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小区停车费一路暴涨 网友惊呼"很受伤"

广州小区停车费一路暴涨 网友惊呼"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6-07-21 20:09:50 来源: 作者: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近日,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联合广东省现代社评院、现代社评咨询公司发布首份《广州静态交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8.8%的广州车主所在小区停车费上涨。与此同时,80.8%的车主表示在广州停车难。许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近日,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联合广东省现代社评院、现代社评咨询公司发布首份《广州静态交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8.8%的广州车主所在小区停车费上涨。与此同时,80.8%的车主表示在广州停车难。许多车主认为,现如今广州的停车费太高,这既损害了市民的利益,又不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而作为发布报告方的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也表示,停车费上涨对于解决广州停车难没有效果,政府还需通过多种举措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广州小区停车费一路上涨 “伤”了车主治不了堵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广州小区停车费暴涨

“伤”了车主又治不了“病”

据报告显示,目前广州居民小区停车费平均月租为516.3元。从2015年8月广州放开小区停车收费价格至今,68.8%的车主表示小区停车费用上涨, 月租费平均上涨了117元,上涨比例为29.3%。临时停车费平均上涨了1.2元/小时,上涨比例为23.5%。

在涨价的同时,一直被车主诟病的停车难的问题有没有得到改善呢?据报告显示,36.9%的受访者认为在广州停车“非常难”,43.9%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难。”也就是说,超过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在广州停车存在困难。此外,调查报告指出,2014年末广州市民用汽车拥有量为222.77万辆,而截至2015年9月,广州市在册规范停泊位约66万个,缺口超过150万个,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3,供需矛盾极为突出。

调查报告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友“牧仁哥哥”吐槽:“车子停在家里,贵!开出去停,难!我们车主怎么办?只能乱停乱放!”网友“头条用户”则调侃到:“停不了,那就跑路上堵呗。”网友“6969”则呼吁政府部门应该控制停车费的上涨,并且质疑停车费价格的爆涨是否牵扯到某些单位的利益。

对此,金羊网金羊民声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蒋有清。蒋有清认为,网友对于停车费涨价能否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质疑是有道理的,单靠涨价来解决停车难是一种极其简单粗暴的方法。据蒋有清介绍,在此次的调查报告中,受访者认为通过“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来解决停车难”的支持率最低,仅为7.7%。这个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大部分车主并不认同提高停车费标准能缓解停车难。蒋有清认为,在汽车和车位的绝对数量不变情况下,提高停车费并不能改变停车位缺口现状,停车难问题仍然客观存在,特别是住宅方面的停车需求属于刚性需求,提高收费对解决停车难不会有什么效果。

广州小区停车费一路上涨 “伤”了车主治不了堵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如何解决停车难?

专家:需六大措施并举

既然涨停车费不能解决广州停车难的问题,那么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据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车主对解决停车难问题排前三位的意见分别为:增大车位供应量、发展公共交通,推广立体停车库。此外,还有43.9%的人希望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32.4%的人支持增加路边停车位;29.7%的人支持限号、限行、限购等措施;28.9%的人希望小区车位白天向上班族开放。

对此,蒋有清认为,广州要解决停车难,需要六大措施并举:1、增大车位供应量、鼓励建设智能化立体停车库/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智能停车楼/库的投资、建设与运营;2、在停车最为困难的中心城区政府应该供给停车场建设用地;3、交委应该作市场需求调研,对未来广州停车需求做出科学的预测,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提供依据;4、鼓励对已有车位进行智能化管理,提高停车位利用率;5、从国际大城市的停车发展历程来看,城市停车一般都经历五个阶段:停车的发生、停车的发展、乱停车禁而不止、停车疏堵结合、限制与平衡。对照国际经验,我国城市停车发展整体上处于第四阶段。从长远看,广州车位的供需一定会达到一定的平衡点,汽车数量不可能无限制增长,有必要出台措施限制汽车的增量。6、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

物管霸气上涨停车费业主只能接受?

规定:涨价需与业主协商

广州小区的停车费涨了这么多,那么小区的业主们都同意吗?家住天河区的市民王小姐便向记者表示,她所在的小区停车费都是物业说涨就涨,根本不跟业主们商量。网友Darren也表示:“小区是业主的小区,但停车费却从来是物业说了算。”那么,物业要涨价,业主真的只能忍气吞声,任由涨价吗?

据蒋有清介绍,早在2014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便对媒体表示,对于放开价格的小区,停车费由业主委员会定价。2015年,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了以下条款:物业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规范,拓宽业主协商渠道,大力培育业主自治组织,提高业主话语权,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服务活动,积极维护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的合法权益。

据此,蒋有清认为,物业和业主应该通过协商解决这一矛盾。物业作为业主请来了的管家,停车费是否涨价,应该和业委会协商。对于没有业委会的小区,物业应该征求大多数业主的意见,讲明涨价的理由,以获取业主得支持与理解,否则容易引起双方的矛盾。

据了解,广州有部分小区停车费十几年没变,而物业管理公司的人工成本则不断上升,导致其经营压力增大。蒋有清认为,像这种物业管理公司提出停车费涨价的要求是合理的,关键在于业主和物业要相互理解、相互沟通,以寻求更好解决矛盾的办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