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城市破堵,限牌限行一招难治本

城市破堵,限牌限行一招难治本

发布时间: 2016-07-27 17:19:28 来源: 作者:
城市破堵,限牌限行一招难治本:

城市破堵,限牌限行一招难治本

昨日,南京一4s店内看车的市民寥寥无几。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吴 俊摄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深圳、天津、杭州……这些与南京机动车保有量相近的城市接连“一夜限牌”。南京是否会跟进限牌?公众神经再次绷紧。25日发布的《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提出,做好拥堵收费、限牌、限号、尾号限行等调控政策的可行性与预案研究。限牌限行是否能根治城市拥堵顽疾?

实行限牌限行必须是“不得已”

负责起草《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的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研究院董事长杨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白皮书早在2007年就出台过一次,最新发布的这份披露了南京的交通建设近期行动纲领,力争到2020年,让城乡居民出行更便捷,给出了开放内部停车场、完善人行道等多项举措。“如果交通拥堵到了不可接受的情况,我们会加大对小汽车的管控,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停车收费,也有可能采取中心地区拥堵收费,限牌、限号是这一套预案中的最后一种办法,只有在所有措施都于事无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杨涛坦言。

2010年12月,北京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的城市。自此,“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成为多座城市出台限购汽车政策的官方理由;2011年7月,贵阳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2012年6月,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实行配额管理;2013年12月,天津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2014年3月26日,杭州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2014年12月29日,深圳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上海市虽然没有采取汽车限购措施,但自1992年起就开始推行牌照拍卖制度。

25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两限”政策是没办法的办法,它只能起到变堵为疏的作用,而不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办法。

一夜限牌并非治堵良药

记者注意到,在深圳限牌之前,该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年新增约40万至50万辆,停车位总缺口达三分之二。而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6万辆,每年大约增加25万辆,根据最近统计,江南六区的停车位缺口达三分之一。最新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南京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比去年再降4位,“跌”至30名。

“南京这几年治理交通拥堵的成效有目共睹,这充分说明努力的方向是对的,没有必要另起炉灶搞限牌。”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南京应坚持现在的政策和措施,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推进公交成网,治理拥堵节点,对违停严格执法,采取停车差异化收费。“南京已被国家明确为东部重要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推进与周边城市一体化进程。”顾大松说,“限牌就必须限外,这与都市圈建设的方向不太一致。”

外地限牌效果究竟怎样?深圳市交警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地近三成出行小汽车为外地牌,“本地化使用”的外地小汽车年增幅近50%,其使用频率是深圳车辆的1.44倍。照此态势,2018年初,深圳路网将提前承受360万辆小型汽车的交通压力,这意味着小汽车限牌的成果将提前两年消失。

其实,要不要限牌,在各个层面的意见都不统一。去年2月1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重申了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的问题,并提出限牌需提前30天向社会公告。有专家解读,《条例》否决了“一夜限牌”的可能,实际上是不主张搞限牌。

开不开私家车百姓用脚投票

限牌、限行相关消息一出,立刻成为社会焦点。上海大众南京4S店销售经理介绍,昨天来展厅看车的人比前两天多。其实,选择何种方式出行,老百姓自己心里有本账。

家住南京奥体万达华府小区的谢伟在大行宫上班,“我家到奥体东地铁站要走十来分钟,开车可以直接家门到单位门,很方便。但自从小区门口有了公共自行车后, ‘自行车+地铁’全程半小时直达大行宫,比开车还快。现在小区车库里白天趴窝的车越来越多,早高峰大家都在‘抢’自行车。”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运服务处处长陈兆宏认为,青奥会后,南京地铁成网,公交车更新、线网进一步优化,目前90%以上的公交线路都与地铁站点接驳。南京4万辆公共自行车平均每辆车日均使用4次,公交分担率稳步上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