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患者自我诊断求药 医师轻信加速死亡闹上法庭

患者自我诊断求药 医师轻信加速死亡闹上法庭

发布时间: 2016-07-27 05:55:24 来源: 作者:
患者自我诊断求药 医师轻信加速死亡闹上法庭

台海网7月24日讯 据福建法治报报道,都说这看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医生看病开药要了解病人的过往病史、药物禁忌等。可是就有医生太过草率,发生医人不成变害人的悲剧。

患者自我诊断求药 医师轻信加速死亡

吴强(化名)是上杭某学校的保安,平日干力气活不比别人少,却经常感觉气短胸闷。2015年1月22日晚,吴强在学校门卫值班,当天晚上呕吐后,感觉到呼吸困难,就自己步行到张平(化名)开的诊所就诊。

因为有过哮喘病史,凭借着自己的直觉,吴强对医生张平说:“张医生,给我来瓶舒喘灵气雾剂喷一喷,感觉气喘,呼吸太困难了。”张平当时忙着接诊其他患者,也没问吴强晚上吃了什么东西,之前有什么不良反应,就大概认定他是哮喘发作,立即从药柜取了一支舒喘灵,并帮吴强喷了一下。

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所有人惊呆了。也就过了十几秒,还未等药物发挥效力,吴强便慢慢低头,双腿无力,顿时休克晕倒在地。张平吓坏了,立即对吴强做心肺复苏术,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经上杭县医院120医生抢救无效,患者吴强死亡。事发后,公安机关及时赶到,并保护好现场,作了认真的勘查,发现并没有患者呕吐的任何迹象。

“还我父亲,还我丈夫,你这庸医……”吴强一家人哭天喊地地在诊所里哭闹。一开始还耐心解释的张平也不甘示弱,强势地回应说:“是吴强自己哮喘发作,他的死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这起医疗损害纠纷进行调解,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协议。因双方对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吴强家人遂向上杭县法院提起诉讼。

家属猜测死亡原因 司法鉴定真相大白

“人死了总得有个说法,我们家的顶梁柱不能就这么倒下了,以后的日子我们可怎么过啊!”吴强家人坚持认为张平没有查清病因就对患者用药,使用药物超量,“张平用药操作不当,连病历也没有写,这明显违反了医疗规范;诊所也没有任何抢救设备,吴强昏倒了,张平只是简单地心脏按压”……在吴强家人看来,就是因为张平诊所的种种过错,导致了原本并没有重大疾病的吴强,在使用喷雾剂后死亡的严重后果。

对此,吴强家人认为诊所应承担赔偿医疗费、丧葬费等共计753526.6元的50%的责任,即376763.30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总计426763.30元。

“吴强说自己是哮喘发作、呼吸不畅到诊所来请求购买舒喘灵气雾剂的。根据我的观察,当时吴强确实气喘严重,他原来就有哮喘病史,经常使用舒喘灵气雾剂缓解症状。根据我多年的医疗经验,深知哮喘是个危急的病,哮喘持续状态严重的可致窒息死亡。依据吴强当时的症状,我提供该药物并没有任何过错。”张平理直气壮地辩称。

张平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这与吴强死亡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诊疗过错的程度如何?双方争论不休,最后双方同意委托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2015年8月11日,鉴定中心作出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认为,吴强饱食后于晚8时许前往张平诊所就诊、购药。就诊时气喘,使用舒喘灵喷雾治疗后很快昏迷死亡。尸检见呼吸道食糜阻塞,由于异物阻塞呼吸道有时会出现气喘样表现。同时,现场未见呕吐物,吴强因胃内容物返流入气道而就诊的可能性大。张平诊所未对患者吴强实施必要体格检查,就使用舒喘灵喷雾剂治疗,使异物吸入更深,对死亡的发生有一定的促进、辅助作用,参与度拟为20%~30%。

望闻问切医师之道 法官析法判定责任

鉴于此案的特殊性,法官决定先组织调解。

“作为医生,望闻问切是最基本的医疗常规。医生接诊病人时,首先应进行检查,检查后再进行诊断用药。但是你看见吴强气喘及听他要求购买舒喘灵,就过于自信地诊断他是哮喘发作。在未检查患者情况下,就对吴强使用舒喘灵气雾剂,未尽到高度的注意义务,违反诊疗常规,存在诊疗过失。你的诊疗过失与吴强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根据过错程度,应分担赔偿责任。”对于张平的不理解,法官从法律层面进行分析。但吴强坚持认为:“我没过错,是他自己有哮喘,晚饭又吃太多,造成呼吸道食糜阻塞死亡的,我一点责任都没有。”

调解不成,法官只好根据鉴定意见和调查情况作出判决:张平承担此次医疗纠纷20%的责任,即赔偿吴强家人各种损失148309.3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000元。而吴强家人也对吴强死亡的原因表示认可,接受了吴强作为成年人,未能及时准确地向医生描述病症,凭借自身经验要求购买药品,存在一定责任。就此,一桩病急投医、医生未尽职责导致的医患纠纷得到了解决。

法官说法

当前医疗纠纷是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也呈多发趋势,纠纷产生的原因通常是医疗过错或患者单方面不满引起的,该案就是一起典型的医疗纠纷案件。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未尽到与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一般医疗损害责任适用过错责任原则,所以说在诊疗活动中,如果医生规范诊疗,尽到与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则无需承担医疗损害责任。因此,在医患矛盾相对激烈的当前,医生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规范诊疗,包括在用药前仔细诊察患者情况,询问患者病情,再根据体查结果谨慎用药。

法官提醒,患者在就诊时,应保持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如实讲述患病、不适等情况,以便医生作出准确诊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