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一栋三层别墅两天就建好了 泉州人民惊呆了

一栋三层别墅两天就建好了 泉州人民惊呆了

发布时间: 2016-07-23 04:27:51 来源: 作者:
一栋三层别墅两天就建好了 泉州人民惊呆了

一栋三层别墅两天就建好了 泉州人民惊呆了

(起重机吊起构件,像拼积木一样搭建房屋。)

台海网7月22日讯 南安市仑苍镇大泳村的这栋“新潮”的房子,总共用了44块墙体,每块墙体都预先做好,就像拼乐高积木一样一块一块拼接好。整个搭建过程只用了2天时间,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

别墅主人王先生目前在昆明上班,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到国外出差。去年7月,王先生去澳大利亚出差,偶然亲眼见证了一栋房子快速拔地而起的过程,惊叹之余,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在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这类建筑比比皆是,并不稀奇。

这样的房子省时省工,还环保,不像传统建筑在建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恰好老家的房子太陈旧需翻建,看好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的王先生,还特地做了功课,去长沙看样品房,并到工厂里看预制墙板的过程。除了省时的好处,墙体内还加入保温材料,房子冬暖夏凉,让王先生一家很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栋别墅是在中华建筑文明精华“卯榫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高强度螺栓技术,做过地震测试,在8级地震烈度的情况下都可安然无事。

首次试水——泉州图书馆作为 首个试点项目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鲜事。据介绍,瑞典是世界上出名的住宅制造国,他们的住宅预制构件达95%,欧洲各国都到瑞典去订制住宅,通过集装箱发运。日本也是在这个领域“吃螃蟹”的国家之一,在工厂里生产住宅,一个工厂平均20多分钟就造一栋房子出来。

泉州市是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惠安县则是试点县。今年3月,泉州第一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惠安县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正式签约,预示着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4月上旬,位于惠安县城的闽南建工集团总部大厦2号楼举行签约仪式,这栋楼计划使用拼接方法来建。大楼的楼板、楼梯、外墙和飘窗,都提前在工厂里做好,当大楼框架结构浇筑完成后,只需将这些构件运到施工现场,用起重机将构件吊到相应的楼层,按部就班“拼装”上去即可。

去年年底,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之一的泉州图书馆被确定为第一个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地下室施工阶段。

优势明显——减少噪音粉尘 提高施工安全性

一栋三层别墅两天就建好了 泉州人民惊呆了

(整栋房子仅用两天时间便呈现出完好外观)

装配式建筑符合绿色建筑要求,实现了由“现场做”到“工厂做”的模式转变,大大减少工地噪音、粉尘,更为工人减负,提高施工安全性。泉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底开始,该局先后三次组织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及施工企业负责人赴上海、长沙、深圳等装配式建筑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取长补短,把各地的先进经验引进来,并多次组织座谈交流。

据市住建局产业办负责人介绍,至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25%以上,并建成3个以上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力争成为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这就是说,未来这类搭积木似的装配式建筑,将形成一种良好的发展趋势。

上述负责人称,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大家要建造一栋房子,只需在相关的网站上下单预订构件完成交易,厂家便会在规定的时间内用集装箱把所有构件运送到指定施工地点安装,房主很快就可以拎包入住。

未来打算——引导危旧房改造 采用建筑工业化

此前,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泉州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2016年至2017年为试点示范期,2018年至2020年为应用推广期,2021年以后为全面推进期。为了扶持产业化发展,还给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如通过邀请招标、给予预制外墙不计容面积3%以内奖励、土地合同明确建筑工业化要求、工程预算造价严格执行定额标准等。

在试点期间,主要通过引导全市建筑业企业与省内外建筑工业化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布局产业化基地3到5家。目前,已正式签约的两家产业化基地之一——惠安县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正在进行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接下来,全市还将建立年度试点项目名录,并优先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商品住宅项目作为试点项目,鼓励引导农村住宅成片改造及危旧房改造项目采用建筑工业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