿后换届”是昌江县委又一实招。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昌江派出26个整顿帮扶工作组,选派35名机关干部驻村担任1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个贫困村和6个问题村的第一书记,多措并举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重点难点村的集中整治工作,为换届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3年前的昌江乌烈镇纳凤村,因为“两委”班子不团结,在换届选举中,候选人之间矛盾激烈,拉票贿选成风,村民经常上访。2014年5月,县农机中心副主任科员文甫强临危受命,当上了这个戴着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村的第一书记。

文甫强到任后,先从整治村活动场所环境入手。多年来,村活动场所门前几座群众祖坟影响了村容村貌,涉及的外出干部不但不支持,还阻挠工作,这是文甫强任第一书记以来遇到最难处理的问题。

“如果坟墓搬不了,证明村干部没能力,老百姓怎会投票给你?”经过文甫强三番五次的登门劝说,讲政策、讲道理、讲人情,磨破了嘴皮,最终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理解,成功迁坟。

长期以来,纳凤村干旱少雨,生产条件恶劣。文甫强带领村干部跟政府部门沟通,引入了总投资1600万元的节水灌溉工程,解决5000亩土地用水问题;为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文甫强还争取资金修建了100盏路灯,夜幕降临,纳凤村男女老少结伴来到村活动场所亮堂堂的广场上,跳起广场舞,幸福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去年,纳凤村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今年,又彻底改变了“逢换届必有二次选举”的印象,成为全县第一个村委会“直选”的村、第一个完成“两委”选举的村。

“县里通过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村派驻第一书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了村庄治理水平,补齐了基层党建的短板。”乌烈镇党委书记黎吉维说。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同时,昌江发挥纪委、检察、审计、司法等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化解纠纷、法律宣讲等活动,全力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在这次换届前,昌江县委组织部会同县财政局对农村基层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免去5名慢作为、乱作为的乡镇财政所长,修订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统一使用现代财务管理系统,规范资金使用和支出。该县司法部门仅今年上半年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8宗,成功调处232宗,调解成功率达97.4%。

此外,针对以往村级组织换届存在的请客送礼、拉票贿选等问题,昌江县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委书记带领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等,深入矛盾纠纷多、选情复杂的七叉镇乙洞村、大仍村以及昌化镇大风村等重点难点村,集中党员干部和“两委”参选人上课,重点学习《党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换届纪律要求等,收效明显。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到位,昌江成为全省第二个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市县,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党员群众参选率等指数均创历史新高,而且选举结束后没有接到群众任何投诉,真正实现了风清气正。

选好班子奔小康

——择优推选致富“能人”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对于省级贫困县的昌江而言,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昌江因地制宜引进山猪、和牛、桑蚕等一批特色新型产业,并积极推动产业品种、技术、合作方式“三个升级”,引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邱红光说,“我们今年新一任‘两委’班子的任期,与省里制定的‘2018年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高度契合,昌江的扶贫工作也得到了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肯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次换届中,昌江注重从党员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推选“两委”干部,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换出了一批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人”,共有208名致富带头人被群众推选进入了“两委”班子。6月25日,昌化镇大风村委会选举刚刚结束,新当选书记、主任的钟香伟就把目光对准了全村23户贫困户。作为昌江远近闻名的养鸽专业户,拥有2个大规模专业养殖场,肉鸽养殖规模达到了2万羽的钟香伟,他在上任伊始作出了带领贫困户脱贫的承诺。

搭鸽舍、送鸽苗、教技术……钟香伟说到做到!48岁的贫困户钟开岭每天都在家中的鸽舍前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眼中,由钟香伟指导养殖的100对种鸽再过两个月就会下蛋为他创造收益了。“书记没得说,教会我们养殖技术,承诺收购我们的肉鸽,如果养殖过程中出现意外,他还愿为我们承担风险。”

按照钟香伟的规划,以目前肉鸽的价格来看,到肉鸽出笼之时,每个养鸽贫困户仅此一项收入近1万元,将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有了收益,他们可以扩大生产,收入也会年年增加,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说到自己的扶贫计划时,钟香伟自信满满。“到明年初,我们村一定可以全部脱贫!”

在乌烈镇纳凤村,新一任“两委”班子也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提上了日程。村干部积极发动群众种植冬季蔬菜,增加收入。他们还在村中整合650亩土地种起了火龙果,采取“公司+基地+专业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效益可观。

在为群众创造实惠的路上,昌江投入2000万元救助大病群众、特困户改造危房,解决他们的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投入7000多万元发展特色农业,引领村民致富;投入400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教育。为了让基层“两委”更加及时、有效地服务群众,昌江县委县政府更是给每个村“两委”提供了6万元—10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修民生基础设施、慰问困难群众、抗灾救灾,专项的“为民钱”花到了刀刃上,民心自然来。

林东指出,近几年,昌江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扶贫力度,加大民生投入等一系列努力,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基层党组织已经成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昌江新一任村级“两委”班子,正在团结带领基层群众脱贫攻坚、决战小康的征程中,昂首阔步、再创佳绩。

(本报石碌7月26日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