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摘下“火炉”帽,济南到现在才仨高温日

摘下“火炉”帽,济南到现在才仨高温日

发布时间: 2016-07-23 10:01:21 来源: 作者: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一场暴雨过后,最高温达到34℃,异常闷热难耐。根据济南市气

济南今年夏天还没热起来,高温日都集中在6月

近6年市区7月高温日天数

1

近4年高温日

1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一场暴雨过后,最高温达到34℃,异常闷热难耐。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高温闷热,仍多雷阵雨,进入“清蒸”模式。其实,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今年夏天“没怎么热起来”,截至大暑,高温日数仅有3天。

齐鲁晚报记者孟燕 实习生姜珊

7月一个高温日也没有近几年少见

22日早上暴雨停歇后,省城市民并没有感觉到雨后凉爽,反而被闷热所笼罩。“这天气好像被罩在一个密闭的蒸锅里,大街上走一会儿就像被水洗过。”韩女士表示,今天穿着件裙子出门,走了两步就能甩出汗水来,出汗像流水,衣服都湿透了,很不舒服,她不得不回家换了件衣服。

从21日夜间开始,一场暴雨又“突袭”了省城,南部山区不少河道、水库水位上升了两三米。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市区、平阴、长清、历城达到暴雨级别,其中长清降水量最大为105.7毫米。章丘、济阳、商河为中到大雨级别。

“全市平均52毫米,为暴雨量级。这主要是由于高空槽后的冷空气与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带来了降水。”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李瑞解释。

22日当天的最高温为34℃,尚没有达到高温日的标准(日最高气温≥35℃)。其实,7月份以来,济南降雨频繁,到大暑为止还没有一个高温日,这在近几年还比较少见。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今年夏天“还没怎么热起来”。“今年还没怎么开空调呢,上周末下雨还挺冷的,被子都拿出来盖了。”市民马先生强调。7月15日那天,省城最高温仅有25.6℃,在盛夏时节有了春秋天的感觉。

今年的高温日来得晚,数量也少。目前,市区高温日只有3天,全都出现在6月份,分别为6月19日的35.6℃、6月21日的35.4℃和6月22日的35℃。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的最高温仅有35.6℃。而在2014年5月底,持续的高温让不少市民直呼“受不了”,当年5月30日,最高温就达到了39.1℃。

1

高温烈日下,人们想各种方法遮挡阳光。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夜温还挺高

全国排第九

“咱济南不是‘四大火炉’吗?夏天都快过去三分之二了,还没感受到‘火炉’的威力呢?”有市民质疑。其实,“火炉”是民间对夏季酷热城市的称呼,因统计排名标准的不同而有多种版本,在最初的版本中,济南和南京、武汉、重庆被列为“四大火炉”。

但是在近年来的各种排名中,济南已经摘掉了“火炉”的帽子。2013年,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近31年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济南排在第15位。

虽然排名靠后,但并不代表济南夏天不热。受气候、地形等影响,省城的夏季也不好熬。记者统计发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最热的年份是1955年,当年有40个高温日,仅6月就有20个,7月也有11个高温日。但是最近30年来,一年中高温日超过20天就比较少见,1997年比较特殊,那年济南有30个高温日,是近30年来最多的一年。2000年之后,高温日最多的年份为2002年,有27天;最少的为2004年,有3天。近3年高温日数,分别为2013年13天,2014年16天,2015年11天。

济南夏季有个特点,就是夜间温度高,这让人难受。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最新统计,济南在“夜间火炉”中排名第九,是前九名中唯一不处在长江中下游的城市。根据1981年—2010年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数据统计,济南常年7月-8月平均最低气温为23℃,超过28℃的平均日数为每年2.2天,超过30℃的平均日数为每年0.2天,极端低温就达到了31.1℃。

相关链接

未来几天多“桑拿天”

高温闷热还伴雷阵雨

转眼进入7月下旬,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李瑞提醒,接下来的几天将是高温闷热的“桑拿天”,还多雷阵雨,体感非常不适,提醒大家注意。

根据预报,23日白天多云,部分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26℃,最高气温34℃。

具体预报如下:23日夜间到24日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27℃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25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8级,最高气温35℃左右。26日阵雨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高气温33℃左右。27日~29日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气温上升。本报记者孟燕实习生姜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