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发布时间: 2016-07-23 12:04:23 来源: 作者:
东临汉江、南倚蛮河的小镇——宜城市郑集曾是楚国的都城。在郑集镇入口处新修了一座牌楼,上书三个大字——“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楚皇城碑图片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楚皇城模型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黄家成展示捡到的金豆子

走进宜城市郑集:感受楚国故都的历史云烟

襄阳日报通讯员 沈君平 记者 唐中平 刘文生 李晖

东临汉江、南倚蛮河的小镇——宜城市郑集曾是楚国的都城。在郑集镇入口处新修了一座牌楼,上书三个大字——“楚皇城”。

自周成王封曾随周文王灭商的鬻熊的曾孙熊绎为子爵,楚始建国后,楚人多次迁徙。从丹淅流域迁入湖北荆山山脉后,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扩张版图的同时,创造了灿烂瑰丽的楚文化。在楚国走向鼎盛的时期,他们把都城建在了现在的宜城市这片土地上。

1981年,楚皇城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楚皇城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能捡到金豆子的楚皇城

走进楚皇城,周长6420米的城墙遗址明显高出周围地面,凸起于粮田之中。形状近似梯形的楚皇城,分大小内外两层,大城面积2.2平方公里,城中有一个小城遗址,在城的东北角,地形又要高出大城,被当地人称为“皇城顶子”“紫禁城”“宫城”,曾是楚王的居所。现在,楚王曾居住过的小城是郑集镇福利院所在地。

福利院内三三两两闲坐聊天的老人见记者后说:“过去这里的鸡子是不卖的,金豆子多啊。”“有人捡到过金豆子吗?”老人们说:“有不少人捡到过宝贝呢。”

郑集镇皇城村十一组村民黄家成就是捡到过金豆子的人。皇城村十一组所在位置就在“宫城”周边。黄家成介绍,1982年时,他曾在“宫城”附近一次捡到过7颗金豆子。另一次,他在下雨后的地里锄草时,又捡到了五六颗金豆子。除金豆子外,他还捡到过楚国的砖、铜镜等青铜器的残片、蚁鼻钱等,至于箭头则更多。

至于金豆子的大小,黄家成介绍,有的有指甲壳那么大,有的则像米粒一般。

黄家成介绍,“皇城村十一组有70多户,其中40多户捡到过金豆子。”

在宜城市博物馆中,也有不少文物是郑集镇的村民捡到后捐献的。宜城市博物馆副馆长詹世清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有郑集镇的村民捐献蚁鼻钱等文物;2013年1月,郑集镇皇城村二组农民张明德将他在翻整土地时,意外挖出的两尊青铜鼎捐献给博物馆。

传说中隐藏的家国情仇

据介绍,在楚皇城内发现的遗迹有城门、跑马堤等,出土有青铜礼器、蚁鼻钱、金币“郢爰”、带流铜遗物。城内有紫禁城、晒金坡、昭王墓、烽火台等遗址。在楚皇城内流传的传说则更多。

郑集镇农村福利院就在楚皇城内的宫城原址上,院长杨家志说:“我从小听老人讲了许多与楚皇城有关的传说。”

比如,楚皇城城墙东南角,有一个很大的土台子,当地人称它烽火台,还有人叫它观楼子。登上烽火台,向内可俯瞰全城,城内景物尽收眼底;向外可远观数里,江河、湖泊、山川隐隐可见,这个烽火台是怎样来的呢?当地传说,很早以前,楚国并没有修城墙,也没有修烽火台,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征伐他国,开拓疆土。楚庄王初登王位之时,年纪很小,大权落在三朝元老斗越椒手中。为了夺回大权,庄王表面上对斗越椒言听计从,暗里审时度势,培植自己的势力。他假装糊涂,不理朝政,成天打猎游玩。大家纷纷前来劝说,要他上朝理政。楚庄王为了避免斗越椒起疑心,令人在宫殿门口挂一禁牌:“进谏者,斩!”但依然有许多大臣冒死进谏。这使庄王感到不安,于是心生一计,学别国的样子,构筑城墙,挡住大臣。同时,在城墙最显要的位置建筑起了烽火台,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立即放狼烟,用烟火告急,召集士兵前来听候调遣。

城墙修好后,楚庄王见时机成熟,便设法诱出斗越椒并杀了他,而后清除余党,大展宏图,问鼎中原。

宜城郑集境内有一个古湖泊,当地人称捞尸湖。捞尸湖的中部有一个约1亩大的土台子,人称鞭尸台。相传,当年伍子胥就是从这里打捞起楚平王的尸体,打了三百鞭,暴晒了三日。

这些传说有些虽然难以考证,但折射出了一些史实。

宜城市文化局原局长、宜城市博物馆名誉馆长李福新介绍,根据《左传》记载,楚国在楚文王之前,确实不修城墙,直到春秋晚期才修筑城墙。而楚国都城建在宜城郑集镇的历史,确实是在伍子胥手上终结。

楚平王、楚昭王时期,楚国渐趋衰落。吴王阖闾九年,伍子胥率领吴军攻入郢都,楚昭王逃到随国(今随州市区)。据《淮南子·泰族训》记载,吴军进入郢都后,“烧高府之栗,破九龙之钟,鞭平王之墓……”之后,楚国将都城迁到了荆州纪南城。

800年楚国由宜城一鸣惊人

那么,楚国是什么时候将都城建在宜城市郑集镇的?李福新介绍,从目前史料来看,应该是楚文王将都城迁到了宜城。

在2000年以前,学术界有3种观点:一、春秋早期至战国晚期,楚国都城一直在荆州纪南城;二、春秋早期至战国晚期,都城在宜城楚皇城;三、春秋早期至晚期,都城在宜城楚皇城,春秋末年到战国晚期在荆州纪南城。但清华大学在香港购回一批楚国竹简后,为这一谜案拨开了云雾。在这批竹简中有一篇文章《楚居》,是战国中期楚国人记述的本国历史,它埋藏地下2300多年,未经传抄和篡改,这个文献资料给楚国国都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消息。

根据《楚居》的记载,楚国都城不断迁移,一共在23个地方建都。近几年来,国内外学者都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虽然目前《楚居》记载的古地名尚不能与现在的地名一一对应,但疆郢、湫郢、为郢三个都邑的位置与今天的宜城市密切相关。

据介绍,楚武王僭号称王后,楚文王将都城从丹阳迁到了疆郢,即今天楚皇城所在地。这里东扼汉江,西据荆山,向北可进击中原,向南能奄有江汉,为楚国富国强兵、开疆拓土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在楚庄王时期,曾仅有50里封地的楚国,经过一代又一代楚人的努力,终于饮马黄河、称霸中原。

郑集镇楚皇城见证了楚国的强盛。李福新介绍,楚国的都城迁到荆州纪南城后,楚皇城依然作为陪都存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