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楼下生产楼上住人

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楼下生产楼上住人

发布时间: 2016-07-19 06:45:20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毛锦伟
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楼下生产楼上住人 -违法建筑 12345 五违 违建 彩钢板

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楼下生产楼上住人

如果未经“指点”,站在宝山区刘场路上,几乎无法发现刘场路335号共康都市工业园区的厂房楼顶上,竟藏着这么多违法建筑。

日前,市民李女士向“12345”及“解放热线·夏令行动”反映,称该工业园区里不仅有大量的存量违法建筑,最近又用彩钢板搭建了一批房子,用于出租住人。而居住在违法建筑中的,主要是工业园区里的生产人员,形成了“生产居住合一”的现象。

类似的投诉在宝山区还不在少数。针对此类园区、厂区的违建,宝山区是否有了全面整治的计划?

违法建筑藏身厂房顶

从宝山区康宁路向北,进入刘场路不久,就看到工业园区“厂房出租”的大幅广告牌。此处恰好位于工业园区的东南角。记者抬头看到,工业园区最南侧的一幢厂房的楼顶上,隐约能见到一抹灰色,依稀可辨是一幢房子的尖顶。由于从下往上刚好是视线死角,不仔细看,压根注意不到。

厂房顶上怎么还有房子?记者进入园区,走进这幢“C楼”厂房。爬上屋顶,眼前的景象令人吃惊:宽阔的屋面上,房子还不止一幢。只见东西向的平房,有三排。南侧两排,砖瓦结构,三角屋顶,墙面颜色灰白,看起来已建成有些年头;北侧一排为水泥房子,平顶,屋顶上架着水箱,似乎为配套的功能用房。

记者凑近观察,南侧两排平房内,每排的南北两侧,每侧都有房间10个左右,房间上方写有编号。这些房间不大,约有10多平方米,几乎每间都住着人。每户接了电线,大多安装了空调。正值10时,太阳暴晒下,屋顶燥热无比。居住环境也相当恶劣:屋顶多处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则堆放在西侧,隔很远就能闻到垃圾的异味;加上东南角的一个烟囱还在不断地向屋顶排烟,屋顶油烟味弥漫。

一位租户告诉记者,楼顶的房间租金800元一个月,由于用水、卫生间是集中的,并不太方便,“不划算,不是园区的工人不会租在这里”。尽管如此,屋顶仍是一房难求,目前空着的仅有“36”号房。据反映,由于需求旺盛,园区里仍在搭建新的房子。

在投诉人的指引下,记者绕到了楼顶的西北角。与屋顶其他房子的风格迥异,这里竟然还“藏着”一排3、4间彩钢板搭起来的简易用房,房间上方的编号已经排到了“50”以后。

园区里,搭建犹如见缝插针。在园区南侧一条河的河边,一幢彩钢板搭起的两层楼房子倚河而立。里侧,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投诉人告诉记者,这里还打算要搭建房子;园区西侧,一排平房也成了工人们的宿舍……

周围都在拆,为何这里仍在搭

在工业园区的北侧不远处,宝山区庙行镇康家村的改造正如火如荼。大量杂乱破旧的农民房子已被拆除,“拆‘五违’”、“治理环境污染”的标语随处可见,区域开发未来可期。李女士称,在这样的情况下,岂能允许搭建又起?今年5月,发现搭建迹象后,她当即致电“12345”投诉。但一个多月过去了,执法人员也来看过,楼顶搭建却依然“健在”。

记者首先致电园区出租方李先生,他告诉记者,楼顶的彩钢板违建并非是园区所搭,而是某个承租户搭建的,“100多个平方米,执法部门来查过一次,已经拆掉了。”至于那些老房子,他强调这些是“备过案”的,是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又致电庙行镇城管执法中队了解情况。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收到投诉时,中队已上门检查,发现确实存在违法搭建,当时已责令搭建方自行拆除。在随后的复查中,确认违法建筑已拆除。但可能是这种简易房搭起来容易,6月底、7月初,中队又收到了违建的举报。7月4日,执法人员再次上门查看,发现在原位置,又搭起来了。中队再次责令当事人拆除。上周复查时,发现尚剩两间彩钢板房未拆,搭建方承诺清退租户后即自行拆除。

月罗公路沿线区域有多起投诉

执法人员介绍,类似共康工业园的情况在宝山区不在少数。不少厂区、园区都是以前村级的招商引资项目,但建设时大多手续不齐全,如今这些厂区园区都是“五违”的高发地;一些厂区甚至连厂房在内,都是违法建筑。在“12345”,记者也看到相似的反映不少。尤其在月罗公路沿线区域,多个投诉反映厂区搭建住人。

去年夏令期间,本报也曾报道了宝山区大场镇红光制革厂违建成片、“三合一”安全隐患突出的个案。记者近日回访发现,“五违”整治效果突出:去年10月整治人员进场后,短短几个月来,45家进驻企业中,43家或已清退、或已签订了协议,明确了搬离时间,厂区里大半的违法建筑均已拆除。南大地区“五违”整治指挥部告诉记者,剩余两家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清退。

据介绍,上述整治成效的取得,正得益于“五违”整治的大力推进。执法人员通过上门,做通一家家企业的工作,清退企业后,再完成拆违。这样的拆违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