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海天台三门打破行政区划联合治水 一溪清流三县同护

宁海天台三门打破行政区划联合治水 一溪清流三县同护

发布时间: 2016-07-27 15:10:36 来源: 作者:
三地志愿者一起捡垃圾。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连日晴热高温,宁海桑洲镇境内的清溪流水潺潺,清可见底。但在几年前,住在河岸边的村民还常为不期而至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犯难。 清溪

QQ截图20160725052246.png

三地志愿者一起捡垃圾。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连日晴热高温,宁海桑洲镇境内的清溪流水潺潺,清可见底。但在几年前,住在河岸边的村民还常为不期而至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犯难。

清溪流域跨越宁波市宁海县、台州市天台县和三门县三地,一条河分三地管,上下游自顾自,出现了不少难管的真空地带。前年起,三地打破行政区划之间的壁垒,探索建立一整套统一标准、统一人员、统一方法的联合治水体制。

如今,一条清溪水用上了同一条“治水红线”,同一支治水保洁队伍,真正实现上下游联动治水。

一河跨三地

养殖户打游击

桑洲镇下洋周村村民周慧春的家,就在穿村而过的清溪边上,推开门便是溪水。

周慧春天天打扫门前的河道,但溪流中还是不时有瓶瓶罐罐、彩色塑料袋及死去的家禽、剥下的残菜叶等垃圾漂过,令她十分烦恼。仅宁海县域的清溪畔便住着7万余人,清清河水事关百姓生活大事。

可是,水的流动性注定了单靠一地之力无法完成治水,按行政区划各自为政,清溪的治理一时陷入僵局。

“‘五水共治’以来,我们镇、村里每年花了很大精力保洁,整治养殖业,已拆除沿河养殖棚、违法建筑等近万平方米。”可令桑洲镇和相邻县域相关负责人无奈的是,河道上下游分属不同的县,有些县域督查的范围是河道两岸100米,有的是200米,而这些河段边又往往隐藏着几个县域混居的养殖户,有些被上下游整治“赶”过来的养殖户,也悄悄躲藏其中,而各地往往鞭长莫及,这些河段时常会出现半夜污水偷排、生活垃圾乱扔的现象。

联合工作组

跨界联动治水

清溪的新生发生在2014年。

这一年,桑洲镇主要负责人几次带队前往天台泳溪乡和三门沙柳街道,商讨建立三地跨界联动的治水模式。首先敲定的便是“跨地市交界区域水环境治理联席制度”。

“桑洲和沙柳交界的白岩坑附近,8户养殖户常私自排污,每次我们去整治,他们就挪到上游界,而你们上游来整治,他们又往我们下游挪一挪,只有我们联手整治才行得通!”桑洲镇水利站站长陈海波参加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他道出了困扰当地多年的治水难题。

果然,白岩坑的养殖户整治立马提上议程,随之启动了8户养殖户的提升或搬迁行动,三地还成立了治水工作联合组,一把手亲自负责,各地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抽调骨干人员为联络员,确保每一项联治行动有效落实。

在治水工作联合组面前,白岩坑躲了10多年的养殖户陈先标不得不积极提升养殖污水的处理设备,不然,他经营的养殖场分分钟要被关停。在最近一次联合检查中,白岩坑的养殖户都已经整治完毕。

如今的清溪已顺利建立起一支联合治水队伍和工作机制,实现了河面无杂草、无漂浮物、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初步治理目标。

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天台泳溪乡关闭污染企业,搬迁了3家沿溪养殖场;三门沙柳街道拆除沿岸违法建筑3万平方米;宁海桑洲镇则拆除沿溪养殖棚、两岸90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

上游和下游

实行同一标准

周秋长是宁海下洋周村到书带看村一带的清溪河河段长,管理着1.666千米的清溪河道,如今,他的“头衔”大了。

不久前,周秋长跟着二三十人的“质检队”沿着整条清溪巡河。他们一路从天台到宁海、三门,检测水质、巡查治水情况。自从三地展开联合治水后,这样的水质“质检”,每隔一两个月就要组织一次。

“沿着整条河,尤其三地的交接面测水质,上下游一个标准,能有效对比,找出是哪个地域治水出了问题。”周秋长说道。现在三地水质定下了统一的标准,比如,河面无成片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河中无影响水流畅通的障碍物、构建物,河岸无垃圾堆放,无新建违法建筑物,河底无明显污泥和垃圾淤积,同时,明确“河长”职责,对河道进行日常巡查监管。

一条治水标准管牢了三地,水质标准只是其中的一条。

50多岁的卢作贵是桑洲镇桑洲村的河段保洁员之一。每天早上7时多,他便拿着装备准时出门了,3000米保洁,从村口清理河面垃圾到桑洲村与田洋卢村交界段的地方,大约花3个小时。一天要来回2次,直到下午5时左右下班。

在桑洲镇,清溪流经的六个行政村都配备了这样的保洁员。“一个村一个,再加上镇里配的三个机动人员,一共是9个保洁员。”桑洲镇党委书记陈云苍告诉记者,这个数额和每个保洁员的操作规范都是三地统一的。

而除了保洁自己的河段,卢作贵还有个重要的任务,监督上下游的河道情况,发现异常,立马反馈。

“以前河道交界的地方,保洁是最弱的了。现在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漂浮物了。”陈云苍说道。他们三个地方还统一把督查范围扩大到河道两侧200米范围内,推动各类污染源连片治理。

再见清溪水,对水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香鱼正畅快地游泳,三地联手治水让这儿再也不是传说中垃圾漂水面、夏天有臭味的河道了。

标签: 治水;联合;跨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