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安吉加速变身“绿富美” 美丽公路匹配全域景区成引擎

安吉加速变身“绿富美” 美丽公路匹配全域景区成引擎

发布时间: 2016-07-23 12:17:31 来源: 作者:
中新浙江网7月22日电(记者王逸飞)蓝天碧水,群山苍翠,盛夏骄阳下的安吉余村,仍然不断迎来着各地参..浙江都市网

中新浙江网7月22日电(记者 王逸飞)蓝天碧水,群山苍翠,盛夏骄阳下的安吉余村,仍然不断迎来着各地参观车辆和一拨拨到访游人。十年前还是当地最大石灰石开采区、粉尘蔽日的余村,如今通过“掘金”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余村村支部书记胡加仁说,去年村集体收入超320万元(人民币,下同),村民人均收入32990元,是10年前的近5倍。

余村的变迁,也是浙江省安吉县的蜕变缩影。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该县十年来通过护梦绿水青山,不仅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点县、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联合国人居奖惟一获得县等,其GDP也从66亿元增加至超300亿元,其中去年其旅游收入超174亿元,加速变身“绿富美”。

对于安吉而言,蝶变的原因可以总结出很多。而在该县常务副县长钱洪文看来,在坚定贯彻“两山”理论基础上,安吉以公路建设为抓手,通过美丽公路匹配全县大景区建设,是其中不得不提的引擎之一。他在21日会见“看尽‘浙’一路风景”媒体采风团时表示:“没有美丽公路建设就没有安吉全域景区建设,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安吉也要将美丽延伸到公路的角角落落。”

遍布各地的美丽公路,如今正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曾表示,创建美丽公路是浙江交通坚持服务民生、不断提升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融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此背景下,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了大型媒体采风行活动——看尽“浙”一路风景,在20-22日3天时间内,对浙江美丽公路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客观了解美丽公路在撬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

公路对于地方发展的作用,在安吉呈现的尤为明显。上世纪90年代,安吉还属交通闭塞地区,通往杭州的道路还是盘山山路、绵延小道,这样的交通条件也成为彼时该县发展的重要短板。而随着接下来隧道打通、高速和省道开通,与外界联系更为便捷的安吉,开启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而通过狠抓问题整治和“路边三化”(洁化、绿化、美化)、打造美丽公路示范道等,安吉也成为浙江美丽公路建设的样板之一。

行在安吉,不论是沿着205省道、306省道,亦或是穿行而过的杭长高速,两侧映入眼帘的是田园水果,丘陵茶叶,山坡毛竹,路边紫薇,沿着绚烂亮眼的靓丽的公路,美丽乡村如画般掠过。

钱洪文介绍:“我们在建设公路同时注重美丽公路打造,在景色中建公路,在公路中造景色,让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去年安吉接待旅游人次达1500万人次,道路建设也对安吉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他介绍,2015年来,该县共累计整治“公路两侧”问题点1207个,拆除沿路沿河违建97.8万平方米,清除垃圾20.4万吨,打造彩色健康森林2.29万亩。

安吉美丽公路创建工作成绩突出,钱洪文认为主要得益于地方重视及三大主要做法。

“首先是高点定位全面推进,安吉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实施‘一盘棋’统筹,‘一股绳’推进,同时公路建设不是一部门、一乡镇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安吉在全国率先设立了‘5·26’爱路日,如今已经做了三年,对提升社会氛围和百姓参与起到了积极作用。”钱洪文说。

他同时指出:“安吉坚持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通过‘路边三化’与生态修复、五水共治、拆改治气结合,加大整治力度。并按照打造县域大景区要求,规划多条精品观光带,沿路建设大景区。安吉也坚持精准发力强势推进,全县实施‘五级路长制’,保证每条路没有死角,使美丽延伸到公路的角角落落。”

结合安吉实践,钱洪文也谈到了美丽公路的创建感受:“美丽公路建设一方面要地方政府重视,只有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才能有人抓、抓到位。另一方面需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安吉无论设立爱路日也好、集中整治也好,都是为实现该目标。要使美丽公路建设有人管,有时间节点的管,杜绝边创建边反弹。”

交通的改善、美丽公路的创建,使安吉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呈现在众人面前。民生改善方面老百姓连连称好,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游客大幅增加,招商引资中大项目纷纷落户……

“美丽公路对于安吉发展至关重要。”钱洪文强调。

他表示,如今安吉正进行全域景区化,打造县域大景区,而美丽公路建设也成为了支撑该梦想的重要基础。

“我们把景跟路结合在一起,旅游规划与道路规划有机匹配。目前安吉许多景点都在道路边上,例如杭长高速出口处的全球最大Hellokitty乐园、306省道边上的亚洲最大水上乐园项目等。沿路建设大景区是现在安吉的主要思路,可以说没有美丽公路,就没有安吉的大景区。”钱洪文说,他相信,在美丽公路的不断延伸中,安吉的未来发展也将愈发清晰、宽阔。(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