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漳州市华安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纪实 华安:一江千山,百里观园

漳州市华安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纪实 华安:一江千山,百里观园

发布时间: 2016-07-23 10:05:55 来源: 作者:
漳州市华安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纪实 华安:一江千山,百里观园

漳州市华安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纪实 华安:一江千山,百里观园


◆华安县着力打造﹃山水乐居﹄园林城市

漳州市华安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纪实 华安:一江千山,百里观园


▲新圩古渡口吸引八方游客

台海网7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文/图 通讯员 华安广电中心)华安的水很绿。华安县地处福建省南部、漳州市西北端。九龙江北溪,一水中流过华安,贯穿全境,长达107公里,是九龙江下游,特别是厦门、漳州地区的水源保护地。

华安的山很青。全县辖6镇3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市级闽台农业开发区和4个国有林场,土地总面积13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2.4%,保持在漳州市的前列。

华安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的县份,“十二五”期间,华安还被确定为原中央苏区县、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国家生态县通过省级验收,三次荣获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因而被誉为“北溪明珠”。

华安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兴茶富民”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活力华安、和谐华安、生态华安、魅力华安、幸福华安,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新华安。

以绿为韵倾力造绿

2011年,华安就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县的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创建工作。2011年6月,《华安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完成,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生态建设战鼓擂、号角响。华安立足全省12个之一、漳州唯一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实际,将“生态立县”作为发展战略,生态县建设纳入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以良好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十二五”期间,华安组织实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造林21万亩,活立木总蓄积达647.74万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了142.64万立方米。2015年,启动“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实施生态项目26个,投入20.5亿元,还编制了《华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十二五”期间,华安投入5289万元,完成6个乡镇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环境监测站、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成,率先在全市开启造纸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共强制报废和依法注销各类机动车119辆,率先完成市下达任务。

生态建设,成为华安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

以绿为“尺”生态把关

成败在生态。华安始终肩负保护北溪流域水环境和下游饮用水安全的重任,紧绷这根弦,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华安把限制开发区域的建设项目放在南部的经济开发区,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引入和淘汰制度,关闭污染或落后产能企业85家,拒绝10多个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年减少工业税收7000多万元。“割肉出血”,退而再退。为守护一方“醉美”风景,“十二五”期间,全县治理和生态建设投入达2.41亿元以上,全县拆除或关闭养殖场107万平方米,养殖户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不仅要退,更要守——县林业局依法治林,5年来受理林业行政案件521起、刑事案件51起,罚没款近222万元。去年,县检察院成立生态资源检察科,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犯罪12件13人,在四个国有林场设立巡回检察工作室。县法院加强生态司法工作,审结生态资源案件19件,责令补种林地319亩。县纪委启动生态建设问责,有13人因生态履职不到位被问责。

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北溪华安段干流断面水质稳定在三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大气优于国家一类标准。

从绿掘金奏响强音

华安誓求“绿色GDP”,自觉扛起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重责任,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生态工业是华安绿色发展的最强节奏。开发区实行“飞地工业”,重点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以大生态规划为引领,与企业共同投入上亿元绿化美化园区,实现生态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生态农业是华安绿色发展的最美旋律。华安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高优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壮大茶叶、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百香果、柠檬、茂谷柑、笋用竹、食用菌等产业,涌现光照人、哈龙峰等一批有机、绿色茶企及观光茶园,华安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绿色食品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铁观音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生态旅游是华安绿色发展的最美和声。华安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福建土楼(华安)旅游区将创建国家5A级景区,漳窑遗址——东溪窑遗址“海丝”申遗加快推进,沿江沿线生态走廊、利水温泉、三畲尖原生态、金山红锥林森林公园、龙头山植物园等旅游项目快马加鞭……世遗文化游、一江两岸游、现代农业游、特色乡村游“四驾马车”齐头并进。

生态家园是华安绿色发展的最美画卷。“十二五”期间,华安投入3.15亿元推进大地村等25个市、县级富美乡村创建;2014年来投入4620万元,打造官畲村等15个美丽乡村,涌现和春等一批醉美乡村;县城中心区推进水城、绿城、玉城和知名世界文化遗产地建设,打造“山水乐居”园林城市。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