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安溪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 想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安溪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 想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发布时间: 2016-07-23 10:08:27 来源: 作者:
安溪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 想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再低微的土壤里,都能开出理想的花。一如巧英和菁燕,在破碎的家庭里越挫越勇,直到金榜题名。

2岁就成了孤儿,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巧英,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带爷爷看看外面的世界;爸爸去世后,菁燕和58岁的母亲艰难度日,菁燕希望将来能回到家乡,陪母亲变老。

为他们的成绩喝彩,更为他们的孝顺点赞。

一个好消息是,昨日见报的1号学子赖伟铭,已经被爱心人士翁先生认捐啦!2016海都爱心助学推出两个栏目:“我想上大学”和“我想帮助TA”,不论是急需帮扶的学子,还是热心人士,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留言,微信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告诉Big哥。或者扫报纸上的二维码,帮助、鼓励她们。

□我想上大学

第一笔工资 她要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安溪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 想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得知巧英金榜题名,爷爷可开心了

学子档案 2

姓名:叶巧英

高中:安溪八中

高考成绩:511分(文科)

录取院校:闽南师范大学历史专业

台海网7月23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4个月大时,妈妈就抛下她改嫁;2岁时,爸爸因病去世,她成了孤儿;巧英5岁,奶奶也去世了。从此,她跟爷爷相依为命。

爷爷每天给巧英做好早饭、洗好衣服,便出门打工赚钱。有时一天收入几十元,有时也好几天找不到活干。巧英跟灶台一般高时,就学会烧火做饭,照顾自己。

巧英知道自己是个孤儿,偷偷哭过,但怕爷爷伤心,从未开口问过爷爷。巧英最开心的事,就是跟着爷爷到田里干农活,她拔草,爷爷浇菜,跟在爷爷屁股后面转悠。

爷爷总是鼓励她好好读书。巧英性格内向肯吃苦,课余时间,除了帮爷爷干农活外,就是读书复习。

3年前,她和爷爷住到大伯租的房子里。她和堂姐睡一间,爷爷跟堂弟挤一张床,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一家人住在一起,她就很知足。虽然没有感受过父爱母爱,但爷爷、大伯都很爱她,把她当成宝贝一样疼。爷爷对自己节省,对这个孙女却很大方,好吃的都留给她。

爷爷今年70岁了,年轻时去过厦门修铁路,后来为了照顾巧英,一辈子没出过安溪县。初三毕业那年,巧英去厦门打工,跟爷爷描述厦门的高楼大厦时,爷爷不禁感慨时代的变化。巧英看在心里,默默许下诺言,拿到第一笔工资,一定带爷爷去厦门玩,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

巧英报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历史专业,因为当老师有寒暑假。爷爷年纪大了,她需要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爷爷。巧英站起来,快跟爷爷一样高,考上大学,最为她高兴的就是爷爷。

“你养我长大,现在我长大了,换我来照顾你,给你养老。”巧英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从未跟爷爷说过煽情的话。借着我们的采访,巧英第一次向爷爷表白。一旁的爷爷湿了眼眶。

爷爷70岁了,从未办过银行卡,他的收入、加上村里的低保刚够他和巧英的生活开支。现在巧英考上大学,他很骄傲,每天打铁做8小时的体力活,攒钱给孙女读书用。但巧英的学费一年要5400元,爷爷力不从心。

安溪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 想带爷爷看外面的世界

为了陪伴妈妈,小燕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大学

大学毕业后 她愿回乡陪妈妈一起变老

学子档案 3

姓名:李菁燕

高中:安溪一中

高考成绩:504分(文科)

录取院校:泉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你爷爷来接你了。”“那是我的爸。”小时候,小燕就发现,爸妈的年纪跟同学的爷爷奶奶一般大。三年级,小燕好朋友的爷爷去世,她开始莫名感到恐惧。

去年国庆,67岁的爸爸因心肌梗塞病逝,留下她和58岁的妈妈。爸爸突然走了,妈妈整个人很消沉,以泪洗面不说话。小燕突然明白自己在怕什么:妈妈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她必须学着长大。

没有心思学习时,她就告诉自己,爸爸是个大学生,自己不能给他丢脸,为了照顾患心脏病的妈妈,她也不能放弃努力。

小燕很快就调整好状态,妈妈在哪,她就搬到哪个房间写作业,拼了命地努力。女儿的劲头,让妈妈逐渐走出悲伤,两人决定要开心地过好未来的日子。

妈妈年纪大,又听不懂普通话,找不到工作,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爸爸去世后,母女俩每月可领到615元的抚恤金,是他们的全部经济来源。

起初,小燕计划着报陕西的大学,想去感受晚上8点太阳还不下山的白昼。爸爸突然离世,小燕舍不下妈妈。为了每周都能回家一次,小燕报了泉州师范学院。妈妈不识字,小燕担心妈妈到大学看她,就带着妈妈一遍遍从安溪坐车到师院,好让妈妈别迷路。

受爸爸的影响,小燕爱读书,还在网络上写小说。小燕也想像杨绛先生一样写一本《我们仨》,记录她们一家三口的生活。“我要趁妈妈记忆还好,记录下我们一家三口温馨的样子。”

高考后,小燕一直在学姐开的工作室里兼职,为妈妈减轻负担。小燕打算,毕业回安溪工作,陪妈妈变老。“那时,我的书也写好了,妈妈看不懂没关系,我可以念给她听。”

而现在,小燕只希望好心人能帮她一把,只要学费就可以,生活费她想自己兼职赚。

□我想帮助TA

1号学子已被爱心人士认捐

“这么坚强肯拼的男子汉,我帮!”昨天,看到海都助学直通车首篇报道,爱心读者翁先生决定,助德化学子赖伟铭上大学。这些年来,翁先生始终关注着海都助学行动,却不肯透露个人信息,只愿低调行善。去年,翁先生帮助了永春学子肖婉玲,一次性给她汇去了两年学费,并时常关心婉玲的学习。

大一结束了,福建师范大学的肖婉玲在福州找了份兼职,给自己赚生活费。“我会努力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来报答他的这份恩情。”婉玲说,这一年的大学生活里,眼界开阔了很多。她与翁先生保持微信联系,偶尔聊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翁先生一直保持低调,没有向婉玲透露自己的个人情况。婉玲心里感恩,学习动力满满的,“我会努力,希望以后有机会当面向他道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