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高温天开车当心超速、疲劳两大杀手

江苏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高温天开车当心超速、疲劳两大杀手

发布时间: 2016-07-23 11:47:29 来源: 作者:
江苏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高温天开车当心超速、疲劳两大杀手:

暑期交通事故增多,江苏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高温天开车,当心超速、疲劳两大杀手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讯 入夏以来,江苏省连续经历强降水和高温天气,受天气及相关因素影响,近期全省具有夏季特点的交通事故呈多发苗头。昨天,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了近期相关事故数据分析,从6月15日以来发生的致人死亡数据分析来看,由于高速上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以及雨天路滑等原因,导致交通事故呈明显多发。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将针对事故苗头开展暑期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通讯员苏交轩陈泰峰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王瑞

江苏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高温天开车当心超速、疲劳两大杀手

制图俞晓翔

数据

货车事故多发,超速成“第一杀手”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从6月15日以来发生的致人死亡事故数据分析来看,具有夏季特点的交通事故呈明显多发苗头。

一是从车型上看,涉及货车的事故多发,6月15日以来货车死亡事故占死亡事故总数的27.8%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涉及货车事故多发主要是因为暑期生产物流需求增大,车辆超速、货车超载等违法行为增多,在所有的货车死亡事故中,超速行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第一杀手。

二是从事故时间看,午间(12:00-14:00)和夜间(24:00-4:00)事故多发,这两个时段发生的死亡事故占死亡事故总数的32%。据分析,这两个时段发生的事故大多与疲劳驾驶有关,夏季白天高温炎热,在中午天气最炎热的时段,一些驾驶人容易产生烦躁、疲劳情绪,而且不少驾驶人选择夜间时段赶路,夜间车流量明显上升,导致疲劳驾驶事故多发。

三是从道路类型看,高速公路事故占比明显增加。据统计,6月15日以来的死亡事故中,高速公路事故占总数的10%,而今年1-5月此类事故的占比仅为5%。交警部门介绍,入夏以来前期雨水天气多,路面积水湿滑,部分车辆特别是大型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距保持不足,发现险情后来不及采取措施,发生追尾事故的几率增大。而最近的高温天气,又导致爆胎事故增多,在高速公路行驶中一旦爆胎,很可能引发重大事故。

典型案例

前车爆胎,后车疲劳驾驶追尾

7月16日下午,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接到110指令,在京沪高速公路宿迁段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民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应急车道上停放着一辆蓝色的轻型运猪货车,货车左后半部分损坏严重,地面散落大量车辆碰撞时留下的碎片。离货车不远处的行车道上,横着一辆红色小型轿车,车头几乎报废。在现场还有一辆白色奥迪小轿车,车辆右侧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通过调阅监控显示,当天14时40分左右,事故中蓝色运猪货车在路边应急车道上缓缓停下,没过多久,一辆红色小型轿车压着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分界线向蓝色货车驶来,直到双方碰撞之前,小轿车都没有明显的制动和避让迹象,两车发生剧烈撞击后,红色轿车车体受到严重损毁,随即又被货车弹入其他车道,与旁边驶过的一辆正常行驶的白色小型轿车发生刮擦。

据蓝色货车驾驶员介绍,事发时其驾驶着满载生猪的货车从连云港向淮安运送,车辆行驶途中突然失控,便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下车查看发现是左后轮胎爆胎,于是停在原地检修。突然间一辆轿车猛然地就撞到了车身后部,车辆发生了剧烈的震动,所幸当时他趴在车下没有受伤。据追尾的红色小轿车驾驶员介绍,事发时由于午后气温较高,长时间驾驶十分疲倦,突然就撞上了前方应急车道停放的货车。

办案民警介绍,事故中,蓝色轻型货车驾驶人发生故障占用应急车道,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负本起事故的次要责任;红色轿车驾驶人疲劳驾驶,负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应对

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提供便民服务设施

针对暑期事故暴露出的安全隐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已启动暑期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各地交警部门把高速公路、国省道、景区公路和农村公路“四类”道路作为重点,针对深夜凌晨、午间等重点时段以及雨雾等恶劣天气,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巡逻执勤,加大对“两客一危”、重中型货车、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确保路面管控到位。

全省高速公路跨江大桥及重要节点公安检查站、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严格落实查控勤务,严格过往车辆安全检查,并提供拖把、清水、清凉油、清新剂和适当的休息设施,督促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清洗车辆尾灯、反光标贴。

交警提醒

夏季高温驾车出行

牢记这三条

1.提前检查车况,避免爆胎事故。同时车内不要放置香水、打火机等物品,以防引发自燃事故。长时间在高温路面上行驶后,要停车休息,待轮胎温度降低后继续行驶。

2.保持良好状态,避免疲劳驾驶和带情绪开车。连续驾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同时由于天气炎热,切不可“情绪中暑”。

3.降速控距亮尾,避免追尾事故发生。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确保灯光齐全有效、反光标贴醒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