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青海有个“东方瑞士”

青海有个“东方瑞士”

发布时间: 2016-07-23 05:23:0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青海新闻,青海视频新闻,青海要闻,青海新闻图片,青海新闻中心,我省,热点新闻,新闻事件,特别关注

青海有个“东方瑞士”

青海有个“东方瑞士”

􀴁时报记者赵庆玉搜集整理

编者按:

根据省体育局安排部署,在海东时报环湖赛专题报道基础上,由张扬编著的《灵灵带您去看别样环湖赛》已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不同的视角和语言,配以卡通插图,讲述了环湖赛沿线别样的地理、历史、人文文化,是难得的环湖赛地域文化及儿童普及读物。现予刊载,敬请关注。

亲爱的朋友们,这段时间可忙坏灵灵了!灵灵和大家一起看了浪了西宁,走了大通;踏上了高原的小江南,也看过了碧波浩瀚的青海湖。我们还一起听了许多个历史故事和神奇的传说,如果不是跟着环湖赛走了这一趟,连灵灵也未曾意识到,青海是这样一片神秘且富有底蕴的土地。

也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相信大家对灵灵有了一定的了解吧。大家猜,今天灵灵带大家到了哪里?嘻嘻,看那远处青山顶上还有未化的点点白雪;洁白的云朵像丝绸一般索绕其间;青色的草甸如衣裳一般服帖地附在大地上;山巅间金黄色的油菜花一块块地如色板一样点缀其间。正所谓“不望牛心山上雪,错把祁连当江南”。——对了,这里就是天境祁连!

灵灵的心要被眼前的美景给融化了,当然一同要融化的还有灵灵的舌头。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祁连黄蘑菇了,它盛产于祁连山半山坡一带无污染地区。素有青海“十宝“之称。该蘑菇肥硕鲜嫩,香浓色丽、气味纯正、芳美可口,备受人们的青睐。也许你还不知道,黄蘑菇的“硒”含量很高呢,据说是癌症的克星。清末年间更作为贡品专门进贡给皇上。来到祁连可千万不要错过它哟!

另外一道美食,可与灵灵有不小的关系呢。你看它的形状是不是很像灵灵头顶的这一对犄角呢?对了,它的名字就叫做鹿角菜,是生长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祁连雪山淡水野生藻类,它可是现存最原始的植物之一呢!这种鹿角菜用水浸泡后就会变新鲜翠绿,既可作凉菜,亦可作炒菜或汤,味道特别香脆。鹿角菜不仅好吃营养价值也很高呢,它具有很强的离子交换功能和吸附作用,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对肠胃道疾病、糖尿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堪称“雪域山珍”。

祁连县因地处世界名山—祁连山中段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丰富的历史积淀、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壮美的自然景观赋予这片沃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祁连县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过此地,北出扁都口与甘肃省接壤,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祁连的自然景观、人文资源以及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祁连县“美、奇、特、神、名、古、纯、用”等八大特点的丰富的旅游资源。江南的风韵细腻,北方的粗犷神奇,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使祁连赢得了“东方瑞士”“北欧风光”的美誉。

祁连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拉洞元山出土的石斧、石刀证明,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出陇西、隋炀帝统兵征讨吐谷浑都在祁连留下了足迹;这里也曾因西路军成功突围马步芳军重围和中国解放军将士翻越景阳岭挺进新疆的壮举而载入史册。

美丽的祁连黑河水日夜奔流、八宝河清泉汨汨不断,山峦叠障层出不穷、雪峰峻岭耸峙其间,林木茂盛遮天蔽日、奇花异草繁星点缀,自然山水钟灵毓秀。位于县城南侧的牛心山是祁连的标志,山顶终年积雪覆盖、山坡松柏挺拔、山下绿草如茵、菜花飘香,犹如画家笔下的山水画,可与日本富士山相媲美;县城北侧的卓尔山,呈典型的丹霞地貌,是登山远望、鸟瞰祁连县全景的最佳之所;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三省区,拦腰折断祁连山脉,开凿出姿态万千、气度非凡的黑河大峡谷;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广袤无垠,水草丰美,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誉。祁连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独具魅力的环境,正在吸引众多省内外旅客的目光。

下面就跟着灵灵一起到东方瑞士瞧瞧吧!到过这里的人都知道,要想鸟瞰美丽的祁连全貌,必定要登上远赴盛名的卓尔山。

卓尔山属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它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说到这里,灵灵又要讲一段故事啦!传说祁连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索。甘愿冒犯天规,冲突重重阻碍,嫁给阿咪东索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索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索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如今的卓尔已成为祁连县的重点旅游景区,它以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展示着祁连县的如今的生活面貌,当你站在烽火台上,展望整个祁连美景的时候,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这里是众多游客来祁连之旅必登的胜境,作家、诗人艺术家写生采风基地。

现在人们光知道青海门源油菜花开的宽广无垠,却不知卓尔山脚下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田,艳黄的油菜花与碧绿的青稞一块块错综不齐地覆盖在卓尔山上,宛如高原上的仙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