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如皋集中火力创新战法压制“盗抢骗”

如皋集中火力创新战法压制“盗抢骗”

发布时间: 2016-07-27 17:49:04 来源: 作者:
如皋集中火力创新战法压制“盗抢骗”:

今年3月份以来,如皋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以民意为导向,全力对“盗抢骗”等多发性、团伙性侵财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显著成果。行动以来,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7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7名,同比上升10.2%。截至6月份,全市盗窃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车案件同比分别下降7%、11%、25%。

“打击防范侵财犯罪需要各警种统筹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打法,才能形成打击合力。”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斌表示,警方全力集中资源,转变侦查方式,不断创新战法,快破案、多破案,坚决遏制发案,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

紧盯现案,快速打击

小型作战单元为破案助力

7月4日上午,如皋市城北街道城北市场蔬菜摊位二楼宿舍发生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乘隙窃走受害人潘某手包内现金5900余元。接警后,经济开发区中心派出所刑侦组侦查员迅速围绕案件开展工作,仅用3小时,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郭某并成功抓获。

一个“快”字,不仅体现了如皋公安的反应速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案件侦破。刑侦大队大队长夏茂圣介绍,为确保接报刑事警情后“第一时间”出动,全市建立了派出所刑侦组,进一步充实和升级派出所小型作战单元,由刑侦组负责辖区所有刑事警情接处警和一般刑事案件办理。坚持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开展勘查、走访等初侦工作,全面搜集各类可疑线索,寻找突破口,力争现发案件快侦快破。行动以来,破获现行案件同比上升7.2%,破案率为22.4%,同比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

优势互补,集成高效

合成作战磨砺破案“尖刀”

6月20日,涉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民警从福建押解回如。这已是打击诈骗专业队自行动以来抓获的第22名犯罪嫌疑人。近年来,侵财犯罪组织化、职业化、动态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打击难度逐渐加大。为此,如皋警方发挥专业打击优势,以系列性、团伙性、职业性侵财犯罪为重点,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了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和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主动出击、专案攻坚。

今年年初,如皋市民严某被犯罪分子采取随机发放假抽奖券、冒充兑奖服务人员诈骗的手段,骗取其转账缴纳所谓的兑奖保证金和手续费6100元。专业队民警根据手头不多的线索,立即展开侦查。5月18日,民警根据前期缜密侦查,赶赴湖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摧毁了该犯罪团伙,破获本地及外省市同类型案件近十起,涉案价值8万余元。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以来,如皋警方先后摧毁各类诈骗犯罪团伙5个,破获各类诈骗案件60余起。

除了建立专业队,如皋警方还成立了合成侦查作战区。合成作战区是由刑侦大队牵头,联合网络安全、行动技术、视频侦查、情报信息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合成作战民警每天对全市案件源头信息等情况进行检查,全面开展系列性、流窜性、跨地区串案的研判,及时指令各专业队介入组织侦查。行动以来,先后组织侦破跨地区侵财串案43串279起,跨区域系列案件17串155起,移送盗抢骗刑事作案成员159名。4月22日,成功抓获2名职业撬盗企业保险柜犯罪嫌疑人,破获苏南苏中地区系列撬盗企业保险柜案件20余起。

以民为本,追赃挽损

“小案大办”保障民生

4月2日清晨,搬经镇陈老伯报警称自己养殖的65只鸡“不翼而飞”。当天搬经镇土山村、董王村共有7户村民遭遇“偷鸡贼”。民警勘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深夜乘隙盗窃家禽的作案手法与之前发生的多起案件相似,应该是同一人所为。

由于案件涉案价值不大,一些受害人失窃后自认倒霉并不及时报警,农户关家禽家畜的简易棚一般没有锁,而且犯罪分子多选择在农村夜深人静的时段作案,初期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均未取得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民警没有放弃,他们根据犯罪分子作案时间、选择对象、销赃特点,进一步开展细致的现场复勘、排查走访、信息研判、赃物布控等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最终抓获了盗窃家禽家畜犯罪嫌疑人闻某。截至目前,共破获发生在如皋西部地区的盗窃家禽家畜案件50余起,涉案总价值2万余元。

“盗抢骗”专项行动以来,如皋警方直击面广量大的普通侵财盗窃案件,既注重破大案,也关注民生小案,对每起案件都全力侦破,积极追赃挽损,努力减少损失,让群众满意。目前,已为群众追回损失40余万元,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