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为啥这么堵 160余处占道施工城市拥堵将成常态

西安为啥这么堵 160余处占道施工城市拥堵将成常态

发布时间: 2016-07-23 09:47:21 来源: 作者:
比如:友谊路东西方向途经边家村地铁工地的车辆可以在南二环、环城南路提前绕行。梨园路出行车辆可选择进入西

西安为啥这么堵 160余处占道施工城市拥堵将成常态

边家村因为围挡施工车辆行驶缓慢 记者马昭实习生张宏涛摄

西安为啥这么堵 160余处占道施工城市拥堵将成常态

围挡路段车辆排起长长队伍等待通过 记者马昭实习生张宏涛摄

随着西安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不断深化,地铁5号线、6号线,星火路立交、朱宏路一线立交建设,朱雀路高压线落地工程等地铁、市政项目建设全面展开,造成施工路段通行能力下降,途经施工路段及周边路网的市民接连叫喊“堵堵堵”。目前,西安全市占道施工点达160余处,未来一段时间内,城市拥堵将成为常态,并将不同程度影响到重要交通节点和全市路网的通行能力。

记者直击

星火路立交南北1.4公里用时21分钟

7月21日上午10点27分,记者驾车从太乙路与友谊路十字向西行驶,除雁塔路十字西侧施工围挡造成轻微拥堵外,直到文艺路十字一路畅通。10点36分至10点53分,从文艺路十字向西直到劳动路转盘,全程4.2公里,用时17分钟。

期间,南稍门十字西侧约60米处向西行驶的车道突然由两车道变为一车道,并占用北侧公交车道及慢行道,车辆在这个“喇叭口”拥堵严重,直到10点47分行驶到边家村地铁工地东侧。

记者在此看到,十字东、西口双向4条快速通道被围挡封闭,导致十字东西方向仅剩双向4条车道,且4个方向施行禁左,左转的车辆需要先右转后掉头。与十字西侧不同的是,东侧围挡区域向十字中心位置外延了21米,接近十字的围挡区域宽10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原本通行正常的南北向车流,尤其是车辆在通过十字路口的时候无法直线通行。由东西方向驶来的机动车、公交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都挤在了围挡南北两边宽约6米的“巷子”里,行驶十分缓慢,幸好不是交通高峰时段,车流量相对较少,才没有出现一动不动的场面。10点53分,来到劳动路转盘时,转盘中央整体被工地围挡起来,车辆只能沿着两个车道绕行,转盘外东、南、北三个方向同样被围挡起来,各个方向的车辆只能在“迷宫”中择道前行。

记者随后沿着劳动路向北行驶到大庆路,并沿着大庆路向东来到玉祥门盘道时已经11点08分。随着大量车流向北行驶到星火路立交桥东南角时,绝大多数车辆自行分流到环城北路,立交桥正下方双向4个车道整体被封闭,向北、向南行驶的车辆从两侧涵洞内的两个车道通行。期间,一些车辆在极度复杂的路况下,依然不忘变道、加塞。记者跟着车流走走停停地来到自强西路口时,尽管该处立着“择道绕行”的警示牌,但向东分流的车辆极少。经过自强路口后,向北只剩下一个车道,所有车辆顿时挤进这个“喇叭口”一动不动,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时有迎面逆行过来的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所有车辆“挣扎”到星火路立交施工工地北侧的红庙坡十字时,已经11点29分。记者从驾驶室内的仪表盘上看到,从玉祥门盘道到这里总共1.4公里,整整用时21分钟。

城市现状

160余处占道施工拥堵将成为常态

修路是为了以后不再拥堵。据了解,西安市市政部门近期利用学生放暑假期间,集中开工22项市政维护工程和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对道路进行翻建改造、对部分道路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其中人行道翻建工程7项,道路维修改造12项,雨污水管网改造3项。记者另外从西安市市政管理网站上看到,2016年西安市共审批的地铁、电力、天然气、给水排污、道路翻修等施工项目160余项,意味着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城市拥堵将成为一种常态。只有全体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城市交通压力才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这也是破解城市道路拥堵难题的唯一选择。

堵点分析

主要堵点可以这样绕行

面对各处复杂的交通状况,如何才能提高通行能力?记者在各个施工现场周边看到,交警部门均采取了“缓堵”措施。

比如:友谊路东西方向途经边家村地铁工地的车辆可以在南二环、环城南路提前绕行。南北方向途经边家村十字的车辆可提前选择劳动路或含光路绕行。前往边家村和黄雁村中间路段可选择由南二环绕行至含光路中段、由环城南路绕行至含光路北段。前往边家村和劳动南路中间路段可选择由含光路北段绕行至环城南路、丰庆路、劳动南路,或由南二环西段绕行至劳动南路。

受围挡施工影响,星火路一线以及周边的环城北路、西二环等道路交通压力比较大,小北门、玉祥门、红庙坡十字等交通节点车辆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但也不是绝对的无路可走。

丰禾路周边住户可以选择由丰禾路东口驶入星火路,也可以选择由丰禾路西口驶入西二环。返回丰禾路的住户可选择提前从大庆路进入西二环再进入丰禾路;同时也可选择从星火路红庙坡十字左拐进入大兴东路,然后通过杏园路进入丰禾路。

梨园路出行车辆可选择进入西二环,也可选择向东行驶进入龙首北路,随后进入永新路,避开星火路,返回也可选择相同路线。大兴东路出行车辆可选择进入西二环,也可选择向东行驶进入红庙坡路,随后进入工农路避开星火路,返回路线也可选择相同路线。自强西路东去车辆可选择工农路或者北关正街出行。

记者在周边相关道路上看到,可能受车辆绕行影响,大兴东路、梨园路、永新路、工农路、龙首北路、红庙坡路、西北三路、莲湖路、大庆路等处交通压力相应增大。

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邓倩任雨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