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抗洪抢险模范团”天门抢救转移受灾群众超万人

“抗洪抢险模范团”天门抢救转移受灾群众超万人

发布时间: 2016-07-27 18:24:29 来源: 作者:
人民网天门7月26日电截止7月26日,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官兵连续26个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先后出动兵力1000多人次,

人民网天门7月26日电 截止7月26日,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官兵连续26个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先后出动兵力1000多人次,冲锋舟300艘次,转场天门市胡市、皂市、石河、多宝、蒋场、黄潭等乡镇,加固子堤120多公里,处置管涌险情4处,抢救和转移受灾群众10000多人,展示了“抗洪抢险模范团”的团队形象和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被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誉为“水上轻骑兵”。

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成立于1984年,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预备役部队,官兵多为天门、仙桃和潜江等地的农家子弟,特别是在“98抗洪”“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等各类抢险救灾战斗中,多次荣立战功,获得过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预备役团”的荣誉称号。

7月19日起,受新一轮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天门市境内汉北河、天门河等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大面积漫溢,有10个乡镇淹水,25万人被困,68万人受灾。特别是在黄潭、渔薪2个乡镇,洪水来势凶猛,部分村庄瞬间被围困成孤岛,数万群众急需转移。接到命令后,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迅速出动官兵35人,携带冲锋舟、操舟机10部,救生衣100多件,火速赶往受灾地点。

在黄潭超限检测站西侧水淹区域,官兵们迅速下舟装机,执行转移救援受灾群众任务。

操舟手是舟桥团预任军官代桃义。约20余分钟后,冲锋舟抵达一处老人、小孩集中的地方,4名官兵毫不迟疑跳下水,帮他们穿上救生衣,有的背老人,有的抱小孩,有的搀扶行李携带多的村民,让他们安全上船。“老人家,不要怕,我们一定把您安全转移出去。”官兵们轻声安慰88岁高龄的曹望秀老人。一路上,遇到不利于冲锋舟前进的浅水区,官兵们立马跳下船,站在水里用力推行,重启“人机”转换模式三至四次,返回黄潭超限检测站附近的一处高地。

刚把这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听说徐北村有一名孕妇需要救援,冲锋舟立马掉头往徐北村的方向驶进,洪水湍急,公路、连片的大棚、成片成片的农田被洪水淹没,冲锋舟穿行其间,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绕过树林、蔬菜大棚、居民楼围墙和被水淹没的障碍物,时而掉头,时而被杂草缠住螺旋桨。

终于抵达孕妇所在的房屋前,洪水已淹没一楼,陪伴孕妇的家人看到冲锋舟渐渐驶来,露出放松的笑容。虽已靠近,但房子周围有树林,冲锋舟在狭窄的水道上一时难以靠上楼房。代桃义急了,带头抓住露出水面的树干,指挥大家攀援前行,最后把绳索抛到楼上,在孕妇家人的配合下把冲锋舟靠了上去。舟桥团两名人员小心翼翼地把孕妇背扶上船,运送到安全地带。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气温在36摄氏度以上,热浪滚滚,官兵的衣服从没干过,分不清汗水、还是洪水。

团原参谋长、转业干部李文超,今年6月已经宣布了转业命令。自7月2日参加抗洪抢险以来,每天和官兵们吃住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作为一名“老舟桥”,曾多次参加过重大救援任务。在现场,他发挥自身精通舟桥专业、抢险救援经验足的优势,穿梭在洪水淹没的村庄、树林,转移数百名被困群众。“今天,我能重穿军装奔赴抗洪一线;明天,我一样可以再披战甲杀回战场。”李文超说。

“90后”中士张文斌过去在执行公务中旧伤未愈,这次又带伤坚持驾舟转移群众。中士张朝是湖南岳阳人,正在家里休婚假,听战友说团接到抗洪抢险的命令后,主动请缨加入抗洪抢险。通信股长胡娇华在转移老人和小孩的过程中,看到村民朱西平、刘素娥老两口怀抱着留守幼儿、年仅1岁两个月的朱婉怡,担心老人和幼儿淋湿,胡娇华将自己的雨衣让给老人们保护幼儿,帮他们撑起雨伞。全然不顾身上已是湿漉漉。一营营长刘胜曾参加过 2008年石河防汛抢险,他身先士卒,搬运冲锋舟、传送救生衣、扶老携幼几十人……

“谢天谢地,感谢舟桥团官兵把亲家和我外孙解救出来!”专门从外地赶到灾民安置点的村民张爱平,看到亲家老两口和外孙乘坐冲锋舟平安驶来,激动地连声道谢。(杨晗 张海峰 胡少勇)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