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环湖赛第二站大通赛段 “青海八达岭”全长五万米

环湖赛第二站大通赛段 “青海八达岭”全长五万米

发布时间: 2016-07-19 04:13:5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青海新闻,青海视频新闻,青海要闻,青海新闻图片,青海新闻中心,我省,热点新闻,新闻事件,特别关注

环湖赛第二站大通赛段 “青海八达岭”全长五万米

编者按:根据省体育局安排部署,在海东时报环湖赛专题报道基础上,由张扬编著的《灵灵带您去看别样环湖赛》已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不同的视角和语言,配以卡通插图,讲述了环湖赛沿线别样的地理、历史、人文文化,是难得的环湖赛地域文化及儿童普及读物。现予刊载,敬请关注。

青海新闻网讯 那个是谁,像闪电一样在我的面前闪过?他就是马克!来自斯洛文尼亚艾德里亚莫贝尔队的马克!他简直就像宝马青海骢,把自行车当成宝马车开,第一个冲到了终点。快看,工作人员给马克穿上黄衫了,有没有点黄袍加身的感觉?来自宁夏体彩福克斯队的乔峰则穿上了蓝衫。

看到这儿,灵灵还得给你普及普及环湖赛知识。环湖赛中共有四种荣誉衫,即黄色领骑衫、绿色领骑衫、圆点色领骑衫和蓝色领骑衫。

总成绩领先的选手需穿黄色领骑衫,这个可不是环湖赛的专利呀!这一制度最早出现在环法自行车赛,黄衫能让总成绩领先者在众多的比赛选手中更容易识别出来。而所谓总成绩,则是由选手比赛中累积骑行时间减去赢得赛段或冲刺点奖励时间而定的,用时最短的选手将会获得黄衫。在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黄色领骑衫同样象征着整个赛事中的最高荣誉。

自行车赛事中每一赛段都设有途中冲刺抢分点,率先通过抢分点的选手会获得相应积分,赛段最后冲刺获胜的车手也会得到相应积分。位居冲刺积分累积榜首位的选手可获得绿色领骑衫拥有权,这项殊荣也常被称为“冲刺王绿衫”。

白色衣服上带着红色圆点,通常称为“爬坡王圆点衫”。这种骑行衫是奖励给最佳爬坡选手的荣誉,坡度的级别越高,第一个通过顶部爬坡线的车手的积分越多,而位居爬坡成绩累积榜首的选手可获得圆点领骑衫拥有权。环湖赛拥有高海拔、多爬坡的赛段特点,在这场赛事中获得这件领骑衫的选手同样倍受尊敬。

环青海湖组委会特设蓝色领骑衫(这个是环湖赛的“独门功夫”),与黄衫的奖励略有相似,同样是按个人总成绩评比,但只授予国籍隶属亚洲境内的选手,故称之为“亚洲最佳蓝衫”。

这下你明白了吧?灵灵敢保证,很多人看了十三四年的环湖赛,到现在还没搞懂这个衫那个衫的,今天一定记住喽。

说到这些领骑衫,那位同学又举手了:谁能穿上领骑衫?这个大家提前都不知道。领骑衫上的号码咋弄上去的?难不成所有颜色的领骑衫,每个号码都印一件?关于这个问题,灵灵也早就为你打探好了,加工所有领骑衫时号码处都是空白的,环湖赛后勤工作人员带有印烫机,接到通知立马往领骑衫上印号码,分分钟搞定!

看完第一场比赛,咱们从多巴向大通出发,这一路也是精彩异常啊!

