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为近五年最快

贵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为近五年最快

发布时间: 2016-07-19 08:40:52 来源: 作者:
多彩贵州网|www.gog.cn

三次产业齐头并进 经济增长支撑有力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解读(一)

多彩贵州网讯 7月16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连续22个季度稳居全国前列。

“总体看来,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效的良好发展态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这样评价。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经济实现提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是支撑有力:第一产业增加值712.70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2052.24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2171.67亿元,增长11.5%。

【关键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

【解读】三大力量共推经济提速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省上半年GDP实现10.5%的增长,成绩十分不易、非常难得,值得倍加珍惜!”任湘生认为,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提速增长,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概念,而是来自于三个方面力量的共同推动和强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贵州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为我省提供了理论指导、实践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给予贵州空前巨大的支持,坚定了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3000亿元规模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获国家批准筹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批准建设,将我省列为全国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贵安新区被列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省委、省政府全面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

今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坚定不移贯彻主基调、主战略,全面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才有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效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关键词】三次产业齐头并进

【解读】经济增长形成新的有力支撑

任湘生认为,从统计上来看,全省经济实现提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支撑有力——第一产业乘势用力,增长6%;第二产业蓄势聚力,增长10.7%;第三产业强势发力,增长11.5%。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夯实了经济提速增长的基础。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最突出的特征和亮点,就是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形成新的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五新”:

新动能不断聚集。农业方面,特色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茶叶产量增长20.0%,蔬菜产量增长9.6%,水果产量增长8.7%,支撑种植业实现7.1%的较快增速;工业方面,1至6月份新增306户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实现增加值114.4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为2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

新产业表现突出。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3.6%,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0.4%,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

新产品快速涌现。我省生产的工业产品289种,产品覆盖率达到50.9%。北斗卫星设备、纯苯、表面活化剂等产品种类实现“零”的突破。集成电路、智能手机、液晶电视产量分别增长2.3倍、4.2倍和69.2%。

新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专项行动加快实施,1至5月份全省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家,新增数据服务器269台,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规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2.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67.3%。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62.5%,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59.9%,同比提高27.2个百分点。 (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新技术加快应用。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6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5%。建成500米球面大射电望远镜,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创新平台分别达到16家和3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5%。

【关键词】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解读】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为近五年最快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936.61亿元,完成全年11650亿元目标任务的42.4%,并未达到50%。那么,应怎样理解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任湘生认为,由于经济规律原因和自然规律所致,通常来说,下半年创造的经济总量往往大于上半年,不仅贵州如此,全国也是如此。所以,通常使用完成目标任务的历史序时进度区间来作为判断依据。一般说来,完成进度在历史序时进度区间内均属于正常范围。

之所以说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依据是: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36.6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2.4%,近五年上半年完成进度区间为38.2%至41.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40.9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1%,近五年上半年完成进度区间为44.1%至48.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1.7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2%,近五年上半年完成进度区间为44.5%至4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23.0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7%,近三年上半年同口径完成进度区间为35.7%至36.4%。

任湘生总结说:“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是近五年完成进度最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完成进度最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进度也大于过去五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也是近三年最快的。综合以上判断,可以有充分的依据判断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