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发布时间: 2016-07-27 17:01:58 来源: 作者: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检测员在漆黑的钢厢梁内给大桥体检。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邵丹摄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南京交警四大队民警在烈日下疏导车流。 叶建华摄

烈日下坚守,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昨天,一位清洁工人顶着烈日工作。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吴俊摄

连日来的高温,人们对室外的烈日避之不及,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烈日下坚守。他们的这份坚持,让更多人收获了幸福,他们应该是这个炎热夏季“最可爱的人”。

蹲在“烤箱”里给大桥体检,一蹲就是几小时

昨天中午11点,江宁和溧水交界处附近的243省道秦淮河大桥上,踩着桥面都觉得烫脚,记者用携带的温度计测了一下, 52.5度!手碰上桥栏杆上的钢条就立即弹开,实在太烫了!就在这样一座滚烫的钢桥下部,漆黑的钢厢梁内就像个大烤箱,几位桥梁检测师挥汗如雨,打着手电,半蹲在1.2米高的厢梁中一寸一寸地检查桥体安全。

南京公路处科研所桥检室副主任闫成明是个85后,但在桥梁检测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十多年。在闫成明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滚烫的桥梁检测车,翻出桥栏从桥侧爬到桥下,此前从未想到桥梁下的梁板能够爬进去。刚从刺眼的阳光中进入钢厢梁内,眼前几乎漆黑一片。“小心脚下,有钢筋!”先爬进去的另一位桥梁检测员顾一春拉住记者:“不要抬头,小心碰到”。顺着手电光,记者躬着身向前挪动,黑暗压抑的感觉扑面而来。

借着手电光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厢梁内部很低矮,高度约1.2米,所有的人都只能弯着腰移动,不过刚挪动了几米,衣服已经几乎湿透。“桥体的厢梁是吸热的,我们头顶上就是滚烫的沥青和钢结构,我们相当于在烤箱里”。穿短袖短裤的记者看闫成明和他的同事们穿着长袖的工作服和反光背心,手上戴着手套,头上戴着安全帽,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直淌。“戴着手套,手才能摸上这些滚烫的部件。我们主要检查桥梁上有没有裂缝、混凝土剥落、钢筋腐蚀、包括一些损坏之类的,如果有的话我们把它记录下来,并在构件上进行标注,以便我们下次查的时候有个对比,这个裂缝有没有增大或是减小,以便对它进行分析。”每检查一个厢梁就要花1个半小时以上,而在这座秦淮河大桥上,这样的厢梁有6个。“厢梁中空气不流通,人在里面有时会感觉呼吸困难,这时我们会到桥孔处休息会。”

在闷热黑暗的狭小空间里,重型汽车从头顶开过,不时有轰隆声带起沉重的回响。桥检员们经常哼哼歌,用自己的方式去化解空间的压抑。“怎么受得了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记者忍不住问道。几个年轻的监测员愣了下:“聊天啊。”顾一春是河海大学研究生毕业的90后,他手指旁边的圆脸小伙子:“朱辉也是研究生,歌唱得好,他会给我们唱歌。”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每天早晨8点桥梁检测员们就来到桥上开始工作了,一般工作到中午11点,下午从2点工作到晚7点。“前一段时间洪水,我们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避开高温,又要浪费半个多月。”闫成明说,桥梁检测不像一般的建筑施工,无法避开白天,因为夜间视线不清。 “眼前的秦淮河大桥,检测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我们今年还需要在4个月内检测完313座桥梁,所取得的基础数据将报送南京公路处等部门汇总、计算、录入,各公路站将根据检查的情况进行养护、维修,确保每座桥梁的通行安全。”

通讯员孙逸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石小磊

交警顶着烈日执勤,脚下柏油路能“煎鸡蛋”

昨天中午12:25,溧阳市社渚镇和高淳区桠溪镇(交界)239省道的柏油马路上,用温度计实测地表温度已经超过50℃。

中午12点不到时,老民警汤国民已经在239省道溧阳市社渚镇与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河定桥处执勤了3个多小时。老汤表示,最近该路段的河定桥旁边的河道正在进行拓宽和桥梁改建工程,为了更好的保证施工方能够顺畅安全施工,必须由当地交警部门全力配合。直到中午12点半,老汤才走到路边,脱下之前按照警方着装规定佩戴的帽子和手套,喝下早上准备好的绿豆汤,“中午的时候温度高,但是我们必须在施工地点执勤,施工的时候我们必须全天候配合施工,哪怕中午不施工的时候我们也要坚守在岗位上。”

据汤国民介绍,随着各地交通上都在限高、限速、限载,他们的工作量也有所增加,一般情况下,路面执勤要从早7点一直到晚上下班,其他时间有交警值班备勤,所以炎热的天气也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感觉天气比较炎热,但我们也必须坚守在一线。我们这个地表是柏油,经过太阳高温的照射,脚底感觉很烫,全身湿透了……反正湿透后等干了以后再穿嘛。”

记者了解到,执勤过程中,汗水流入眼睛是一个很大的麻烦,老汤说,路面执勤眼睛不能休息,必须用手擦,但这样会刺激眼睛,视力会受到影响。为了缓解高温对交警的“烤”验,溧阳交警的后勤部门会准备一些仁丹、清凉油等解暑药物,而且每天会熬上几锅绿豆汤,供他们解渴防暑。在防暑降温的同时,市公安交警大队社渚中队还合理的安排班次,轮流执勤,避免一线民警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

柏油马路上的温度有多高?传说中的“煎蛋”是不是真的?记者在现场将一个鸡蛋打碎摊在柏油路面上,十分钟后可以看到蛋液有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凝固的状态,非常明显的有“煎”熟的蛋白和蛋黄。

通讯员杨斌冯国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毕俊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