很多聪明的读者已经想到了,灵灵在这一赛段上要讲讲长城的故事。青海也有“八达岭”,并且没有五万里也有五万米!这是咋回事呢?刚才灵灵已经说了,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舞台,还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总编单之蔷说得好:对于边疆,青海像内地;对于内地,青海像边疆。以前的青海是羌戎之地,肯定是边疆无疑啊,所以有了长城就不奇怪了。

灵灵悄悄地告诉你,青海的长城主要是明长城,大明朝为啥要在青海修长城?是不是也发生了孟姜女的故事?这个且听灵灵一一道来。话说到了明代中叶以后,原驻牧于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套一带的俺答部落南下,于明嘉靖三十八年进入青海湖地区。为防止该部东侵,大明朝在青海东部地区修筑边墙,开挖堑壕,构筑防御体系,青海省境内明长城主线基本围绕西宁卫(今西宁市),自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始修建,至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止,历时51年。当然了,这么浩大的工程,明朝也制定了“详规”,修建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明代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至隆庆六年(1572年)为初建阶段,这时先后修筑的长城主要在大通、互助、湟中,尚未形成完整的西宁卫防御体系;隆庆六年(1572年)至万历二年(1574年)为扩建阶段,这一阶段我省境内明代长城进入大规模修建时期,在这三年当中,湟中、乐都陆续续修了长城主线,还修建了化隆县的杏儿沟、大通县黑林榨、湟中县的香林口榨等长城附属设施,西宁卫长城的基本框架在这时已经形成;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最后兴修了西石峡口到娘娘山南麓的长城(湟中),使西宁北部与西南部长城连为一体,青海的明代长城最终定形。

灵灵还要告诉你,为什么青海的长城名声不大,这是因为青海人不叫长城,叫“边墙”,不就是一道墙嘛!咋能和万里长城相提并论?可是灵灵告诉你,青海的长城还真的有五万米(请注意,是“米”不是“里”)。好多观众刚才跟灵灵逛西宁城的时候可能已经看到了,西宁市的周边有一道呈半月形环绕的拱形“边墙”,大多为夯土筑成,少数为石块垒砌,这就是明代长城遗址。据考古调查和文献记载资料,西宁东部“边墙”大致从今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的柏木峡起,经边滩、林川、南门峡至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以西的娘娘山麓;从湟中县云固川的沟脑起,经四营、上五庄、拦隆口、拉沙至西古峡口;再从湟水南岸的西石峡起,经共和、维新、大才、大源、鲁沙尔至上新庄。西宁卫东部也筑有较短的边墙或边壕,多具关隘性质。

要不是带大家去看环湖赛,灵灵还真想爬上青海的长城去找找“大江南北”的感觉,据说被称为青海“八达岭”的明长城就在大通,好期待啊!

现在环湖赛正在青海东部地区鏖战,灵灵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果洛、玉树、黄南、海南、海西、海北都是民族自治州,汉族群众则集中在青海东部地区居住。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青海自古是少数民族聚集地,青海的汉族是哪来的?提到这个,灵灵还得给你讲一段故事。

话说(怎么这么多“话说”)明朝洪武年间,许多南京市民都在街上玩社火、猜灯谜。朱元璋也兴致勃勃地微服出游,逛到珠玑巷,看到一户人家在灯笼上画了个骑着马的大脚女人,怀里还抱着个大西瓜,让路人猜这个灯谜的含义。朱元璋一看,不禁大为恼火:这灯谜的意思不是在诋毁马皇后吗?马皇后恰好是淮西人,且是大足。于是认定这户人家有意侮辱马皇后,一怒之下便拟一道圣旨将全巷的人发配到了青海。讲到这里灵灵脑子里闪出一个词来“暴君”,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这个灵灵也很怀疑,明洪武年间有过人口大迁徙,也有过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悲壮,青海汉族从南京迁徙而来是有可能的,但发配说法不一定是真的。

除了迁徙,戍边、发配、经商等也是青海汉族的来源之一。青海是古丝绸南道,是唐蕃古道,当年茶马互市的市场就在西宁的湟源,汉族到青海来定居一点都不奇怪了。这些灵灵知道的可多了,讲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就此停下不说了,要不看不上环湖赛,你又该骂灵灵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